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政府:不承认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馆

2015年04月29日 17:19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中国爱非洲》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威尼斯之耻》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肯尼亚艺术家Michael Soi在facebook上发布的《威尼斯之耻》系列作品来抗议肯尼亚馆事件

  在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未开幕之前,肯尼亚馆被策划的8位参展艺术家中,只有1位艺术家来自肯尼亚,剩余均不是肯尼亚国籍(另外1位肯尼亚艺术家已加入意大利国籍),而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占据了6位,此事一度尚未平息。近日,肯尼亚文化体育艺术部长Hassan Wario在新闻发布会中称:“肯尼亚政府和这一策展、组织团队没有任何关系,并强烈谴责这种自私的做法。”

  也曾有肯尼亚艺术家称这是“威尼斯之耻”,面对“中国艺术家占领肯尼亚馆"的指责,肯尼亚馆的负责人,来自意大利的编辑波拉·波波尼(Paola Poponi)在4月13日时回应说,这种选择并没有什么不恰当,反而契合了本届威尼斯双年展“全世界的未来(All the world's futures)"的主题。

  此次肯尼亚馆的策展方面也非常国际化,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策展团队成员Sandro Orlandi stagl担任总策展人;独立策展人丁雪峰联合策展。两位策展人都是受到意大利出版社Maretti Editore的资深编辑波拉·波波尼委托。

  针对此事件陈履生发布微言:

  不能坏国际的规矩

  中国土豪艺术家花钱买断了2015年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国家馆,剥夺了肯尼亚艺术家的参展资格,这不仅在肯尼亚艺术家当中激起愤怒,而且也在国际艺术圈中引起非议。虽然这件事情没人有能力去管,愿买愿卖,无奈。但可以说明威尼斯双年展的组织没有章法,其商业化的导向使之完全背离了国际组织应有的公平的原则。

  创造身份

  饶有兴味的是,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肯尼亚国家馆参展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可以想象中国馆如果在肯尼亚举行新闻发布会那是什么感觉。有意思的是,肯尼亚国家馆即将展出的是“创造身份”艺术展,虽然诠释为是一个“没有主题的主题”展。可是,中国艺术家“创造身份”参展却把身份带入到“没有主题的主题”中。

  来源:artnet  陈履生微言

  (新浪收藏整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肯尼亚威尼斯双年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