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赴美展首批展品启航

2016年02月18日07:46   新华社  收藏本文     

  从敦煌研究院了解到,莫高窟赴美展首批展品5日从天津港启航,预计在3月上旬抵达美国。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首批展品为3个复制洞窟的窟体构件。在到达美国之后,工作人员将对其组装搭建。待包括临本在内的第二批展品空运美国后,将临本粘贴于复制洞窟,并进行润色等调整。

  2016年5月至9月,“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将在美国洛杉矶盖蒂艺术中心展出,这将是敦煌艺术首次在美集中展出。

  据了解,此次赴美展将呈现莫高窟北凉至盛唐3个代表性洞窟的全尺寸复制内容,它们都是展现敦煌艺术的经典洞窟。如建于西魏时期的第285窟集中了中原与西域艺术,是莫高窟早期内容最丰富的洞窟之一。

  同时,此次展览还将以第85窟为例,展示敦煌壁画从绘制、退化到保护的1000多年历史。在之前超过25年时间内,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联手对85窟在内的敦煌石窟进行了保护修复。

  此外,一批藏于英国图书馆、大英博物馆等机构的绢画、写卷、壁画残片等敦煌文物也将参展。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罗华庆说:“敦煌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让美国公众更加了解敦煌、关心敦煌,也让他们看到盖蒂保护研究所与敦煌研究院联手保护的意义。”

  莫高窟位于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敦煌。莫高窟至今保留着公元4世纪至14世纪的4.5万平方米的壁画、2000多身彩塑,这些艺术瑰宝见证了丝绸之路上一千多年的宗教、商业与文化交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敦煌莫高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