谷歌Doodle设计团队:涂鸦如何让谷歌有人情味儿

2015年01月18日 08:1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Google Doodle设计团队负责人Ryan Germick Google Doodle设计团队负责人Ryan Germick

  新浪科技讯 1月17日消息,在下午的2015年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中,做了《涂鸦是如何让谷歌有人情味儿的》的主题演讲。

  Ryan Germick在演讲中详细介绍了Google Doodle的设计理念和相关的小故事。他认为,产品设计的重点是让周围的人生活的更美好,如果能花时间让产品更加令人惊喜,设计者也将获得更多的惊喜。(天涯)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怎么样,现在好吗?很好是不是?恭喜,这还不是令人劳累的一天,我想还有25分钟对不对?我在Google团队,团队在加利福尼亚。

  去年,我们有了400个Google Doodle,其中20个是互动的。我跟大家说一下Doodle的历史,我想这是我做的第7个关于Doodle的演讲,很高兴来到这里。

  首先说一下Doodle的历史,回到1998年,那时候Google就开始作为一个搜索引擎公司,在雅虎你在网页上可以看到有270个词,另外一个网站是239个词,信息很拥挤,都想获得你的注意,但是如果你看Google的网站,太简单了,就37个词,其中有7个都是Google这个词。

  这是我们的logo,颜色很多,像一个玩具,可以想象一下,在互联网上,尤其回到当初早期的时候,有很多信息在这当中,所以当然是有趣的东西,常常是Google最好的能够应对当时的情况,然后就有一些神奇的东西发生了,这就是GoogleDoodle。这是我们最早的Google成立者,为了纪念这个设计的Doodle。他们的信息是,当年他们在火山节玩儿的很好,这样Doodle就诞生了,实际是在logo上进行的玩弄,也就是品牌的扩展。

  大家想一想在1998年的美国,而之后在2008年Google改变了,这是中国新年时候用的,就一个词把它从中拿过去了,里面有一些火花,我们做了这样一张图,在PS做图软件上有很多工具,但这是一张手画的油画作品,最后成为了我们主页上的Doodle。

  这些年我们做了25000个Doodle,这是非常著名的科学家,还有中国文化的节日,还有历史人物,大家可以看到实际有很多种不同的路线,这几乎看不出是Google了,而实际我们在尽量拓展我们的内容,一个典型的Doodle是用250页内容资料提供给我们,怎么做出这个logo。我们意识到,实际它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不光是一种展示,也可以是动画。

  所以,在2010年,我的一个同事戴斯克,1980年或者1970年的东西,我们建立起一种所谓的友情,所以这是动态的展示,是你可以想象当时的那种游戏。大家可以看到,这是我们Google当时的Doodle,也是一个原型,这是2010年最早的Doodle原型,大家看这是很简单的,有一个CSS小块在上面移动。

  这是我们在日本的logo,这是2010年底的时候做的吃豆人,我们得到了世界级的记录,实际我们做这个Doodle花了很多钱,现在作为一个基金可能没有花到25000美元,但我们花了多达25000个小时。所以,我们现在给大家讲一下做Doodle的过程,先说一下我们的原则。我们有一系列这样的指南,到底Doodle怎么去做,大家可以读它们,但基本这个想法是,我们要给这个用户一个东西,我们并不是上面促销什么东西,都是有价值的一些东西。

  这是Doodle的成绩,我们看了所有的建议,哪些是最令人兴奋的,哪些东西我们已经有了,我们有100多人在本地市场,他们是我们的文化顾问,希望跟他们找出一些来做Doodle的机会。

  甚至有一个更简单的统计方法,有很多事情可以做,这是我们当时一个英国的作者,有些东西我们进行了好几次修改,我们让他尽量的变得漂亮,这是我们当时做的几张草图。

  另外,Doodle的团队有一些工程师,这是个彼此之间咨询性的合作,并不是我告诉他们怎么做,实际我们每周都有会议,实际上这就是互相互动,当你进行成员回馈的时候,大家一起使得这个项目一起做的更好,并不是想保护不被其他人所侵害,实际上你要帮助他们做这个工作,这是你真正起到老师的作用和同伴的作用。

