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打击倒卖纳粹艺术品

2015年05月24日 08:4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前进中的骏马 资料照片 前进中的骏马 资料照片

  5月20日,德国警方在全境进行突击搜查,收缴了多件“第三帝国”时期的艺术品,其中包括曾摆放在希特勒帝国总理府大门前的一座铜塑马。德国禁止公开交易有关希特勒的文物,但在黑市上这些文物是抢手货,这促使一些人铤而走险。

  据此间媒体报道,自2013年起,柏林警方就发现一些倒卖“第三帝国”文物的蛛丝马迹。警方派员打入盗窃犯团伙内部,长期跟踪侦查。今年5月20日,柏林地方刑事局艺术品稽查队启动突击搜查行动,在莱茵-普法尔茨州的巴德迪尔克海姆小城,警方在一间仓库中缴获了一批纳粹时期的艺术品,其中包括雕刻家托拉克制作的重达数吨的大型铜塑马—“前进中的骏马”。雕刻家托拉克是20世纪40年代著名雕塑家,希特勒上台后,他抛弃犹太人出身的妻子和儿子,投靠了希特勒,成为当时最得宠的艺术家之一。这匹铜马是他于1939年按照希特勒的意图设计制作的。在希特勒眼里,骏马是民族尊严、国力强盛和英雄业绩的象征。“前进中的骏马”当时一直放置在希特勒帝国总理府门前,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后,这个铜像一直保存在苏联占领区内的苏军总部。1989年两德合并后,铜马下落不明。

  在这次全国范围的突击搜查行动中,稽查人员还收缴了三座花岗岩浮雕,其创作者是另一位受希特勒青睐的艺术家布莱克。三座浮雕分别名为“战友”“守护者”和“复仇者”。此外,雕塑家克利迟的两座女性形象雕塑作品也在收缴之列,一座是伽拉悌娅,另一座是奥林匹亚。纳粹时期,这两座雕塑放置在帝国总理府的花园中。

  近年来,收藏“第三帝国”时期的文物在欧洲悄然流行,其价格一路攀升。在过去数年里,铜塑“前进中的骏马”曾以400万欧元的卖价在网上拍卖。在欧洲、俄罗斯和美国等文物市场上,不少私人收藏家对“第三帝国”的艺术作品感兴趣。德国、法国和奥地利等国明令禁止售卖有关希特勒的作品,这些国家认为,公开销售或收集纳粹文物就意味着对其赞颂与认同。英国是少数几个认定交易纳粹文物合法的国家之一,东欧国家和俄罗斯政府则对销售这些文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还有一些人特别热衷于收集希特勒本人的画作,多幅希特勒的画作在英国以上万英镑价格成交。希特勒自幼酷爱画画,由于曾两度被维也纳美术学院拒之门外,希特勒常被人们戏谑为由失败的艺术家转变而来的独裁政治家。还有不少人收藏二战时期德国士兵的遗物,巨大的利润让这些人甚至打起了士兵坟墓的主意。在东欧国家和俄罗斯等原来的东线战场,盗墓贼开始洗劫德军士兵坟墓,盗走的文物包括勋章、武器设备甚至士兵的遗骸。

  此次突击行动缴获的纳粹艺术品都是“命题作品”,是艺术家受纳粹委托或者是作为宣传工具而创作的。稽查人员在突击搜查中抓捕了8名涉嫌盗窃和买卖纳粹时期艺术品的嫌疑人。罔顾历史责任,倒卖纳粹文物,理应受到法律制裁。  (本报柏林5月23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来源:光明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希特勒艺术品纳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