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俄罗斯人制作出了迄今最小的微型书

2016年03月04日11:40   界面  收藏本文     

  在半颗罂粟籽上“阅读”Aniskin制作的微型书。图片来源:Vladimir Aniskin

  俄罗斯科学家Vladimir Aniskin号称制作出了全世界最小的书,并准备用其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来自西伯利亚城市新西伯利亚(Novosibirsk)的超微型图画绘制者Vladimir Aniskin花了5年,才研发出制作这本宽70微米、高90微米(即宽0.07毫米、高0.09毫米)微型书的技术。他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纯手工制作出了两本微型书,其中第一本取名Levsha。作家尼古拉•列斯克夫(Nikolai Leskov)于19世纪写下了一则名为《The Steel Flea(铁跳蚤)》的故事。故事中,一位来自图拉的手工艺人成功给一只人造的发条跳蚤钉上了鞋掌,打败了来自英国的同行。Aniskin在Levsha的书页上写下了按他的话说,能够“为跳蚤钉鞋掌”的超微型图画绘制者的名字。而第二本书Alphabet内则印着一行行俄文字母表。

  Aniskin利用平版印刷工艺将文字印在了仅为三四微米厚的薄膜上。他表示,整个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就是装订书页以供翻阅的过程。他选用直径仅为5微米的钨丝作为书页的“弹簧”,并将微型书成品放在了半颗罂粟籽表面的一张金箔之上。书页两面均印上了文字,一根尖锐钢针就是读者翻页用的“手指”。

  “这本书宽70微米,高90微米,比吉尼斯世界纪录中的最小微型书还要小88倍,比俄罗斯本土的记录也要小上67倍,” Aniskin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吉尼斯世界纪录中最小的微型书来自日本,是一本0.74mm*0.75mm的手稿,名为《Flowers of the Four Seasons(四季之花)》。而俄罗斯纪录(Russian Book of Records)所认定的最小微型书大小为0.644mm*0.660mm,上面印着的是俄罗斯国歌的歌词。吉尼斯也将0.07mm*0.1mm的《萝卜城的小特德(Teeny Ted from Turnip Town)》认定为目前为止最小的再版印刷书籍。

  Aniskin目前在俄罗斯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西伯利亚分院理论与应用力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工作,他打算制作10本Levsha及Alphabet微型书。“我喜欢微小的东西,制作微型书真是有趣极了”,他说。Aniskin于1998年开始踏足超微型图画绘制领域,此前他曾成功在一枚针的针眼内制作了一支骆驼商队,当然还有他自己那只钉上了鞋掌的跳蚤。

  “我自己发明并制作工具,每次创作时,我都用手指捏住我的作品。甚至连每一次心跳都会影响手中的精细作业,所以只能趁着心跳的间隙完成微型作品,” Aniskin在自己的网站上这样写道。

  (翻译:潘金花)

  来源:卫报

  原标题:Miniature milestone as Russian claims new record for world‘s tiniest book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微米吉尼斯世界纪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