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黎铲平3000多年古城遗址(图)

2015年03月08日 09:01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亚述古城遗址文物 亚述古城遗址文物 武装分子推倒文物 武装分子推倒文物  武装分子用大锤破坏摩苏尔博物馆文物 视频截图  武装分子用大锤破坏摩苏尔博物馆文物 视频截图

  极端组织“伊黎”暴力损毁摩苏尔博物馆珍贵藏品余波未平,伊拉克又一处历史遗迹遭到这一极端组织毁坏——有伊拉克官员表示,“伊黎”于当地时间3月5日开始,使用重型军用卡车铲平了位于尼姆鲁德的亚述古城遗址,这也是“伊黎”对伊拉克历史古迹一系列破坏行动中的最新一次。

  伊拉克旅游和文物部的声明没有详述古迹损毁程度,只是称这一极端组织继续“挑衅全球良知和人类感受,正在试图消灭伊拉克的历史。”

  而当地部落人员向路透社表示,“‘伊黎’成员来到尼姆鲁德古城遗址,抢掠珍宝后便把整个古城夷为平地。”伊拉克考古学者哈姆达尼愤怒地表示,“伊黎”的意图是“摧毁伊拉克的文物古迹,每次摧毁一处”。他推测,下一个遭殃的很可能是摩苏尔西南大约100公里处的哈特拉古城,后者有2000多年历史,迄今保存完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

  当地时间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强烈谴责“伊黎”的破坏行为,称这将构成“战争罪”。此前,在摩苏尔博物馆遭破坏后,伊琳娜·博科娃就曾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并呼吁国际刑事法庭展开调查。但现在看来,收效不大。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6日也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黎”毁坏尼姆鲁德古城遗址的行为,认为这已构成了“战争罪”。

  “伊黎”2014年6月以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迅速扩张。在所控地区,这一组织大规模毁坏多处文物古迹。 综合

  >>新闻透视

  “伊黎”为啥盯上了文物?

  除了在战场上四处攻城略地,并残忍对待被俘人员外,“伊黎”现在也越来越多的被发现与文物扯上了关系,经常有报道称其破坏伊拉克的古代文物,那么是什么让他们盯上了这些文物?

  为了落实他们的极端思想

  “即使它们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必须承认,“伊黎”是一个有着强大武装支持的极端主义组织,表现在他们控制了一些地域,并在这里贯彻了其荒谬的极端主义思想,并将文化、文明和科学视作大敌。

  自2014年6月伊拉克安全部队败退后,摩苏尔被“伊黎”占领,而摩苏尔所在的尼尼微省原是亚述帝国的核心区,该地区约有1800处考古遗迹。而“伊黎”在占领此处后,立刻开始将其极端思想付诸实施——“伊黎”声称,各博物馆及亚述古城遗址里的那些古老雕塑和神庙都是“虚假的偶像,是古代人没有信仰的表现,必须被摧毁。”由此,该极端组织已毁掉了一系列他们认为是“异端邪说”的神龛等遗迹。上月26日,“伊黎”发布视频,显示其武装人员在摩苏尔博物馆持大锤和电钻等毁坏珍贵文物。而在摩苏尔中央图书馆,目击者称“伊黎”武装人员用六辆皮卡车收走了包括儿童书籍、诗歌、教育、医疗、文化、科学和哲学等在内的书籍。“伊黎”武装人员声称,这些书籍只会造成不忠和不敬,必须焚毁。

  此外,“伊黎”甚至还炸毁了位于摩苏尔中部、建于12世纪的胡德尔清真寺。

  而在前段时间公布的一段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说,“即使它们(这些文物)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为了筹集资金倒卖文物

  这已成为“伊黎”第二大收入来源

  “伊黎”大肆摧毁文物的背后,也有浑水摸鱼、趁机掠夺文物并售卖的原因。

  有报道称,文物出售现已经成为“伊黎”第二大收入来源。《每日电讯报》就评论称,“宗教热情不会一直是‘伊黎’决定洗劫古城的唯一原因,借机掠夺珍贵文物应该也是他们的目的。”报道称,“伊黎”控制的地区需要进行治理,以建成一个真正的“国家”,他们必须为数百万在其“领土”内生活的人们提供基本的公共服务,而这需要大量资金。起初,“伊黎”努力挖掘沙漠油田的价值,通过出售石油,他们获得了数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以美国为首打击“伊黎”的军队正在尽一切努力切断他们的石油收入。与此同时,随着国际油价下降、石油收入减少,“伊黎”必须找到筹集资金的新途径。于是,他们便将目光转向了文物售卖。

  有消息称,“伊黎”通过走私,经过土耳其等国将文物送到欧洲的收藏者手中,而对于笨重的及买家未看上的,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砸毁。

  尼姆鲁德

  尼姆鲁德建于公元前13世纪,位于底格里斯河河畔,距离伊拉克第二大城市、“伊黎”主要据点摩苏尔大约30公里。它曾经是亚述帝国的首都之一,现今是伊拉克最著名的考古遗址之一。古城遗址中发掘出有“尼姆鲁德的蒙娜丽莎”之称的精美绝伦的女性雕像。虽然古城遗址内发现的许多文物早就被转移至巴格达和海外的博物馆中,但遗址中仍藏有大量珍贵文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伊拉克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