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丹白露宫再现电影纵横四海现实版

2015年03月04日 11:2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吴宇森执导的电影《纵横四海》中,周润发、张国荣、钟楚红合力盗取了法国巴黎博物馆内的名画《赫林之女仆》。如今,法国再度上演了一幕现实版的“通天大盗”。位于巴黎南部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日前遭窃,15件镇馆之宝在短短7分钟之内不翼而飞。法国文化部、警方反文物走私部门和枫丹白露城堡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对此案展开调查。与此同时,枫丹白露城堡宣布中国馆将闭馆数月。

  始建于12世纪的枫丹白露宫于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中国馆是由拿破仑三世之妻欧也妮皇后于1863年下令建立的,用于存放法军统帅孟托邦敬献给拿破仑三世和欧也妮皇后的从圆明园抢掠的大量“战利品”。毫不夸张地说,在西方博物馆中,收藏和展览圆明园珍宝最多的非枫丹白露宫莫属,其中的中国馆可以说是圆明园在西方的重现。

  据了解,该馆是整个枫丹白露城堡中安保措施最为严密的区域,配备了警报系统和监控摄像头。但几名盗匪还是在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下来去自如,盗匪于清晨6时潜入馆内,逗留不到7分钟就偷走了馆内的15件珍贵展品。据报道,盗窃者的作案手法十分专业,对所偷盗的东西也十分有把握,想必经过各种详尽的准备。这让人不禁想起电影中周润发与张国荣的各种神偷武功,亦或是《偷龙转凤》中彼得·奥图和奥黛丽·赫本的盗画行为。

  此次被盗的15件展品包括清乾隆时期的景泰蓝麒麟、19世纪由暹罗国王送给拿破仑三世的暹罗国王王冠复制品、藏传佛教的金曼扎等。枫丹白露宫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未估算失窃展品的价值,这些艺术品都是稀世珍宝。以馆内声名大噪的景泰蓝麒麟为例,原为一对,另一只被一位台湾文物家收藏。专家表示,其价值很难估计,因当前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从未出现此类藏品,在造型和品质上独一无二,且出自圆明园,所以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另一件展品金曼扎也是珍贵的中国文物,由黄金制造,镶有珍珠、绿松石和红宝石,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

  据报道,枫丹白露城堡1995年也曾被盗,当时受“光顾”的是拿破仑馆,被盗的15件藏品至今召回9件,其余仍下落不明。近年来,博物馆失窃事件频频发生,附着在文物身上的文化、经济损失往往不可估量。1990年,扮成警察的窃贼盗走了波士顿伊莎贝拉加纳艺术博物馆的13件展品,包括约翰内斯·维米尔的一幅估价2亿美元的画作《音乐会》和伦勃朗的名作《加利利海风暴》。而梵高的一幅价值5500万美元的《罂粟花》曾被盗两次,第一次被偷走是在1978年,两年后找回。不料到了2010年8月,在埃及开罗的默罕默德·艾哈迈迪·哈利勒博物馆展出期间再次被盗,至今下落不明。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杨溪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枫丹白露宫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