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对IS持续破坏伊拉克文化古迹之举深表关切

2015年03月10日 13:3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6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度发布新视频,显示武装分子以大锤和电钻疯狂破坏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一家博物馆内的古文物,无数的雕像被武装分子推倒和破坏。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6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再度发布新视频,显示武装分子以大锤和电钻疯狂破坏伊拉克北部重镇摩苏尔一家博物馆内的古文物,无数的雕像被武装分子推倒和破坏。 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9日消息,恐怖主义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近日持续不断地蓄意破坏伊拉克千年古城及文化遗址,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同声谴责。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8日晚间再次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伊斯兰国”持续的恐怖主义行径以及违反国际人道主义法的行为,包括大规模毁坏文化古迹的暴行。

  潘基文在8日发表的声明中指出,伊拉克北部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哈特拉(Hatra)古城近日也不幸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蓄意破坏,他对此深表愤慨,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制止这一丑恶的恐怖主义行径,并根据安理会相关决议严厉打击非法贩卖文物以为恐怖活动筹集资金的行为。潘基文重申,故意破坏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构成战争罪,必须对此追究责任。

  伊拉克政府此前两天接连发表声明,谴责“伊斯兰国”组织洗劫并恶意破坏位于该国北部尼尼微省的哈特拉古城和尼姆鲁德古城遗址。该组织早些时候发布的视频还显示,其武装分子在摩苏尔博物馆毁坏珍贵文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随后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行为,并宣布重新对公众开放伊拉克博物馆,以回应极端组织这一行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也就此发表声明,称摧毁哈特拉古城的骇人听闻之举标志着“伊斯兰国”组织的战略转变,即要在伊拉克实施“文化清洗”。这是对伊斯兰阿拉伯城市悠久历史的直接攻击,显示了极端组织通过破坏文物古迹来宣扬暴行的目的,这不仅是“针对文化、知识和记忆的攻击”,也是一种以摧毁人类生命和智慧创造为目标的疯狂举动。

  博科娃早些时候曾发表声明称,故意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构成战争罪行。她已向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和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通报情况,并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帮助伊拉克政府和人民结束这场灾难。声明还强调,教科文组织决心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整理和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打击与资助恐怖主义有着直接关系的走私贩卖伊拉克文物的行为。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伊拉克IS古迹联合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