  你一定要关注这些人的能力,把他们做的东西拿出来。给大家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应该说这在我们生活中,他开发了这样一些草图。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很聪明的事情是,Google这些字有蓝、红、黄,这样的顺序应该改一下,这样改可能更好,就产生了这样的效果。

  另外一个建议,是我真的在心目中接受的,就是来自一位美国的魔术师,魔术的重要秘密就在于,你想让这个秘密显得更加麻烦的话,让大家觉得他和有魔力。早年间的电子琴有24个键,有这样的音乐记录仪。

  你可以看一下,这个项目实际是开源的,所有的那些开发者可以直接使用,所以它连接了一些乐器键盘。他是这么说的,作为一个指导者,你的工作是需要解释你的愿景。你也许是视觉的导演,你要做的就是告诉人们,你到底需要什么,你怎么去做,他们怎么参与其中。

  所以,给大家举个例子,这实际是故事板,告诉我的团队人员这个小电影是怎样的,这是我当时的愿景。这个视频当中是查理卓别林,有人意识到其实我们是对这个报纸开了个小玩笑,我们说的是卓别林在读报纸,而大家可以看在上面印的是Google,但背后我们真的设计出了这样的报纸。

  这不光是Doodle本身和Google技术,这是我们在美国拿下来的一个草图,现在它很像是我们的资产,我们的意思是,让用户感到惊喜的机会到处都在,这是我们当时在Google当中做的一些Doodle,比如说给各种怪物提供知识信息。这是圣诞节,通过在你的移动电话上可以下载卡拉OK和歌剧,可以在背景播放音乐,这是一个真的革命性的成份,你可以用你的鼻子吹哨。

  所以,我的工作是在Doodle做图标,我做过成千上万个图标,我希望让他们活起来有生命,这是我曾经做过的一个图标,我做了它非常自豪,我经常使用它。有很多文章好几个月前提到了它,他认为这是在美国Google用的最多的图标。

  另外一个当时我设计的著名图标,一个直立的人,这在美国2007年就有了,有很多这样的角色,但Google毕竟是Google,我们毕竟要考虑东方,这是Google奇怪的艺术项目,我们要考虑一种有趣的方式和看地图的人进行互动。

  除了图标之外我参加了一些营销会议,我这个传统的人在营销部门,我对这个会议觉得很没意思,我就在这一张图上画出这样的草图,当时有13万次点击。

  这个事情,在我的工作室当中还经常看到这个东西,当时在东京,当我到达机场的时候,我在读这样杂志的时候,当时给我这样的评论,当时我就很高兴。所以,我介绍了GoogleDoodle,大家可以看到很多机会,不光是Google,所有的听众你们喜欢的想法就要去做,因为机器人不能做所有东西。

  另外就是,你们知道文件夹那个大眼吗?如果想象一下Doodle,在个性化上产生一种内容,你们作为一类人,把人的因素带进去。

  另外一个东西就是技术,他现在比以前更加个性化,现在大家越来越聪明,它会伴随你24小时,在这个世界上,现在的电话机越来越个性化,你会有这样一个机会让他们喜欢。

  另外要考虑的就是一些心理学的事情,绝大多数人去工作,检查你的E-mail,但是你去Google下面搜索的话,发现一个免费的小游戏肯定会很高兴。

  当很多人在美国旅行,建议去看看这个汉堡形状的房车,我保证你看到这个不会忘掉,对于你新的业务这可能是很好的启发。当我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小狗,我发现它不理解我的英文感觉很不好,我说坐下来它并不理我。我最近发现,我们可以对它奖励,慢慢它就理解了我的意图,用户也是这样,慢慢就会按自己的想法做。

  最后一点,我们要建立一个建筑物的时候,无论你做什么东西,中国现在是做非常大的东西,正在做了不起的东西。但是,这个过程中重点是什么?重点是让周围的人生活的更好,如果你花时间让你的产品更加令人惊喜,你将获得未来人类更多的惊喜。

  所以通过这些,我想跟大家说谢谢,希望能再见到大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谷歌Doodle涂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