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件著名的假古董和买下它们的冤大头

2016年01月20日07:44   三湘都市报   微博收藏本文     

图为伪造的《圣母圣子与天使》。 图为伪造的《圣母圣子与天使》。

  古董的鉴定在于观察细节。不管是在资产拍卖会上和古董店里瞎逛的菜鸟,还是配备了碳-14测试装备满腹经纶的专家,要辨别出古董的真假都不是件简单的事儿。本文总结了10件著名的伪造品和那些被假货坑了的冤大头不得不说的故事。

  第10名

  布鲁斯特椅

  1970年,位于美国密歇根州的亨利福特博物馆,花了9000美元购入了一把椅子。据说,这把椅子曾为威廉·布鲁斯特所用,此人是1620年开拓出马萨诸塞湾殖民地的一位先驱。事实上,这把椅子并不是产自17世纪的古董。它诞生于1969年,是一位名叫阿尔芒·拉蒙塔涅的艺术家在自己的工作室里制造并做旧的。

  第9名

  贝尔宁格教授的骗子石头

  德国维尔兹堡大学贝尔宁格博士是一位医学教授,却对化石有着特殊的热爱。1725年,贝尔宁格博士碰到了或许是本世纪最牛的化石——3个年轻人发现了一些奇怪的石头——每块石头上都刻着各式各样的图案。贝尔宁格买下了这些石头。之后几个月,他又从这些小伙子们手上购入了许多被陆续挖掘出来的石头。其实,这些化石是伪造的化石。

  第8名

  希特勒的日记

  最后一份假希特勒日记在2004年的一场拍卖会上被一位不知名人士以6500欧元的价格买下。

  1983年4月,德国的新闻周报《Stern》的驻伦敦记者格尔德·海德曼入手了一批阿道夫·希特勒的日记。

  《Stern》花了大约600万美元将这批日记买入,并打算跟伦敦的《星期天泰晤士报》联合发表。《泰晤士报》与《新闻周报》为了鉴定这些文件的真实性请来了一批专家。历史学家休·特雷弗-罗珀认为它们是真的。然而,当《Stern》把日记公开之后,发现这些笔记是在近几年伪造出来的。而且,鉴定了该文件真实性的那位“历史学家”根本不认得德语。

  第7名

  阿马纳公主

  2003年,经大英博物馆和佳士得拍卖行鉴定,古埃及图坦卡蒙国王之孙——阿马纳公主的雕像为真品。同年,伯顿博物馆买下了这座雕塑。展出不久后人们便发现它是赝品。公主的雕像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古董——她的出生地不是古埃及,而是英国大曼切斯特郡伯顿市。肖恩·格林哈尔在他父母的棚子里完成了这座雕塑,他与父母一起制作并贩卖假古董已经17年,并通过这个赚了不下100万美元。

  第6名

  以马忤斯的耶稣与门徒

  荷兰画家汉·凡·米格伦以伪造约翰内斯·维米尔的画作而闻名。在他伪造的众多作品中,声名最为远扬——或者说最臭名昭著的,是《以马忤斯的耶稣与门徒》。

  凡·米格伦的《以马忤斯的耶稣与门徒》大约诞生于1936年,在1937年就通过了历史学家亚伯拉罕·布雷德休斯的鉴定测试。所以《以马忤斯的耶稣与门徒》卖出了一个惊天动地的价格,直到1945年才被发现,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第5名

  都灵裹尸布

  都灵裹尸布是一块引起了长达数世纪争议的布。它对于天主教徒来说有着神圣的意义——据说,它在耶稣下葬的时候包裹过他的尸体,上面还留有他的面容。不过,除了虔诚的信仰之外,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没有任何的客观依据。1988年,通过碳-14年代测定,这块布上的纤维来自于中世纪。这个结论向科学界证明了这块所谓的裹尸布是伪造的。

  然而,2005年,发表于《国际热化学学报》的新研究发现,裹尸布其实来自于1300年到3000年前。据说,这个错误被归因于1988年的碳测试只鉴定了布上的一小块布料,而不是整块裹尸布。

  第4名

  圣母圣子与天使

  2010年,伦敦国家美术馆发现他们收藏的一幅15世纪的油画是假的。

  《圣母圣子与天使》曾被当作画家弗朗西斯科的早期作品,于1924年被伦敦国家美术馆购入。1954年,一幅几乎一模一样的画作出现在了伦敦的一个拍卖会上,以至于两幅画的真实性都受到了质疑。1988年,在拍卖会上的那幅画被验为真品后,伦敦国家美术馆开始仔细研究起自己收藏的这一幅。后来,他们发现这幅画并非古董,它更有可能是来自19世纪的作品,而不是之前估出的1490年。

  第3名

  野生的印第安人

  以马内利·多梅内克是一位在1846年去到了美洲的法国传道士。1850年他回到法国,出版了一些关于印第安土著文化以及讲述他在美国传奇经历的书,其中解释了一批符号和简笔画的意义,这些符号是巴黎阿斯纳图书馆的一个馆员给他看的。

  多梅内克认为,这份被他称为《野生印第安人》的资料在美国土著文化中意义非凡。然而,这些符号被公开之后,很快便有人指出,这不过是一个德国小孩随意画下的图案而已。

  第2名

  君士坦丁献土

  君士坦丁献土,据说是一份由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书写的法令,要把西罗马一带的部分土地赠给教宗西尔维斯特一世。

  事实的真相跟所谓的馈赠相去甚远。这些于756年归教宗所有的土地很可能是通过教宗史蒂芬二世跟矮子丕平的交涉所得,无非是教会跟法兰克帝国之间的政治游戏而已。1440年,君士坦丁献土被指为是伪造的。

  第1名

  盖提库洛斯

  “库洛斯”特指年轻人的裸体雕像。这个直立的少年有两米高,双臂侧放,左脚向前,目光直直望向前方。位于美国加州马里布市的盖提博物馆于1980年看上了这座希腊库洛斯,据说花了近1200万美元将其购入,而这座雕像有可能是个赝品。

  在这座雕像的真假之谜被解开之前,盖提库洛斯的简介卡上特别说明道:这座雕像有可能来自公元530年,也有可能是1980年左右造出的赝品。■据中国商业地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