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章公祖师回乡的步子快起来

2015年03月23日 07:5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一尊千年肉身佛像在匈牙利展出期间,引起外界的极大关注,舆论与情绪随着剧情的进展,而呈现出一波三折、跌宕起伏的态势。

  一开始,大家对这尊由荷兰私人藏家收藏佛像的关注点,主要在于里面竟然存有完整的人体骨骼,这应该是一尊得道高僧,以“肉身成佛”的方式,被后人塑造成佛像,加以供奉。后来,随着媒体的关注,尤其是华文媒体的报道,逐渐将这尊文物,与福建省大田县吴山乡阳春村1995年被盗的章公祖师像联系起来。而就在昨天,福建省文物局发布最新消息,初步确认了这个猜测的准确性。舆情立即扭转,从带有好奇性质的探秘,转为对中国被盗文物命运的关注。

  此时,社会舆论最关注的,是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流落在外的章公祖师像讨要回来。当然有人会说风凉话,什么摆在国内没能好好保护,以至于珍贵文物失窃,流亡海外,还不如让他在国外好好保护。这实际上是一种混淆视听、逻辑紊乱的说法。我们当然需要加强文物保护,打击非法文物贸易,更应当把流落在外,特别是通过非法渠道出去的文物讨要回来。这不仅是一种权利的主张,更是一种对历史负责,与生活相关的正当要求。

  在阳春村,章公祖师像并非死的文物,而是当地历史文化息息相关的一个文物,他是活生生存在于当地人民生活习惯之中,千百年来,一直被当地村民所供奉,已经成为当地特有的文化现象。当地传说他自幼生活在阳春村,小时候是个放牛娃,后来成为得道高僧,在北宋年间坐化,被塑成金身,一直供奉在村里普照堂的正厅之上。近千年来,一代代村民都与之朝夕相处,早已成为当地文化遗产。

  而自从1995年被盗走之后,这座佛像便与当地人民的生活割裂开来,从活的文化变成死的遗存,被放在玻璃柜子里,迎接的不再是敬仰的香火,而是探究的目光,是X射线的反复照射,这种研究和探索,跟科学有关,但与文化和生活无关。从此,阳春村千百年来的传统被割裂,当地人民的传承记忆被生生剥夺,其痛其哀,可想而知。因此,我们可以想见,“章公祖师找到了!”这一消息在当地传开时,当地人民的欣喜之情。此时,他们最想要的,就是要把章公祖师请回来。

  然而,尽管国际上对打击非法文物贸易着力颇多,联合国先后主持制定了多项与之相关的国际公约,但在这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面前,依然有诸多掣肘。媒体已经报道,单纯从法律渠道,是很难将章公祖师请回来的。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说,荷兰当地的法律专家认为,最好的办法就是由政府出面,通过外交渠道解决。据报道,荷兰最近一次重要的文物归还是2013年向塞浦路斯归还了一座12世纪教堂墙上的4幅木质圣徒像。这4幅圣徒像,也是由私人藏家所有,也是走司法途径被否决,也是通过两国文化部之间的协商,最终回归塞浦路斯。这给予了章公祖师像的回归一种希望。

  而章公祖师像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主体部分是高僧章公的人体骨骼,根据荷兰法律界、文化界以及民众普遍认可的伦理观点,这具骨骼应当归还所属国。阳春村村民,完全可以章公后人的身份,要求荷兰方面归还。这样的要求,不仅从道义上、伦理上,还是从文化上、传承上,都是站得住脚的,再加上政府间的协商推动,应该能够使章公祖师回乡的步子快起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章公祖师回乡荷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