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明安·赫斯特秘制女王肖像被纳入政府艺术收藏

2016年02月17日09: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达明安·赫斯特创作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肖像(2014)图片: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 Damien Hirst and Scien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6。  达明安·赫斯特创作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肖像(2014)图片:Prudence Cuming Associates © Damien Hirst and Science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DACS 2016。

  当提到政府艺术收藏时,以鲨鱼标本和药丸货架而闻名的达明安·赫斯特(Damien Hirst)也许并不是你能想到的第一人选。但是这位“年轻英国艺术家“(YBA)的领军人物确实给伊丽莎白女王画过肖像,并将其赠送给政府。

  这件创作于2014年的作品在2月12日首次在公开场合亮相。据《每日电讯》报道,这幅作品使用了赫斯特标志性的旋转绘画的创作方法。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件作品在创作完成之后直接从艺术家的工作室进入了政府艺术收藏(Government Art Collection,下文简称GAC),所以它从未在公开场合出现过。

  艺术家的网站上也没有这幅作品的信息。所以,我们只能在GAC的年度报告当中看见它的相关信息。这份报告会列出政府官员每年代表国家收藏的艺术品名录。

达明安·赫斯特在他的《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前,泰特现代美术馆,2012。达明安·赫斯特在他的《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前,泰特现代美术馆,2012。 图片:Oli Scarff/Getty Images 

  据这份报告显示,赫斯特在2015年3月23日将这件作品捐赠给了英国政府。在此之前,政府官员曾经与他的工作室进行联系,想要为GAC再购买一件赫斯特的作品。GAC曾经收藏过一张赫斯特的圆点画。

  起初,政府官员们发现他们公共基金根本无法承担任何一件赫斯特的天价作品,于是他们就放弃了购买的打算。然而据《每日电讯》报道,一直以来都支持GAC项目的赫斯特得知这个消息之后,决定把作品以捐赠的形式赠送给政府。

  始于1898年的GAC共藏有13500件艺术品,时间跨度从16世纪开始,大部分的作者都是英国艺术家。据官方网站介绍,这些作品在不同国家首都的英国政府建筑当中进行展示,称得上是“分部最广泛的英国艺术收藏“。它的使命是“在文化外交的同时推广英国艺术”。

  很多人都将赫斯特的女王肖像以及他的捐赠行为当作是他在功成名就之后被官方接纳,以及与1980至1990年代反叛行为告别的标志。

伦敦纽波特街画廊伦敦纽波特街画廊

  在2008年的苏富比拍卖上取得了1.8亿美元的天价成绩之后,赫斯特经历了严重的市场滑坡。在刚刚度过了50岁生日之后,赫斯特的公众形象也变得温和。他成立了自己名为纽波特街画廊(Newport Street Gallery)的私人博物馆,在那里展出自己的Murderme艺术收藏。

  “当得知达明安·赫斯特创作了一幅女王肖像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吃惊,因为在1990年代时,他是英国艺术坏孩子的代表,“艺术评论家、电台主持人阿拉斯塔尔·苏克(Alastair Sooke)对《每日电讯》说。“从赫斯特以及他的艺术生涯的广义层面上来说,在大多数批评家以及当代艺术的爱好者看来,他已经失宠了。”

  (来源:artnet新闻 作者:Lorena Muñoz-Alonso)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赫斯特达明安秘制女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