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那些被盗的艺术品

2015年03月29日 08:30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Adolf

  近日,正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自然科学馆展出的肉身坐佛像疑为上世纪90年代被盗的“章公六全祖师”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国内热议。其实这样的宝像通常被称为“真身舍利”,民间也称肉身菩萨。虽然单从图片和已知信息还不能作最后确定,但荷兰方面突然于3月20日下午从布达佩斯将其撤走。六全祖师的金身是1995年冬被盗走,而根据新华社的报道,匈牙利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家表示这尊宝像最近一次易主发生在1996年,现在属于一位荷兰收藏家,这样就从时间上看,对上号的可能性的确很大。

  被盯上的中国文物

  关于文物和艺术品失窃再现,或国与国之间因为战争年代的历史劫掠引发的争议,这些年总是不断出现在新闻头条。其实就在2015年3月的第一个清晨,巴黎东南的枫丹白露宫中国馆,这个以收藏大量的圆明园珍宝闻名的展馆,约15件珍贵藏品失窃。警方仍在调查中,中国馆自那天开始将闭馆数月。法国文化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失窃的稀世珍品包括暹罗国王1861年访问法国时赠送给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的一顶王冠,以及一件中国清代乾隆时期的掐丝珐琅麒麟,这些珍品由拿破仑三世的妻子欧也妮皇后收藏。她把这些艺术品珍藏在1863年建造的中国馆内。

  其他失窃的物品还包括一件金曼扎。金曼扎是藏传佛教的寺庙摆设品,金罐通体如意花纹闪闪发光,并镶有珍珠、绿松石等多种宝石,非常奢华。按照法国文化部的说法,这起盗窃案发生在枫丹白露宫内守卫最森严的区域之一,那里配备报警系统和监控摄像头,整个作案过程仅7分钟。枫丹白露宫官方表示,“这是一次巨大的冲击和创伤”。窃贼目标非常明确,确切知道要找的东西,作案手法非常专业。”

  中国文物在市场的价值不菲很难不让窃贼对它们专门瞄准,各国博物馆的中国文物的确该再上一把锁。2004年,大英博物馆15件中国文物失窃;2012年,剑桥大学菲茨威廉博物馆18件罕见中国古董被盗,包括一件14世纪的明代玉杯,估计价值约1800万英镑。

  也许每一件艺术品都有它自己的命运,这命运二字常常是横亘着历史和国境的界限,欧洲博物馆那些漫长历史里由于战争构成的劫掠侵占,无论国人如何在英国或柏林等欧洲博物馆里面对眼前“失落的”珍宝心绪不平,那已经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博物馆里的观众几乎不会介意柏林派拉蒙博物馆里看到的神殿是由德国人从土耳其全盘搬回,一个佛教徒也并不介意在大英图书馆欣赏到美妙的《妙法莲华经》是由斯坦因当年从敦煌带回。但这些年,中国文物在欧洲各国博物馆再次被盯上,且数件珍宝失窃下落不明,让人扼腕叹息。

  欧洲博物馆里失窃的珍品

  当我们在欧洲各看似戒备森严的博物馆凝视艺术品时,华丽吊灯和监视器下的安全漏洞也同样被别有用心的江洋大盗打量已久。2012年夏天,纽约一家画廊失窃了一张达利的作品,那个希腊窃贼也许是希望摆脱这件无法出手的名画,试着匿名将作品寄回画廊。法官宣布其重大盗窃罪不成立,但责令其缴纳10万美元保释金。2013年这条艺术品失而复得的新闻几乎带着超现实主义的意味,达利被窃作品名为《Cartel de Don Juan Tenorio》,地方检察官说:“他作案的方式也简直是超现实主义:在一堆摄像机监视下,把一张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塞进购物袋!”

  回顾著名欧洲博物馆的失窃案

  2012年10月16日,荷兰鹿特丹美术博物馆发生一起特大艺术品盗窃案,被盗的艺术品包括毕加索、马蒂斯以及莫奈等艺术家的共7件作品,经专家推断,这7件艺术品的价值高达1亿多欧元。罗马尼亚警方拘捕7名嫌疑人后,在其中一人母亲的公寓内找到行窃时装画的手提箱,但里面只剩一堆灰烬。嫌疑人母亲一度称是她将箱内的名画付之一炬,但后又翻供说她并未烧毁画作。至今那些画作是否被烧毁依然成迷。

  2010年8月21日,梵·高的一幅价值5500万美元画作《罂粟花》在开罗马哈茂德·哈利勒博物馆失窃,这幅油画作品被人从画框中切割后盗走。根据埃及内政部的官方发言,有一名博物馆员工涉嫌参与其中。

  2010年5月20日,巴黎当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包括毕加索在内的5位大师的5幅名画凌晨被盗。据估计,被盗的名画包括毕加索的《鸽子与豌豆》、马蒂斯的《田园曲》、莫迪里阿尼的《持扇女人》以及布拉克和雷格尔的名作,五幅画总价值在1亿多欧元。法国近年来已连续发生多起名画被盗案。2010年1月,法国马赛警方逮捕了坎蒂尼博物馆的一名守夜人,他涉嫌盗窃印象派画家埃德加·德加创作的一幅彩色粉笔画。而前一年6月,法国毕加索博物馆一本有毕加索本人签名的33幅素描画的手册被盗。

  2008年2月10日,塞尚、梵·高、莫奈以及埃德加·德加的画作在瑞士苏黎世博物馆被盗,这4幅画的价值高达1.12亿欧元。虽然后来梵·高和莫奈的画作被找到,但塞尚和埃德加·德加的画仍下落不明。

  2007年8月5日,勃鲁盖尔的2件作品、西斯莱和莫奈个1件作品在法国一博物馆被盗。幸运的是这些被盗画作在2008年被找到。

  2006年2月25日,价值5400万美元的萨尔瓦多·达利、毕加索、马蒂斯以及莫奈的作品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一博物馆被盗,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2004年8月22日,价值8000万欧元的爱德华·蒙克佳作《呐喊》和《麦当娜》在奥斯陆博物馆被盗。这两幅画作在2006年被找到。

  2007年12月7日,梵·高的两幅价值百万欧元的画作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馆遭盗。

  博物馆的艺术品盗贼似乎永远围着那些大师作品打转,其中莫奈和毕加索的画作是最受盗贼“追捧”,在这些年数起案件中被盗次数最高。1999年12月,在英国牛津,一名窃贼潜入博物馆偷走了一幅塞尚的《瓦兹河畔欧韦的风景》。窃贼通过天窗进入博物馆的,不过让馆内工作人员感到奇怪的是,此画旁边还有远远更值钱的作品但窃贼并没有碰而是直奔此画作而来,这是个笨贼,还是“买家”点名要那张他平时在博物馆里凝视的心头好?欧洲博物馆的名画失窃背后,总有无穷无尽值得玩味的猜想和可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品被盗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