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百年老鳖死亡 民众视为国宝神物收藏博物馆内

2016年01月22日13:55   环球时报   微博收藏本文     

  一只在越南家喻户晓的百年老鳖19日被发现死亡,该消息在越南民众中引发不小的震动。

  据越南《青年报》20日报道,这只神鳖是19日下午被民众发现死在栖息的河内还剑湖中的。事发后,河内人民委员会主席阮德钟立即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理。他说,“我们现将神鳖移到玉山祠内暂时安放,随后制成标本,收藏在越南自然博物馆内。”

2011年,还剑湖斑鳖被兽医照料时拍下的照片。2011年,还剑湖斑鳖被兽医照料时拍下的照片。

  在河内还剑湖中死去的神鳖属于斑鳖类,是一种产于长江流域和红河流域的淡水鳖,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龟类之一。专家认为,此种淡水鳖现存数量极 少,目前仅知道4只,其中两只在中国,两只在越南河内。《青年报》称,这只神鳖被越南民众视为“国宝”,是越南文化和历史的象征,其死亡令越南民众非常震 惊。河内市民阮先生回忆说,他上次看到这只神鳖还是在40年前,“有大竹筐那么大。越南人认为它是神物。只要浮出水面,必有大事发生”。另一名叫阮东的越 南市民在网上留言说,“我感到很空虚,我的子孙后代以后只能从传奇故事中了解这只神鳖了。”

  越南新闻网称,神鳖最后一次现身是去年12月21日中午。2011年,这只鳖还被捞出来,进行了3个月的治疗。当时据越南动物管理人员测量,这 只鳖体重大约169公斤。至于它的年龄,越南媒体说法不一。有媒体称,估计约为80岁-100岁之间。也有越南动物研究者称,这只鳖至少有700岁。

  在越南,这只神鳖还有一个名字——“还剑鳖”。《青年报》称,越南广为流传的神话,15世纪时,有一个叫黎利的人一日游河内绿水湖时得神鳖送来 宝剑“顺天剑”,此后黎利率军击败明朝驻军,建立后黎朝,成为君主。建国之后,黎利游湖之时见神鳖前来索剑,便将“顺天剑”交其带回。随后,绿水湖改名为 今日大家熟知的“还剑湖”,湖里的神鳖被称为“还剑鳖”。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神鳖去世的报道引发网民纷纷表达哀思的同时,也广泛担心这是个不好的征兆。不过,越南媒体引述河内官员的话说,神鳖死亡的原因是年事已高和今年冬天异常寒冷,并非什么不祥之兆。

  “德国之声”称,之前,神鳖一直被认为是吉祥的代表,但这只鳖最近几年经常浮出水面,令人担心它的健康问题。由于湖水受到污染,河内市民对此极为不满,政府因此对“还剑湖”进行了环境大扫除。还有分析说,其他物种进入“还剑湖”也可能对神鳖的生存构成威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越南老鳖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