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为雕塑蒙遮羞布 艺术是否应为经济利益让步

2016年02月03日14:5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GettyImages-506730644

  意大利首相马泰奥·伦齐在罗马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会见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左)。 图片:TIZIANA FABI/AFP/Getty Images

  意大利官员在日前与到访的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会面时,为了避免尴尬,将一些古典裸体雕塑遮盖了起来。虽然很多人对此一笑了之,但是众多意大利政客却因此十分愤怒。国内政坛和文化界对意大利政府发起了一片口诛笔伐。

  鲁哈尼此次到访意大利,是在伊朗于2015年7月签署停止核开发活动的《核协议》并被解除贸易封锁之后,伊朗领导人进行的欧洲贸易之行的其中一站。据悉,鲁哈尼此次到访,将与意大利政府签订一系列总额为18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90亿元)的贸易协定。这两位领导人1月25日在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不过众多当时在场的媒体发现,意大利政府为了尊重鲁哈尼的宗教信仰,将博物馆内一些价值连城的古典雕塑装进了箱子里藏了起来。毫不意外地,这激发了各种不同的反应。

  记者约瑟芬·麦肯纳(@JosephineMcK)于1月26日在Twitter上发布了一张被藏起来的裸体雕塑:

  她说道:“在罗马#rome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为伊朗#iran总统鲁哈尼藏起来的裸体雕塑via @Agenzia_Ansa“

  很多人觉得这是为了经济利益而牺牲了意大利的文化传统。

  “你不能把你的文化、宗教或者是历史给遮盖起来。这样的决定是错误的。“意大利文化部文化遗产协会高级委员会领导人朱利亚诺·沃尔普(Giuliano Volpe)对广播电台说Rai3,“我们必须要强调与尊重文化差异。”

  艺术家、网友@barabeke在Instagram上发布了这样一张图片:

  他说:“我为我的国家感到羞耻#shame。伊朗总统鲁哈尼#Rouhani到访罗马#Rome,为了避免引发尴尬,有人(不知道是谁)将那些美丽的古罗马时期的裸体雕塑#statues用这样的盒子给遮了起来。在这个对于波提切利#botticelli《维纳斯的诞生》#Birthofvenus的讽刺性#ironic改造中,我想指出在艺术#art的美#beauty与盒子的丑#ugliness之间巨大的差异,这对于所有非伊斯兰独裁下的人们(基本上是全世界)来说,都是一种冒犯。亲爱的马泰奥·伦齐@matteorenzi,我不在乎伊朗是不是带来了大笔生意,意大利#Italy不应该与侵犯人权、歧视妇女、迫害异见份子的国家有来往。如果你和他们做生意,你也不应该通过蔑视#degrade我们自己的文化#culture来尊重他们。亲爱的首相,如果是你发布的命令的话,你应该立即辞职,因为你让这个国家蒙羞。这些雕塑本应该是艺术、美、以及人类价值#humanistic的象征。#statuecoperte #renzi #franceschini #epicfail“

  《纽约时报》指出,当伊朗的伊斯兰保守主义文化与以放纵而闻名的意大利的罗马天主教文化碰撞的时候,这样的会见总是会引发争议。

  但是,即便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意大利媒体还是没有停止对究竟是谁发布了这个遮盖艺术品的命令的猜测。有传言说,是伊朗代表团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而其他人则说这是意大利政府的行为。

screencapture-news-artnet-com-art-world-italy-iran-statue-censorship-416405-1454443865398

  都灵《邮报》的马西莫·格拉梅利尼(Massimo Gramellini)指责伦齐政府为了经济利益而牺牲了意大利的价值观。在这位记者的专栏当中写道,这些雕塑之所以被遮盖,是为了避免这位伊朗总统“因为荷尔蒙爆发而撕毁刚刚与意大利签好的合同“。

 

  格拉梅利尼呼吁终止这种针对文化的双重标准。“如果意大利女性在伊朗的话,那么她必须要遮盖好自己的头部。如果伊朗人在意大利的话,我们还得盖住女人的塑像。“

  其他的媒体则强调了国家身份。《共和报》记者迈克尔·塞拉(Michele Serra)写道:“问题在于,那些雕塑——对,那些代表了古典主义和人文精神的符号——是整个欧洲和地中海文化的基石。“

  他还说,遮盖这些艺术品“就是在遮盖我们自己“;避免冒犯鲁哈尼的结果就是“冒犯了我们自己”。

  意大利的反对党也抓住机会加入了批判大军。“这种屈服,这种用我们的艺术与文化做妥协的方式是典型的伦齐式政治,“意大利力量党议员雷纳托·布鲁内塔(Renato Brunetta)在Facebook上说。“你其实可以用不妥协的方式来进行交易,谈论获得和平的方式。”

david-cover-up

  “即便佛罗伦萨也为你做好了准备“ 图片:Acutissimo (‏@Acutissimo) via Twitter

getty

  方济各教皇与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交换礼物。 图片:ANDREW MEDICHINI/AFP/Getty Images

  那么鲁哈尼对此是什么反应呢?他很官方地做出了如下回应:“我知道意大利人很好客,想尽可能地让他们的客人感觉舒适,我对此表示感谢。“

  据悉,为了尊重这位总统的穆斯林信仰,意大利政府还在与鲁哈尼的晚宴上做出了让步。伦齐与意大利总统塞尔吉奥·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取消了鲁哈尼晚宴上的酒精饮料。然而据《赫芬顿邮报》报道,这与法国之前对待伊朗代表团的方式大相径庭——法国总统奥朗德拒绝出席没有红酒的午宴,因为这与法国的规定相违背。政府事务当中不应该涉及宗教因素。

  但是,这个戏剧性的事件并没有影响法国与伊朗在商业方面的交易。奥朗德宣布说,伊朗方面就购买114架空中巴士飞机达成了协议,而标志和雷诺汽车公司也都签订了一系列未公开数字的合同。

  (文章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伊朗遮羞布让步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