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贫民区借当代艺术变身时尚一条街

2016年02月09日09: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卡雅利沙街头壁画上写着:你无法冲刷掉过去,但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资料图片   卡雅利沙街头壁画上写着:你无法冲刷掉过去,但可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卓一

  卡雅利沙是南非第二大城市开普敦郊区最大的城镇。在南非实行种族隔离制度的年代,卡雅利沙所在的开普平原被称为“种族隔离的倾倒场”,居住在这片贫民区的主要是黑人等有色人种。即使在南非结束种族隔离制度22年后的今天,开普平原依旧和贫困、犯罪以及社会经济地位的边缘化紧紧联系在一起,与其周围主要由白人居住的郊区和开普敦市中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然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近日报道,如今有人正在开普平原上的卡雅利沙等城镇经营面包店、酒吧、咖啡馆、派对场所等,甚至参与贫民区的整体改造。这些活动正改变着开普平原给人的旧有印象,在吸引游客前来消费的同时,为这片区域平添了几分小资气息。

  酒吧咖啡馆悄然改变人们的观念

  卡雅利沙人口在30万到300万之间,镇上99%的居民都是黑人,家庭平均收入只有开普敦家庭平均收入的一半。邦图·马托勒和阿扬达·古巴是当地的两位社会企业家,对他们来说,看似贫穷、混乱的卡雅利沙是片充满机会的热土。

  卡雅利沙有一片空地,马托勒和古巴准备把它改造成一个具有非洲特色的菜场;卡雅利沙的边缘部分还有一块废弃的运动场,两人计划改造成一个能够持续使用的运动综合体。

  致力于改变卡雅利沙的不止马托勒和古巴两人。一些在这里土生土长的年轻小老板,也在以他们敏锐的市场意识开展多种经营。

  卡雅利沙的瞭望山是开普平原的最高点,从瞭望山走一分钟路,就到了坐落在斯派恩路上一个金属集装箱里的“菠菜新想”。这是一家广受欢迎的速食面包店,招牌产品是手工菠菜面包和英式玛芬。这家店的宗旨是让当地居民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

  鲁菲菲·农贾纳是这家面包店的老板,他当初以自己的名义开办这家店的时候只花费了40兰特 (约合16元人民币)。农贾纳说,他的生意蒸蒸日上,现在逛斯派恩路的游客越来越多,为满足这部分游客的需求,他准备把业务范围扩展到咖啡和熟食等领域。

  2012年末,卡雅利沙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咖啡店开业了,这家名为“咖啡部”的咖啡店取得了成功,此后咖啡文化在当地迅速成长。

  沿着斯派恩路再走一点点,就到了一家全新的休闲酒吧———“深卡尔莎咖啡”,这同时也是斯派恩路上最高的一栋建筑。从“深卡尔莎咖啡”顶部的落地窗向外远望,能够一览周围街区的景色。酒吧内奢华的皮革家具、精致的典藏名酒,都显示这是一家面向中产阶级的酒吧,令人难以想象其开设的地点是贫民区。

  萨贝罗·辛贝库是这家酒吧的所有人之一,他希望“深卡尔莎咖啡”今后还能吸引更多顾客:“卡雅利沙人的观念正在转变,虽然缓慢,但确实在变。附近街区的白人现在也来卡雅利沙了。这里的空间是开放的,市场也是开放的,白人对于黑人贫民区固有的恐惧感正在消失,于是他们来到这里,享受郊区城镇的生活。”

  “深卡尔莎咖啡”附近的蒙扎街上,姆芳多·姆贝基则经营着一片富有时尚感的露天派对场地。这片名为“兰兹”的场地同样吸引了卡雅利沙以外的人前来娱乐。“兰兹”于去年8月开业,开业后每个周末都爆满。姆贝基说:“卡雅利沙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在这里也有很多事情可做。”

  欲“变身”当代艺术文化荟萃之地

  卡雅利沙正在发生的变化使得这里逐渐摆脱了开普敦人眼中“边缘、贫困”的刻板印象,同样的变化还发生在兰加这座开普敦郊外最古老的小镇。

  伊恩·哈里斯在这里开了家“咖啡豆路线”。他指出,仅从开普敦市中心的角度看,兰加无疑是个边缘城镇;但是从整个开普敦大都市来看,兰加却处于开普敦的中心:“当兰加和卡雅利沙处于边缘时,那里是危险的地方;但当这些城镇成为中心时,人们对那里的看法会自然转变过来。”

  正在推进中的“兰加城区”项目旨在为兰加带来可持续的商业发展,这是一个拟议中的社会创业事业群(SEP)。在伦敦出生的托尼·埃尔温担任“兰加城区”项目的设计工作,他设想,兰加今后能成为当代艺术和文化的荟萃之地:“改造兰加地区的计划希望把兰加变成受人追捧的时髦所在,希望在开普敦创造一个开普敦人能去的新空间。人们能在这里听听爵士乐,放松放松情绪,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开普敦郊外的城镇某种程度上依然是“南非种族隔离时代的博物馆”,但是,积极的商业元素和时尚的当代城市文化也在这里方兴未艾,重构着开普敦的版图,慢慢使这座“博物馆”解体。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开普敦贫民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