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V&A博物馆怎么收藏中国文物

2015年03月31日 08:0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收藏一览表 收藏一览表

  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无数,绝大多数以及重要的都藏于世界各大博物馆之中。它们的家底究竟怎样,今日的研究又到了哪一步,中国国家博物馆在2005年发起的《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编撰工作试图给我们答案。近日,《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发布会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亮相了该系列的首卷《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卷》(以下简称首卷)。

  英国国立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以下简称V&A博物馆)收藏的中国文物各种类型各占多少,为何陶瓷最受宠等都将全面还原出海外藏中国文物的历史和现状。同时,这些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的来源从私人捐赠到从古董店等购买的不同途径也勾勒出中国文物如何流失的路线图。

  ■ 编撰背景

  厘清流失海外文物流传脉络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完全统计,在全世界47个国家200多家博物馆的藏品中,中国文物有164万余件。其中英国V&A博物馆馆藏中国文物超过1.8万件。

  2005年中国国家博物馆发起了《海外藏中国古代文物精粹》编撰工作,该书是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主编的大型学术性系列丛书,计划出版20卷至30卷。其中首卷由安徽美术出版社2014年12月出版,是国家博物馆历时十年学术研究工程的初步成果。吕章申指出,该丛书既反映海外博物馆收藏中国文物的现状,又反映海内外文博界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前沿方向。该丛书的出版,在加深对海外博物馆藏中国古代文物了解的基础上,厘清流失海外文物流传的脉络,深入认识并研究其中的精品,为海内外文物研究专家和学者提供参考借鉴,为中外文化交流及博物馆馆际合作搭建平台,为国家制定针对海外文物的政策提供依据。

  具体到首卷英国V&A博物馆的收藏情况是,英国V&A博物馆中国藏品主任刘明倩告诉记者,V&A馆藏的中国文物中陶瓷最多,有7000多件,其次是丝织品。这是因为当时的英国制瓷行业并未成熟,该博物馆积极收购世界各地陶瓷产品。而各类中国文物中,英国人对陶瓷也是最为熟悉,他们自18世纪便用中国瓷器装饰厅堂。

  此次首卷遴选该馆馆藏中国古代文物精品195件套,包括瓷器102件、青铜器31件、漆木器22件、铜胎画珐琅器10件、金银器8件、玉器7件、陶俑6件、石造像3件、丝织品3件,以及犀角杯、印谱等其他材质文物3件。

  ■文物来源

  藏家白兰士敦用省下的薪水买瓷器

  中国文物流失海外的有多种形式。由于历史原因,自19世纪中期以来,由于外国列强的掠夺和战争,加上文物走私等,也有外贸和正常的文化交往交流。而收录于首卷中的中国文物大都是外贸和正常的文化交流。对此,刘明倩也指出自汉代以来中国艺术品便外销至国外,1860年前离开中国的器物都属商品性质。其中英国各类藏家的购买及捐赠、V&A博物馆向古董店和经纪人的购买都勾勒出了曾经中国文物如何流失的路线图。

  捐赠

  斐西瓦乐·大维德是1935年在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展出的“中国艺术展览”主要策划人。明洪武釉里红把莲纹军持(图1)便是1937年送给V&A博物馆十数件瓷器之一。大维德懂中文,他是第一个亲自跑到北京跟故宫打交道的英国藏家。大维德最卓越的收藏是一对有元至正十一年(1351年)纪年的青花供瓶和14件汝窑瓷,当时除了台北故宫外没有任何人能与他相比。此外他在推广中国艺术教育方面的贡献也很大,伦敦大学就是因为他大力提倡才设立中国艺术学士课程的。

图1图1

  阿驰波特·白兰士敦是在上海出生的英国人,在北京结交了不少好友。和其他英国藏家不同的是,他并不富有,明初瓷器都是用省下的薪水买的。V&A博物馆的明永乐青花莲子碗(图2)是由白兰士敦的姐姐捐出,用来纪念其弟。莲子碗流行于明永宣时期,该件藏品为景德镇永乐御窑产品。

图2图2

  查尔斯·谢勒曼是伦敦大学民俗学教授,收藏的中国文物以青铜、玉器为主,而且大多是在中国购藏。谢勒曼夫人1965年去世,将大部分藏品捐给了大英博物馆,部分捐给了V&A博物馆。其中西周的戈尊(图3)就是捐给V&A的,这件尊属于无肩尊,分尾凤鸟纹是西周中期的典型纹饰,可以作为青铜器断代的标尺。其捐赠的青铜器还包括西汉四神铜染炉(图4)。

图3图3
图4图4

  哈利·嘎纳是二战后英国藏家中杰出的一位。他的正职是航空学家,中国陶瓷和漆器是他的业余爱好。1953年退休专心从事研究和写作。因为他是科学家出身,研究漆器时会买来各种原料,按古书的描述亲自逐层涂抹,看到效果才算满意。北宋剔犀云纹银里杯(图5)就是他赠给V&A的。这件剔犀杯的特别之处是杯里包银,体现了剔犀漆器在中国古代上层社会的价值。其制作工艺与清宫旧藏的一件元代剔犀云纹圆盘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图5图5

  购买

  乔治·尤莫霍浦路斯1906年购入第一件中国陶瓷,1921年出任东方陶瓷学会首届会长。他的收藏面很好,除了唐宋陶瓷,还有青铜、金银器、玉器和雕塑。他原本打算建立一间“东方艺术博物馆”,但1929年全球经济大萧条,令他财政出现问题,他被迫将历年珍藏以市价四分之一的价格卖给了大英博物馆和V&A博物馆。V&A购买的包括魏晋蝉纹金珰(图6)和元代金马杓(图7)。

图6图6
图7图7

  明成化鸡缸杯被收藏界视为“神品”,去年因为在香港苏富比春拍重要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中上拍了玫茵堂珍藏明成化斗彩鸡缸杯,以2.8124亿港元成交,再度让鸡缸杯成为瞩目的对象。当时该成交价刷新了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自明代以来,鸡缸杯便被视为千金难买。存世的鸡缸杯仅有三件为私人收藏,其他则藏于台北故宫、伦敦大英博物馆、V&A博物馆等世界著名博物馆内。V&A博物馆所藏的这一明成化鸡缸杯便从香港仇焱之处购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文物VA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