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关注中国猴年 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猴年纪念币

2016年02月11日08: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布鲁塞尔市政厅内灯笼高挂,中国“年味”十足 布鲁塞尔市政厅内灯笼高挂,中国“年味”十足 纽约帝国大厦为猴年春节亮灯 纽约帝国大厦为猴年春节亮灯 悉尼歌剧院点亮“中国红” 悉尼歌剧院点亮“中国红” 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猴年纪念币,英国女王在风头正劲的猴子面前也不得不“屈居”背面   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猴年纪念币,英国女王在风头正劲的猴子面前也不得不“屈居”背面

  “中国红”正变成“世界红”,“中国年”正成为“世界年”。

  连日来,世界正为中国的猴年春节而不约而同穿上红装。

  举世闻名的地标建筑悉尼歌剧院和加拿大国家电视塔亮起了红色灯光,比利时尿童小于连与美国南岸购物广场的模特穿上了红色衣装,新西兰奥克兰天空塔的入口处贴上了红彤彤的中国对联,日本大阪的近铁百货里满眼喜洋洋的红底“福”字,美国“脸书”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与华裔妻子怀抱穿着红色唐装的女儿向网友拜年,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乔维奇兴致勃勃为中国儿童派发红包,而有着千年铸币史的英国皇家造币厂特地把大红色作为猴年生肖纪念币包装盒的颜色。

  闪耀世界的“中国红”,透着中国文化的厚重,更透着世界对中国的倚重。

  欢欢喜喜的“中国红”

  是中国的繁盛,世界的祝福

  2月6日晚,绚烂焰火绽放在纽约市中心哈得孙河上空,帝国大厦为中国农历新年亮起红色和金色的灯光。当地华媒找出帝国大厦1931年落成当年华人在华埠里庆祝春节的老照片,那时因为恐惧暴力排华,庆祝人群里见不到女人的身影。80多年后,今非昔比。今年纽约市公立学校首次为春节放假,这对当地华人来说,又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中心大广场举行的春节巡游同样令人感慨。这是华人踏上比利时国土一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在布鲁塞尔以巡游方式庆贺新年。当地标志性建筑市政厅升起了五星红旗,在法国大文豪雨果流连驻足的“世界最美广场”,中国名著《西游记》里的经典人物与当地小朋友亲切互动。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亮起红灯,亚历山大花园步行街和新马涅什广场两处人流量较大的地点挂起300只中国红灯笼,中国新春的精彩刚刚开始上演。

  如今,“不过春节你就OUT(老土)啦”正成为世界流行语。和着中国快速发展的脚步,中国春节正大踏步走出国门、走出唐人街,成为“世界级的节日”。在美国《洛杉矶时报》看来,庆祝春节不是为了遵从有关运气的迷信,而是为了庆祝“民族自豪感”。

  发布拜年视频、发行生肖纪念邮票已成为海外迎春的“标配”。“猴年大吉”“恭喜发财”,外国政要一字一顿地用中文拜年,透着世界对中国的善意与敬意。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猴子象征着聪明、灵活和好运。因此,这将是一个充满希望和能量的好年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贺岁视频里不忘提及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我们不仅在庆祝农历火猴年的开始,而且在庆祝不断发展的中英关系。”以色列前总统佩雷斯为中国新春作词献曲,耄耋老人如是感叹:“过去几十年,中国创造了许多奇迹。”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的拜年则完全是“中国腔”:“大家好!恭喜发财!新年快乐!”他还手持红包,在锣鼓声中随着舞狮演员步入议会宴会厅。舞狮表演结束时,约翰·基熟练地把红包递到略显顽皮的“狮子”口中,并笑着与演员互动。

  迎福献瑞,中国也用浓浓年味温暖世界。这年味,是美国“脸书”公司员工餐盘里的炸大虾、溜鱼块,是中国驻黎巴嫩维和军人与20多国友军欢聚一堂观书法、品水饺,是保加利亚古都大特尔诺沃市里跃动的中国剪纸,是秘鲁小城马尔科纳矿区里令人如痴如醉的古婺风情……“走南闯北”的春节,画出的是中国越来越大的“朋友圈”,丈量出的是中国的“高人气”。

