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7夏柏林开营:开启欧洲设计启蒙之旅

2015年05月27日 10:15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海报 海报 赫莫特·伯德(Prof. Helmut Brade)教授(德国) 赫莫特·伯德(Prof. Helmut Brade)教授(德国) Sebastian Bissinger先生(德国) Sebastian Bissinger先生(德国)

  2015年8月16日至9月4日,由德国柏林Hesign艺术之家主办,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德国埃森富克旺根博物馆、德国拉德博伊尔Ellerhold印刷集团、德国柏林BANK工作室、捷克Jan Evangelista Purkyně大学、瑞士卢塞恩艺术与设计学院共同协办的“设计7夏——去柏林“中德国际大师训练营及设计之旅,在结束了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研讨后将转战海外,在德国首都柏林首次开营。

  1989年,柏林墙倒后,曾因战争而被迫隔离的东、西柏林再次联合,并发展为当之无愧的国际设计与当代艺术中心。柏林——德国艺术与文化曾经的焦点,眼下正重现上世纪20年代的艺术繁荣。

  今天的中国,万众创业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中国的设计师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设计的现代之路从80年代开始发展至今,已经历30余年,30年来,德国设计在世界现当代设计史上的地位以及德国当代设计所代表的严谨、人性、简约、质优等设计精神一直为中国设计师所敬仰和效仿。在中国设计而立之年的今天,挖掘中国设计师的个性设计语言,将“中国语境的设计”推向世界,成为这个时代全体中国设计师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

  曾有评论者认为,当代设计教育就其本质而言,是不含任何本我价值观的表达,设计方案纯粹依赖视觉元素呈现表象,脱离了自身文化语境。设计教育工作者普遍关注技术革新,生怕学生赶不上技术和设计手段的更新。然而,轻视本我内涵、脱离文化语境才是设计教育的致命问题。设计教育者需平衡“技”与“艺”的传授,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法,让设计师接触到各种意义深远的文化,在世界文化和国际设计的语境中发展自身的设计语言。

  2015年,“设计7夏”走进柏林,并邀请众多国际知名设计师、文化专家加入这一跨文化的设计交流,聚焦“创意时代”设计与创新的发展潮流,共同探讨“以文化为推动力“的创新设计这一课题。“设计7夏”发起人、著名设计师何见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设计7夏’走进德国,这是一个跨文化的设计与艺术的交流活动。我们希望为设计师打造一个国际化的文化交流平台,让他们在提升自身艺术水平的同时,也能在国际的舞台上发表各自的艺术观念,期望通过这次设计之旅,能向年轻一代设计师及艺术家们传授基于各自文化属性所引发出的设计经验和前瞻性思考。”

Prof. Radovan Jenko教授(斯洛文尼亚)Prof. Radovan Jenko教授(斯洛文尼亚)

  据了解,本次活动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周为中德国际大师训练营及研讨会,Prof. Niklaus Troxler(瑞士)、Prof. Jianping He(德国)、Prof. Helmut Brade(德国)、Prof. Melchior Imboden(瑞士)、Sebastian Bissinger(德国)、Prof. Radovan Jenko(斯洛文尼亚)等将倾情加入”设计7夏——去柏林“,他们将围绕图形语言、书籍设计、插画艺术三大课题,探讨东西方设计课堂的迥异、设计风格的变迁、设计思潮的背景、语言文化审美的影响等。第二周的设计之旅将访问德国和捷克的知名设计城市(科隆、哈雷、莱比锡、海德堡、奥芬巴赫、布拉格等)、大型博物馆、文创产业项目等,边游边学,身临其境解读欧洲当代设计的精神内涵。

  主办:

  德国柏林Hesign艺术之家

  协办:

  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

  德国奥芬巴赫设计学院

  德国埃森富克旺根博物馆

  德国拉德博伊尔Ellerhold印刷集团

  德国柏林BANK工作室

  捷克Jan Evangelista Purkyně大学

  瑞士卢塞恩艺术与设计学院

  “设计7夏”组委会

  官网:www.phoenixdesignsummer.com

  www.designsummerberlin.com

  微信公众号:designsummer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设计柏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