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法之外 汉字还有别样的美

2016年01月25日08:13   界面  收藏本文     

  汉字已经成为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

  陈梅

  2015年,山田美香每天向Instagram上传一张汉字剪纸,365天不曾间断。

  这个被她命名为“彩文字”的系列作品,结合了汉字与剪纸艺术,与时令相配合,传达出满满的季节感。不知不觉间,每天看山田美香的更新已经成为她2.3万名粉丝的日常。

赏樱季节到来时,她就剪一个“樱”字,看起来像是掉落水面的花瓣顺流而下:
万物复苏,远山含黛,人们开始登高望远,她就剪一个“山”字,上面还有一两棵树:
暑热难耐,她又剪一个“凉字”,带上京都贵船神社、上贺茂神社常见的纹样二叶葵,送来阵阵凉意:
在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这天,她就剪了一个“大”字,好似大雪压枝头:
山田美香的灵感来源于

  伊势型紙,这是一种把友禅・浴衣・小纹等纹样渲染在和服上的工具,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发端于室町时代,江户时期达到鼎盛。

  与一位和服图案师相识后,山田美香开始近距离接触这种传统技艺。“对纹样了解越多,江户职人的命名之妙、设计之精巧就越让人叹为观止。”她说。

  到后来,“彩文字”之于山田美香已经成为超越艺术创作的一种存在,像日记一样内化为她的一部分。

  而对于那些喜欢和服、对日本文化感兴趣的人来说,“彩文字”也让他们兴趣盎然。

以下是她的部分作品:
 

  ***

  以上图片来自山田美香的Instagram。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