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巴塞尔艺术展纪实与思考

2015年07月08日 14:0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塑料树”让废弃塑料袋重新绽放美丽,同时也点燃了人们心中对环保的热情 “塑料树”让废弃塑料袋重新绽放美丽,同时也点燃了人们心中对环保的热情 “OG-107风景”充满视觉冲击效果,包含了作者对社会的人文关怀 “OG-107风景”充满视觉冲击效果,包含了作者对社会的人文关怀

  ◆ 陆驰(女雕塑家·发自瑞士苏黎世)

  ● 艺术热点

  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瑞士巴塞尔的“巴塞尔艺术展”历经40年,拓展为每年分别在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举办的全球顶级的现代艺术盛会。除展出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外,艺术展本着其特有的开放与前卫精神,为新晋艺术家带来了展示先锋艺术的平台。

  2015年的瑞士巴塞尔艺术节吸引了全球300多家艺廊参加,展览始于6月18日,内容丰富、风格迥异的当代艺术作品为来自全球的艺术专业人士与爱好者提供了一场视觉盛宴。

  ● 尽管人们对当代艺术并不陌生,但本次巴塞尔艺术展许多作品所传递的前卫艺术思想和概念,无论在视觉还是精神层面都具有极大的冲击力与挑战性。

  今年的主场展览分为“无限”与画廊展览两大部分。“无限”部分展览是由策展人团队精心挑选出的作品组合。在这部分展览中几乎难见传统意义上的绘画雕塑作品的踪影,大型装置艺术、互动艺术、多媒体艺术、行为与表演艺术成为展览的主流。

  “无限”展厅入口处就是裘里斯·冯·俾斯麦(Julius von Bismarck)令人炫目的行为艺术作品“自我中心体系”。艺术家在一个直径约2.5米的飞速旋转的圆盘上,固定了一张桌子和一个铺在地上的“床”,象征一个自我为中心的“生活空间”。在每天8个小时的展览中,他在飞速的自我旋转中完成吃饭、睡觉、发邮件、接受媒体采访等日常工作与生活。在现实都市生活中,大多数人又何尝不是在一个个无形飞转的自我中心体系中生存着呢?

  有关社会与人文关怀的作品是巴塞尔艺术展不可或缺的部分。“OG-107风景”是赫克特·泽莫若(Hector Zamora)2012年的作品。这件装置作品在本次展览中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相当令人震撼。十来个被美军昵称为“水母”的巨大绿色降落伞被地面相应的橙色鼓风机高高吹起,在展厅十几米的上空舞动,笼罩在观众的头顶上。半透明的暗绿色绸布在风中躁动不安地跳动,像乌云般遮蔽了灯光。这件作品将现实空间与超现实主义的荒诞不经混合起来,让身处空间的观者重新审视某一特定场景的特征。

  ● 对民族、地域文化的强调使巴塞尔艺术展体现出其特有的文化多元性。巴塞尔艺术展的力量在于帮助人们跳出封闭的思维方式,感受艺术的自由创造力与创造的精神。

  马哈·穆翰(Maha Malluh)用从他的祖国沙特阿拉伯各地的跳蚤市场上搜罗来的上百个大小不一的铝锅组成了题为“从《悬诗集》中来的食物(《悬诗集》是纪录阿拉伯文化与传说的著名史诗)”。这些曾在不同的阿拉伯帐篷内被用来烹煮食物的锅被整齐地悬挂在墙上,用饱经沧桑、形态各异的锅底面对观众。

  作者说:“我十分感兴趣于我本土的视觉文化以及全球化对其的巨大影响。这些锅来自阿拉伯各地,有的能一次煮下三头骆驼。对阿拉伯人而言,伴随食物的不但有沟通和交流,还有故事、旅行、冒险与传说。这些锅随之成为有关阿拉伯历史与传统风俗的一种纪念;也是有关不同个人故事的视觉再创作。这些普通的锅以一种考古新发现的形式诉说了对于阿拉伯视觉文化的另类传承。事实上无需离开《悬诗集》本身的价值与美学意义,这件作品从新角度阐述了史诗在阿拉伯文化中的地位,更是要通过视觉作品让世界了解真实的阿拉伯文化。”

  萨拉·莫里斯(Sarah Morris)的45分钟数码影像作品“奇怪的魔术”,展现了法国奢侈品文化的背后故事。作者通过记述这些奢侈品牌如香水、时装、香槟、建筑等的制作过程,犀利地解构了法国流行文化身后机械的商业资本原理,并探究其民族特征和奢侈品概念本身固有的魔力。在中国成为全球奢侈品消费大国的时代里,这段影片或许对于中国观众有着特别的意义。我骤然想起某友人托付购买三只路易威登手袋的艰巨任务尚未落实,心中不禁期盼国人有朝一日能对艺术品产生对奢侈品同样高涨的热情。

