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升级版新鲜在哪

2015年05月27日 14:21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 开幕的光影 ■ 开幕的光影 ■ 汉诺威工业展,一向与优异和完美连在一起 (图IC) ■ 汉诺威工业展,一向与优异和完美连在一起 (图IC) ■ 猜猜是啥? ■ 猜猜是啥?
■ 工业时代,质感并空灵着■ 工业时代,质感并空灵着

  ◆ 平一亮(巴黎特约评论员)

  ● 新闻背景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刚刚落下帷幕,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博览会,2015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祭出升级版“工业4.0”的大旗。何谓工业4.0?恐怕不少人只闻其名不知其意,其实它就是用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为私人定制个性化的产品。那么升级版又胜在何处?

  当今社会物质化程度很高,日常生活所需的东西基本都能买到,工业化大生产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个性化需求了,而追求艺术化设计正逐渐成为人们对工业生产的更高要求,靠什么来满足?

  “工业4.0”作为一场革命性浪潮正是这样应运而生,首倡者德国的目标是想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生产思维模式,把原有的流水线式大规模生产变成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小批量定制化生产,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以往,你要定制一辆汽车,你需要预约高级顾问、去4S店选定样式,然后等待到望穿秋水,并且为手工制造支付昂贵的费用;现在,你只需要通过汽车企业的网络服务,说出你想要的样式,然后通过手机把订单传到汽车企业,确定订单的一刹那,生产就已经在工厂开始了,单品单件一样好使,私人定制就这样轻易实现。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政府宣布启动升级版的“工业4.0平台”,柔性生产、智能生产在展会上很常见。那么要如何“更上一层楼”,才能体现出与众不同呢?

  我想,汉诺威展览上还应该加上“艺术”。个性化时代,许多设备的要求个性十足,比如手机人人都在用,问题是每个人的手型大小是不一样的,你的iPhone是否刚好盈盈一握、操作方便?如果能够实现个人与生产线的对接,输入自己的手型尺寸,定制的手机大小形状恰恰好,颜色最好随着心情变,那就不光有创意,也具有美术性了。工业产品的科技与智能几乎日新月异,然而能够让人一眼就被吸引住的产品离不开艺术设计的创想。用艺术化的表达让高科技变得更加有人情味,才能更好地体现“工业4.0”的优越性,看到这样的好产品,当然让人想买!

  正因为如此,现在创客大行其道。对于创客而言,创意和动手是唯一也是最大的门槛,“做着玩”是他们亮给世界的旗帜,一只仅有钥匙扣大小的“生毛豆(智能温度计,钥匙扣大小,可以插进手机的耳机孔)”,插上手机,打开APP,马上手机屏幕上就显示出精确到千分之一的环境温度,还能清楚看到全球使用同一设备的用户大数据地图;更酷的是,这个设计不仅智能化,而且其造型既时尚又夺人眼球,让人舍不得放下。现在还有一款眼镜,当你的航班降落在斯德哥尔摩、伦敦或者别的机场,眼镜马上会告诉你当地交通、天气、餐饮、景点等等信息,你只需说话,它就能按你的指令拍照片、拍录像;你要到景点,它马上就先为你放映景点影像,并告诉你精华所在,如果景点人太多它还会建议你避开高峰;当你疲劳开车时,它还会发脾气并“罢工”,直到你离开方向盘为止。这样一款堪比管家的智能眼镜当然还有时尚的外观,能够充分满足年轻人追求完美的高标准。

  个性化私人定制,或许已经不是新鲜话题,但是艺术性的私人订制自然又要成为潮人之间的热门话题了。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无疑成为了工业制造比拼个性艺术化的大舞台了。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汉诺威博览会升级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