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大卫·鲍伊独具一格的艺术收藏

2016年01月20日07:2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柏林墙前的大卫·鲍伊(1987)图片:Denis O‘Regan/Getty Images。柏林墙前的大卫·鲍伊(1987)图片:Denis O‘Regan/Getty Images。

  来源:artnet新闻 译:Joe Zhu  

  “认真地说,艺术是我真正、唯一强烈想要拥有的东西。”1月10日,传奇摇滚巨星大卫·鲍伊(David Bowie)因癌症去世,享年69岁。1998年时,他曾对《纽约时报》说:“艺术可以在早晨改变我的心情。”

  他是弗兰克·奥巴赫( Frank Auerbach)、大卫·波姆博格(David Bomberg)以及弗朗西斯·皮卡比亚(Francis Picabia)的热衷支持者,也喜欢马塞尔·杜尚的幽默感——虽然鲍伊曾经说:“我其实有时觉得,杜尚之所以那样做,只是因为他不会画画而已。“

  鲍伊对于艺术的热爱也体现在了音乐当中:早在1969年,鲍伊曾经就在《Unwashed and Slightly Dazed》这首歌的歌词当中隐喻了乔治·布拉克(Georges Braque)。1977年发表的《Joe the Lion》当中的那句“nail me to my car and I‘ll tell you who you are“(把我钉在车上,我会让你知道你是谁)则是在向克里斯·伯顿(Chris Burden)的行为艺术致敬。1974年,鲍伊在《Diamond Dogs》专辑巡演时,舞台设计就借鉴了德国漫画家乔治·格罗茨(George Grosz)的作品。

大卫·鲍伊《Diamond Dogs》专辑巡演的舞台设计模型 图片:courtesy the Victoria & Albert Museum。大卫·鲍伊《Diamond Dogs》专辑巡演的舞台设计模型 图片:courtesy the Victoria & Albert Museum。

  不过鲍伊对于艺术众人皆知的热爱也导致了媒体对他的艺术收藏的夸张报道。2003年鲍伊曾说过:“上周,一个杂志的人找到我,想就我收藏的‘超现实主义以及前拉斐尔派‘的作品进行采访。这对我来说还真是头一回。“作家尼古拉斯·佩格(Nicholas Pegg)在《大卫·鲍伊生平》(The Complete David Bowie,2011)一书当中记载了这段发生在2003年的趣闻。

  “对,我确实有一幅(总是被提起的)丁托列托(Tintoretto)和一张小鲁本斯(Rubens)……但是我的大部分藏品还是20世纪的英国艺术,而且我收藏的大部分艺术家并不出名。“鲍伊说:“相对收藏霍克尼(Hockney)或者是弗洛伊德(Freud),我更喜欢收藏某一段时期内我觉得重要的人、或者是具有某个年代的代表性的作品。”

  他喜欢的英国艺术家包括格雷厄姆·萨瑟兰(Graham Sutherland)、威廉·提勒(William Tillier)、莱昂·科索夫(Leon Kossoff)以及斯坦利·斯班瑟(Stanley Spencer)。据说他还收藏了加文·图克(Gavin Turk)以及吉尔伯特与乔治(Gilbert & George)的作品。

保罗·麦卡特尼,《呕吐的鲍伊》1990 图片:Paul McCartney。保罗·麦卡特尼,《呕吐的鲍伊》1990 图片:Paul McCartney。

  鲍伊本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位艺术家的缪斯。保罗·麦卡特尼(Paul McCartney)曾经为鲍伊画了一幅名为《呕吐的鲍伊》(Bowie Spewing)的油画。当他去问鲍伊对这个题目是否在意的时候,鲍伊说:“当然不,但是真巧,我正在写一首名为‘麦卡特尼是混蛋‘的歌。“他对比利时《Humo》杂志说。

  鲍伊所热爱的艺术家们有一个共同点:敢于冒险。“从很早开始,我就喜欢那些喜欢打破界限、颠覆传统的人,不管是在绘画、音乐还是其他方面。“他在1992年的时候对《生活》杂志说。“那些人是我的英雄,”马塞尔·杜尚、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小理查德(Little Richard)以及约翰·列侬(John Lennon)都在他欣赏的名单中。

  除了收藏之外,鲍伊自己也是一位画家(他甚至曾经就读于艺术学校),更曾为《现代画家》(Modern Painters)杂志撰稿。他的人生以及艺术生涯在2013年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广受欢迎的“大卫·鲍伊是……“(Davie Bowie is)展览当中得以充分展现。这个展览后来还到柏林、芝加哥以及巴黎等地巡展。

罗珊·罗威特拍摄的大卫·鲍伊、达明安·赫斯特以及朱利安·施纳贝尔(1994) 图片:Roxanne Lowit, courtesy Kaune, Sudendorg Gallery, Cologne。罗珊·罗威特拍摄的大卫·鲍伊、达明安·赫斯特以及朱利安·施纳贝尔(1994) 图片:Roxanne Lowit, courtesy Kaune, Sudendorg Gallery, Cologne。

  虽然名人涉足视觉艺术领域最近已经变了味(这通常是有理由的——詹姆斯·弗兰科你说呢?),但是鲍伊却不愿意被归入其中。他1996年的时候对《每日电讯》说:“我觉得,如果我决定要画画、做装置或者设计服装的话,我就会去做。“