  ● 有关自然与环境的作品是当代艺术中重要的主题之一。在一些作品中,艺术是一场视觉、空间与心灵的对话。作品向观众传递了极乐观的信号:人造物也可以如自然物一样美好,人类仅仅需要想办法让两者和谐相处而已。

  与多数对自然环境讴歌、对人造环境唾弃的艺术作品不同,帕斯卡尔·马修·塔悠(Pascale Marthine Tayou)的装置作品“塑料树”展现了许多熟悉的场景。在数十米的墙面上干枯的黑色树枝横生而出,成百上千的塑料袋花花绿绿地挂在树梢上招摇。有趣的是,在巴塞尔艺术展上,这些废弃塑料袋被作者诠释为“树之花”,是一种综合了建筑、自然、人工合成元素,并与辐射和基因改造有关的奇异突变。遒劲苍老的树枝与柔软轻盈的塑料袋形成视觉对比,使这些色彩缤纷的塑料袋真的如花般精致闪耀。

  美国艺术家罗伯特·艾文(Robert Irwin)的装置作品“黑色3号”是我个人最欣赏的作品之一。作为美国当代艺术的轴心人物,艾文创作的作品总是让你习惯于用某一视角观察世界的眼睛重新开始聚焦。他说:“艺术的纯粹主题是人类的理解,是一个由特定语境决定的有条件的行为。”

  “黑色3号”是对观众在一个物理空间里,对微妙的色彩变化所引发的现象学力量的调查。一系列半透明的白纱屏等距离地将大约40平方米空间分隔成半开放的小室,为观众构筑成一条条神奇的感官知觉通道。纱屏的两端是蜂窝铝板上的正方形纯黑漆画,在每面纱屏与之对应的位置绘有同样的黑色正方形。于是这样一个奇妙的空间就形成了:透过层层纱屏,观众可以看见层叠的黑色方块。穿梭其间,这些在二维与三维空间延展的黑色方块构成时而似透视图像;时而似镜像投影的奇妙视觉感受,亦幻亦真。这件作品首先是一个奇异的现象学经历的体验,而从视觉感受进而引发的对虚实等哲学主题的思考则是每个观众见仁见智的自由发挥了。

  ● 当代艺术可以是光、声音、移动的物体、影像,或一切人类可以用来表达思想与情感的形式。此外观众的互动与参与也是巴塞尔艺术展一些作品的重要特色,艺术发展最适宜的土壤少不了观众的热忱。

  在丹·弗拉维(Dan Flavin)的装置作品“欧洲伴侣”中,大约200平方米的半封闭展览空间被分成等大的三个房间,艺术家在1966年至1971年间用不同色彩的灯管构成的9个方框被分置在不同的角落,描述了作者身边熟识的9对欧洲伴侣。观众依次穿过被不同色彩灯光渲染的空间,感受由灯光构成的这些伴侣们或热烈或阴郁的生活气氛。最后一个房间,是三个由冷暖两色日光灯管构成的空间。方才浓郁的情感色调瞬间被冲刷得像空气一样平淡。那一刻我心中充满顿悟般的感慨。抽象艺术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没有具象的所指,因而观者能有充分的想象空间去领悟作品。

  大卫·谢格莱(David Shrigley)用作品“活体模特”对传统学院派美术教育进行了机智和无情的讽刺。场景完全模拟了美院写生教室的严肃气氛,中心站立一个3米高卡通模样的人体模特雕像。为了表现“活体”的概念,这个外形滑稽的模特还会定期眨眼和向地上的水桶排尿。观众可以向工作人员索取纸笔对这个“活体模特”进行写生,完成的作品会被挂在“教室”墙上。有趣的是面对同样的模特,观众的画从严格的古典写实主义到立体派、甚至漫画风格无所不包,可见艺术原本就是多元化的。

  整个艺术展规模宏大,以正常的速度至少需要两天才能完成参观。结束一天的艺术之旅,尽管小雨淅沥,夜幕下莱茵河畔的许多酒馆外还是聚满了讨论艺术的人们。借巴塞尔艺术展之机的各种边缘展在这个古老的城市里遍地开花,许多餐厅与酒吧的走廊都成了临时展览的地方。住在巴塞尔的老朋友邀我去他家看他收藏的艺术品。

  艺术需要不倦的创作者,也需要热忱的欣赏者,这才是艺术发展的适宜土壤。

  来源:新民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民晚报巴塞尔艺术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