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打响文物保卫战

2015年03月15日 08:2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疯狂破坏摩苏尔博物馆内的文物,大量雕像被推倒破坏。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疯狂破坏摩苏尔博物馆内的文物,大量雕像被推倒破坏。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疯狂破坏摩苏尔博物馆内的文物,大量雕像被推倒破坏。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武装分子疯狂破坏摩苏尔博物馆内的文物,大量雕像被推倒破坏。 【摩苏尔图书馆】 2015年1月,“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占据了摩苏尔图书馆,2000多册书被烧毁,这些图书的内容涉及教育、科学、青少年读物、诗集、哲学等。   【摩苏尔图书馆】 2015年1月,“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占据了摩苏尔图书馆,2000多册书被烧毁,这些图书的内容涉及教育、科学、青少年读物、诗集、哲学等。
【摩苏尔博物馆】 2015年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武装分子用大锤砸摩苏尔博物馆馆藏的雕像。伊拉克官方称,有大约90件物品被毁坏或受损。  【摩苏尔博物馆】 2015年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武装分子用大锤砸摩苏尔博物馆馆藏的雕像。伊拉克官方称,有大约90件物品被毁坏或受损。
【尼姆鲁德古城】 尼姆鲁德古城建于公元前13世纪古亚述时期,已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之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3月5日用军用卡车和推土机破坏了古城。  【尼姆鲁德古城】 尼姆鲁德古城建于公元前13世纪古亚述时期,已被列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之中。“伊斯兰国”武装分子3月5日用军用卡车和推土机破坏了古城。
【哈特拉古城】 融汇了希腊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寺庙建筑,198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月7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这座千年古城。  【哈特拉古城】 融汇了希腊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寺庙建筑,1985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3月7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这座千年古城。
【杜尔舍鲁金古城】 建于公元前700年左右,四周被高约24米城墙包围。3月8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杜尔舍鲁金古城遗址。  【杜尔舍鲁金古城】 建于公元前700年左右,四周被高约24米城墙包围。3月8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杜尔舍鲁金古城遗址。

  3月8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伊拉克北部的杜尔舍鲁金古城遗址,这是“伊斯兰国”10天来第四次破坏伊拉克古城遗址。

  目前,伊拉克登记在案的上万处古迹中,约1800处位于“伊斯兰国”占领区内。据伊拉克旅游和古迹部消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土地上,有近300座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宗教设施被毁灭。

  破坏

  四天破坏三座千年古城遗址

  2月26日,“伊斯兰国”发布视频,显示其成员用大锤、电钻等工具在摩苏尔博物馆大肆毁坏珍贵文物。视频中,一名武装人员说,“即使它们价值连城,我们也不在乎”。

  摩苏尔博物馆是除伊拉克博物馆外,伊拉克最重要的博物馆,有四个主要展厅。伊拉克官方称,有大约90件物品被毁坏或受损,绝大部分都是文物原物。摩苏尔考古学院教授阿米尔·朱迈里说:“我完全震惊了。这就是灾难。这些文物毁了以后,我们就无法继续为摩苏尔的文明感到骄傲了。”伦敦大学学院的埃莉诺·罗布森表示,破坏石像的视频真实可靠,“令人心碎”。

  5日,“伊斯兰国”武装成员又在摩苏尔东南约30公里的尼姆鲁德古城遗址肆意洗劫和破坏。尼姆鲁德古城建于公元前13世纪古亚述时期,古城遗址中发掘出有“尼姆鲁德的蒙娜丽莎”之称的精美绝伦的女性雕像,遗址中保留有大量珍贵文物。尼姆鲁德古城已被列入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预备名录之中。

