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块变奏:蛇形画廊2016户外展亭方案

2016年03月01日14:4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蛇形画廊2016户外展亭方案揭晓,造一曲灵动的砖块变奏)

2826.jpg比贾克·英格尔斯及BIG设计的蛇形画廊户外展亭

  据英国《卫报》报道,日前伦敦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公布了2016年夏季户外展亭的设计方案。今年主操刀的建筑师是来自丹麦的比贾克·英格尔斯(Bjarke Ingels)及其领导的建筑事务所BIG。用英格尔斯的话来说,这件展亭看起来像是“没拉上拉链”(unzipped),一侧是垂直结构,另一侧则是线条优美的抛物面,因而从各个方向上望过去,建筑会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效果。

3998.jpg
serpentine-pavilion-2016-bjarke-ingels_dezeen_936_2.jpg比贾克·英格尔斯及BIG设计的蛇形画廊户外展亭

  据建筑师介绍,展亭的设计灵感来自伦敦城市建筑中最常见的元素——普通砖块,整体形式“自由而不失严谨”,“既是模块化的,又具有雕塑的美感;兼具透明与晦暗效果,既可以是坚实的盒子,也可以是团难以名状之物。”层层叠叠的砖块同时打造出一种美妙的编织质感。

  从2000年起,蛇形画廊每年都会邀请一位国际知名建筑师为其设计户外展亭,今年蛇形画廊首次拓展了项目规模,还邀请了其他四位建筑师——尤纳·弗莱德曼(Yona Friedman)、阿斯弗·可汗(Asif Khan)、巴考·利宾格(Barkow Leibinger)、昆勒·阿德耶米(Kunlé Adeyemi)——共同参与到项目当中。他们四位建筑师将从卡罗琳皇后行宫(Queen Caroline‘s Temple)中汲取灵感,设计四种夏日住宅。

  93岁的法国籍建筑师尤纳·弗莱德曼延续了他的“空中城市”(La Ville Spatiale)概念,使个体建筑穿插于巨大的网格结构当中,并可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拆解与重组;36岁的新锐设计师阿斯弗·可汗查阅了卡罗琳皇后行宫的历史,他发现当年威廉·肯特(William Kent,1685—1748)修建的这座建筑会在每年3月3日正对太阳升起的方向,而当日正是卡罗琳皇后的生日,由此阿斯弗·可汗的建筑方案也与阳光、影子和反射相关;巴考·利宾格设计了一幢360度全景观亭,乍看起来像是一笔画出的流线型,又仿佛层叠嵌套的橡皮圈;尼日利亚建筑师昆勒·阿德耶米更关注比例和体积特征,它的设计方案可以看作是卡罗琳皇后行宫的负相构造。

  因为蛇形画廊联合总监、也是户外展亭项目的发起人朱莉亚·佩彤-琼斯将于2016年卸任,今年也许会成为这一项目的转折年。

2500.jpg尤纳·弗莱德曼的“空中城市”
7808.jpg阿斯弗·可汗的建筑方案
5000.jpg巴考·利宾格的建筑方案
20160226084510626.jpg昆勒·阿德耶米的建筑方案

(文章来源:艺术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蛇形画廊展亭建筑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