  卡米尔·帕格利亚(Camille Paglia )在伦敦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大卫·鲍伊是……“(David Bowie Is…)展览画册中的《性别的剧场》(Theater of Gender)一文中写道:“音乐并不是他将自己的想法传递给世界的唯一、甚至主要方式:他是一个向传统发起冲击的人,恰好也是个制造图像的人。”

  以下是一些这位艺术家收藏的作品:

彼得·兰宁(Peter Lanyon),《近岸捕捞》( Inshore Fishing ,1952)彼得·兰宁(Peter Lanyon),《近岸捕捞》( Inshore Fishing ,1952)彼得·兰宁(Peter Lanyon),《近岸捕捞》( Inshore Fishing ,1952)彼得·兰宁(Peter Lanyon),《近岸捕捞》( Inshore Fishing ,1952)

  鲍伊为2010年在泰特圣艾夫斯美术馆举办的彼得·兰宁回顾展提供了至少3件作品。2000年,鲍伊的艺术出版公司21 Publishing曾经出版过《彼得·兰宁:位于边缘的风景》。

达明安·赫斯特,《美丽的、破碎的、撕裂的、暴力的、粉红的、开裂的、发散的绘画》 图片:courtesy of White Cube © Damien Hirst and Scien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2。达明安·赫斯特,《美丽的、破碎的、撕裂的、暴力的、粉红的、开裂的、发散的绘画》 图片:courtesy of White Cube © Damien Hirst and Scien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2。

  鲍伊曾经说:“我理想当中的当代艺术家就是达明安·赫斯特。“

  两人最终成为了朋友,鲍伊甚至还与赫斯特合作了一幅赫斯特“著名“的旋转绘画,名字叫《美丽的宇宙男孩油画》(Beautiful Hallo Space-boy Painting)。

  鲍伊买过一幅赫斯特单独创作的作品:《美丽的、破碎的、撕裂的、暴力的、粉红的、开裂的、发散的绘画》。

大卫·鲍伊与彼得·豪森的《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1994) 图片:Richard Young/Rex Features。大卫·鲍伊与彼得·豪森的《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1994) 图片:Richard Young/Rex Features。

  1994年,当伦敦皇家战争博物馆(Imperial War Museum)因为画面太过残酷(画面中的两个男人在厕所里强奸一名穆斯林女子)而放弃购买苏格兰画家彼得·豪森(Peter Howson)的委托作品《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之后,鲍伊成为了这幅作品的新主人。

  “豪森的《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描绘的是在波斯尼亚发生的真实事件。“皇家战争博物馆策展人安吉拉·维特(Angela Weight)对《芝加哥论坛报》说。她自己虽然支持这件作品,但是依然无能为力:“博物馆应该作出大胆的决定,而不应该采取保守主义的策略。”

大卫·鲍伊与彼得·豪森的《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1994) 图片:Richard Young/Rex Features。大卫·鲍伊与彼得·豪森的《克罗地亚人与穆斯林》(1994) 图片:Richard Young/Rex Features。

  豪森是当时英国的官方战地艺术家,在波斯尼亚战争(1992-1995年)期间创作了大约200幅绘画作品,从而也导致艺术家陷入战后创伤之中。

  鲍伊花1.8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7万元)买下了这幅当时正在博物馆举办的豪森战争绘画展中的作品。《纽约时报》说,这位歌手将这件作品称为“最让人震惊的油画“。

威廉·尼克尔森吗《安达卢西亚庄园》(1935) 图片:courtesy the David Bowie collection。威廉·尼克尔森吗《安达卢西亚庄园》(1935) 图片:courtesy the David Bowie collection。

  在过去十年间,鲍伊曾经两次出借这张阳光明媚的风景画。2011年,这张油画曾在伦敦的Hazlitt Holland-Hibbert 画廊进行展出,那次展览共展出了35幅作品。2006年,这幅作品曾经穿越大西洋出现在尼克尔森80年来在美国的首个展览中。展览的举办地是纽约的保罗·卡斯敏画廊(Paul Kasmin gallery)。

埃里希·黑克尔,《罗奎勒》 图片:via Wikimedia Commons。埃里希·黑克尔,《罗奎勒》 图片:via Wikimedia Commons。

  鲍伊还喜欢收藏德国表现主义的作品,他称自己是德国表现主义“桥派“(Die Brücke)以及弗里茨·朗(Fritz Lang)的粉丝。虽然artnet无法找到关于鲍伊收藏的具体作品的信息,但是值得说一下的是,他1977年的《英雄》(Heroes)专辑封面就是取材于埃里希•黑克尔的画作《罗奎勒》。

锄田正义为大卫·鲍伊《英雄》专辑设计的封面 图片:RCA。锄田正义为大卫·鲍伊《英雄》专辑设计的封面 图片:RCA。

  “黑克尔的画作《罗奎勒》以及他1910年前后创作的版画《年轻人》(Young Man)对我自己的绘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鲍伊1999年时对《Uncut》 杂志说。他还否认这张照片是参照了德国表现主义画家沃尔特·格拉迈特(Walter Gramatté)的自拍像。他说:“我无法忍受格拉迈特。在我看来,他很浮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大卫·鲍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