  7日,伊拉克旅游文物部门一名官员称,哈特拉古城附近居民听到两次巨大的爆炸声,“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摧毁了一些较大建筑物,用推土机破坏剩余建筑。哈特拉古城遗址位于摩苏尔西南约110公里处,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这座古城融汇了古希腊、古罗马建筑风格及东方装饰特色的寺庙建筑,1985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3月8日,“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破坏了伊北部的杜尔舍鲁金古城遗址,这是“伊斯兰国”10天内破坏的第四座文物古迹。一名库尔德武装官员说,“极端分子先盗取了杜尔舍鲁金古城内的珍贵文物,随后试图使用工具将古城夷为平地,并最终对杜尔舍鲁金古城遗址造成了严重损毁。”杜尔舍鲁金古城又名豪尔萨巴德,建于公元前700年左右。这座四周被高约24米城墙包围的古城拥有7座巨大的石雕城门,在古城内东北角还留有萨尔贡二世的宫殿遗址。

  走私

  售卖文物已成IS第二财源

  据伊拉克旅游和古迹部消息,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在“伊斯兰国”控制的土地上,有近300座具有特殊历史价值的宗教设施被毁灭,其中包括古清真寺、陵墓和基督教教堂。

  不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也“饶恕”了一些文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表示,政府官员正在检视那些展现来自尼姆鲁德雕像的照片。这些雕像“被放到大卡车上”并且被运走,可能是为了出售。

  据英国媒体报道,“宗教热情不会一直是‘伊斯兰国’决定洗劫古城的唯一原因,借机掠夺珍贵文物应该也是他们的目的。”据估计,文物出售现在已经成为“伊斯兰国”第二大资金来源。

  叙利亚前文物官员阿摩尔·阿尔·阿兹姆说,“他们根据价值不同来分别处理每件物品。如果有宣传价值那就用来宣传,如果能卖掉它们,那就将其用来卖钱。”有消息称,“伊斯兰国”通过走私,经过土耳其等国将文物送到欧洲的收藏者手中,而对于笨重的及买家未看上的,他们会毫不犹豫地砸毁。

  据悉,“伊斯兰国”盗卖的文物很多都非常珍贵,古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时期的一个楔形文字泥缸在纽约以60.5万美元的价格被某神秘买家买走。

  应对

  联合国促国际刑警组织出手

  对于“伊斯兰国”破坏文物的疯狂举动,伊拉克和国际社会都采取了应对措施。

  为了回应“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在摩苏尔肆意毁坏文物,伊拉克国家博物馆2月28日正式重新开放。伊拉克国家博物馆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世界第十一大博物馆。它拥有近30万件文物,在2003年美军攻入巴格达后的一段时间里,博物馆遭到洗劫,至少1.5万件珍贵文物丢失。

  伊拉克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则说,伊拉克政府致力于阻止极端组织把部分珍贵文物拿到黑市上售卖,呼吁国际社会施以援手。“我们得到的信息显示,武装人员毁坏了一些文物,留下另一些用于走私,走私活动正在进行中,”阿巴迪说,伊方已经对这些可能被走私的文物进行标记,“我们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展开追踪”。

  联合国安理会上个月通过决议,要求各国采取行动,切断“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从非法石油贸易、走私文物、绑架索取赎金和捐款等获得的资金来源。决议说,安理会对“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从伊拉克和叙利亚抢劫和走私文物以获取收入表示关切,要求各国禁止买卖从伊拉克和叙利亚非法流出的文物等,并敦促联合国有关机构和国际刑警组织等采取行动。3月6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伊斯兰国”毁坏尼姆鲁德古城遗址的行为,认为这构成了“战争罪”。

  据俄罗斯媒体3日报道,伊朗文化遗产、手工业和旅游组织社会联络处处长哈米徳·济伊艾帕尔瓦尔证实,伊朗方面曾致函伊拉克文物和旅游部部长阿杰利·法赫徳·沙尔沙利,希望在伊拉克境内的战斗行动结束前,将伊拉克文物运往伊朗境内保存。据哈米徳介绍,在信中,伊朗表示将承担起把文物运送到伊朗并把它们保存在安全地方的义务。并在合适的时间把伊拉克文化和文明的纪念物悉数完整归还给伊拉克政府和人民。

  (韩旭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伊拉克文物古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