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华图书随泰坦尼克沉没:书上镶嵌着上千颗宝石

2015年03月14日 09:43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鲁拜集》 《鲁拜集》

  除了罗斯丢入大海的蓝宝石海洋之星,很多人不知道在真实的泰坦尼克沉没那天,一起消失的还有一本当时世界上最豪华的书,这本书承载的不是爱情,而是几代人对自己事业的热爱。这本书叫做《鲁拜集》。书上镶嵌着上千颗宝石,是“史无前例的装帧艺术典范”。近日,海豚出版社推出了《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中文版,对《鲁拜集》进行了详尽的描述。

  《鲁拜集》是十二世纪波斯诗人奥玛·海亚姆的一本诗集,由于其令人惊叹的装帧艺术,随泰坦尼克沉入海底的这本书又被称为《伟大的奥玛》。当时只印了一百部,书籍装帧家弗朗西斯·桑格斯基见到,他决心以此为底本装帧出一部世界上最豪华最富丽的书。两年后,这部世界上最豪华最富丽的书问世——他们烫金用去了2500小时,拼接嵌入4960块各种颜色的羊皮,烫了100平方英尺的金叶脉络,镶嵌了上千颗各种宝石。此书首次展出时,标价1000英镑,立即引起轰动。

  展览之后,一位叫魏斯的美国商人看中了此书,他愿意出800英镑买下来,但萨瑟伦书店只肯降到900英镑,结果生意未成交。后来几经辗转魏斯最终以405英镑竞拍得此书。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沉没,那本装在橡木盒子中的《鲁拜集》也随之落入海底。出事十天后,《每日电讯》刊登了设计师桑格斯基所在公司的声明,希望得到委托,“再造一本这样的书”。但两个多月后,年仅三十七岁的桑格斯基为救一位落水妇女溺水身亡。1924年,桑格斯基当初的合作者萨克利夫的侄子斯坦利·布雷进入公司学徒,他发现桑格斯基的设计图和烫金版,决心再做一部《鲁拜集》。他独自用七年时间,完成此书。时逢二战爆发,布雷将它放入一个金属箱子里,藏于地下室中。没想到一九四一年,德军空袭,书化为灰烬,只留下宝石。布雷用这些灰烬中的宝石,又做了一部《鲁拜集》,现存于大英博物馆中。英国书籍装帧界精英罗勃·谢泼德曾为此写作《随泰坦尼克沉没的书之瑰宝》一书,来讲述这部伟大的书背后的故事。 扬子晚报记者 蔡 震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泰坦尼克图书宝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