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共艺术最糟糕的6件作品

2015年03月04日 09:50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爆炸瞬间  爆炸瞬间  扇贝 扇贝 夫妇 夫妇
格洛斯特塔格洛斯特塔

  乔纳森·琼斯  来源:东方早报艺术评论

  在此,我想批判托马斯·克伦威尔。作为最畅销历史小说《狼厅》的主人公,他在现实生活中是一条推进宗教改革的罗威纳犬(编者注:世界上最有力量和智慧的犬种之一)。在他的引领下,根植于共同信念、共同符号和流行视觉语言的中世纪艺术遗产遭到了洗劫。克伦威尔的努力触动了修道院系统的基石,同样也破坏了公共艺术文化。曾几何时,每个英国小镇都拥有圣母的圣坛、先知的雕像和殉道者的壁画。其艺术遗产如此丰富,现在游客能在意大利欣赏到的一切,曾经同样留存在英国的城市和乡村。

  而今,我们只剩下一棵受到诅咒的巨树。这是英国西部小镇科克比在公共艺术的名义下受到的馈赠。在超市巨头乐购取消了在科克比的建筑计划后,工地上剩下了委约艺术家Geoff Wood创作的这棵在400年前即失去生命的参天巨树。

  《利物浦回声报》刊发的现场照片里,这棵巨树好像在冷漠地嘲讽环绕它的丑陋环境。但如果让伦敦的艺评家来看,他很可能认为这就是典型的现代艺术作品。然而,现实是这件作品和当地环境、当地居民毫无关系。难怪有人在Facebook上吐槽:“这是什么怪物……”

  自从安东尼·葛姆雷1998年创作《北方天使》以来,英国人对公共艺术充满痴迷。但现实是,在那以后涌现的大部分作品都极丑陋。如果报以宽容的眼光,我们可以视之为散落在英国大地的超现实主义干扰,或者穿插于使每个城镇都显得雷同的咖啡馆中的滑稽补充。有些地方喜欢建起球星雕塑,另一些地方喜欢更加抽象的元素。但总体而言,这样的潮流与艺术风格无关,现代英国雕塑的问题,并非其“现代”与否。

  这些毫不动人的雕塑作品污损了我们的城市,它们的悲剧在于其诞生毫无目的。400年之后,巨树依然饱受宗教改革中对于偶像崇拜的攻击而显得伤痕累累。我不是说,要恢复以往,让宗教雕像随处可见。但是,我们确实需要某种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共同的价值观,然后,才可能创作出能够体现一个社区精神的公共艺术作品。

  也许只有罗丹再世,才能超越这个缺乏信仰的现代世界。他留在威斯敏斯特花园的加莱义民是英国最动人的现代公共艺术品。罗丹在宗教以外重新发现了这种让人感同身受的普遍人性。也许遵循罗丹的足迹,关注脆弱的人类根本状况,现代雕塑才能在城市和乡村取代失落的宗教传统,重新赋予艺术以人性的意义。可悲的是,以下6件我要点名批评的英国公共艺术中最糟糕的作品,显示出理想与现实有多么遥远的距离。

  玛吉·汉布林《扇贝》,奥尔德堡

  玛吉·汉布林的《扇贝》显得怪异又平庸。艺术家似乎竭尽全力想要展现诗意,结果却适得其反——还有什么比在海边安置一颗贝壳更缺乏想象力?这件作品刚刚诞生时,便有居民抱怨说它毁了海岸线风光。没错,我也这么觉得。

  托马斯·赫斯维克《爆炸瞬间》,曼彻斯特

  作品本欲展现一个短跑运动员起跑瞬间的爆发力。但这些金属钢管实际上显得静态而笨重,完全没有运动的感觉。它高高悬在空中,汽车、房屋的上方,丝毫没有美感,反而显得怪异可怕。当它因技术问题被拆除时,没有人感到遗憾。

  肖恩·亨利《夫妇》,泰因赛德

  如果要评选过去20年最白痴的雕塑,肖恩·亨利的作品《夫妇》必能夺魁。这对男女雕像显得枯燥、没品且愚笨,全然是一座丑陋的纪念碑。《夫妇》被安置在一个大而无当的脚手架上,仅仅为了确保它可以完全破坏周边环境。

  布莱恩·菲尔《足迹》,弗林特(北威尔士)

  也许唯独把布莱恩·菲尔的《足迹》这件作品挑选出来并不公平,超现实主义的大脚丫莫名地悬在空中,让很多乘坐列车来往于伦敦和霍利黑德的旅客感到迷惑,但它是英国城市和乡村政府委约的公共艺术作品的典型案例。弗林特为什么用此种方式来装饰火车站?

  科克比的树

  慷慨的评论家可能会将科克比的树称作现代艺术,但它确实反映了艺术界和普通民众之间的鸿沟,也正因为如此,使我们的公共雕塑显得毫无意义。

  格洛斯特塔

  与格洛斯特所拥有的辉煌艺术遗产相比,格洛斯特塔显得粗糙无趣,微不足道。圆拱形的修道院回廊、雄伟的墓地,以及伟大的中世纪总体艺术时期留下的向上飞升的小天使。那个所有艺术都是公共艺术的时代,这些作品至今依然洗涤着人的心灵。■

  (作者系英国《卫报》评论人,朱洁树编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英国艺术最糟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