  蓬蓬勃勃的“中国红”

  是中国的活力,世界的热盼

  春天到,农耕忙。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果农和渔民来说,春节已成了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中国春节市场犹如巨大磁石,吸引他们争先恐后把最甜的车厘子、最大个的龙虾运到那里。

  春节前夕,智利农业部长卡洛斯·福彻不远万里飞到中国,当起了本国樱桃和蓝莓的春节“促销员”。根据中智自贸协定,从2015年开始智利新鲜水果全面实现零关税,这一年,出口到中国的樱桃占到这个南美国家樱桃总产量的80%。

  世界第一的人口、第二的经济体量,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日益增长的消费市场……春节带动起“史诗般的人口流动”,更将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澳大利亚前外长、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院长鲍勃·卡尔说,零售额和网上销售额、快递包裹数量以及飞机旅客量等经济数据表明,世界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速放慢这一消息的反应过了头。

  作为新西兰第二大旅游市场,中国游客数量在今年春节期间有近三成的增长。这一数字令新西兰旅游局执行总裁凯文·鲍勒感到惊讶,他原本以为中国经济减速会导致游客数量下滑。

  “今年春节期间中国出境旅客人数将创新高,达到600万人次”,俄罗斯《生意人报》对出境人数和消费世界第一大国的新动向格外关注。全球经济不时瑟瑟发抖,但世界已从中国“史上最大出国旅游潮”里嗅到春天的气息。

  为迎接中国游客的到来,美国大洛杉矶地区的南岸购物广场挂起了数百只红色灯笼,巴黎奥斯曼大街上的老佛爷百货门前舞起了吉祥的龙狮,阿联酋迪拜机场免税店布置了喜庆的展台,日本店家启动“支付宝”付款……不甘人后的还有英国商家,为吸引“中国英镑”,旗下拥有乐高乐园、杜莎夫人蜡像馆、伦敦眼等旅游景点的默林娱乐集团针对中国游客定制娱乐项目。

  荷兰阿姆斯特丹泛欧证券交易所响起中国新春特有的锣鼓声,多支NBA球队穿上中文球衣向中国春节致敬。世界正感受中国经济的蓬勃力量,春节成了各方“讨好”中国市场与中国资本的良机。美国《赫芬顿邮报》说,红色在中国文化中象征着好运。眼下,世界期盼“中国红”给全球经济带来好运。

  和和美美的“中国红”

  是中国的魅力,世界的共鸣

  当科隆狂欢节遇到中国春节会发生什么?答案是,在狂欢节重头戏“玫瑰星期一”游行上,属猴的科隆市市长雷克尔一身红装,兴高采烈地用汉语拜年:“猴年大吉!”

  在孔子与武术之外,春节正成为中国文化又一个极具世界知名度的鲜明符号。

  德国海德堡中国学者学生联合会主席陈博洋对此深有感触:前些年在德国办春晚还需要去各处邀请演员,但今年很多机构和个人争着上春晚,其中不乏“洋面孔”。

  “中国春节已成为教科文组织传统节日,中国文化为世界贡献了靓丽色彩。中国春节就是一个充分展示中国色彩的时刻,让世界与之共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如是说。

  看一看加拿大渥太华国会广场上华人合唱团、黑人打击乐团和中国陕西腰鼓队热闹红火的联袂表演,你会觉得,“中国色彩”是开放包容的;听一听埃及人萨拉姆对春节做客北京人家感受温暖家庭氛围的美好回忆,你会觉得,“中国色彩”是和美团圆的。

  “中国红”正变成“世界红”,“中国年”正成为“世界年”。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发问:“如果万圣节的南瓜和面具能跨越大洋,谁能说红灯笼和真空包装的烤鸭不会进行类似的旅行?”

  来源:杭州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中国红纪念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