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钱币上的比得兔为何有如此高的荣誉

2016年03月08日07:28   界面  收藏本文     

  马越

  这只身穿蓝色外套、毛茸茸的褐色小家伙,可能是世界上最出名的兔子之一。你也许并不清楚它的故事主线,但一定会在茶杯上、抱枕上、饼干盒上,甚至是偶像剧女主的毛绒玩具那里见到过它的身影。而现在,这只诞生于1902年的比得兔(Peter Rabbit),还要成为第一个出现在英国钱币上的儿童文学形象。

比得兔纪念币
《胜女的代价》中出现的比得兔

  前不久,英国皇家铸币局宣布,为了纪念插画家碧雅翠丝·波特(Beatrix Potter)150周年诞辰,她笔下最著名的比得兔将登上2016年发行的50便士纪念银币。彩色版纪念币一亮相,就引发了无数比得兔爱好者的惊呼。英国皇家铸币局称:“比得兔是波特小姐笔下最著名的角色,也是儿童文学作品中最受喜爱的形象之一。”在今年晚些时候,比特兔的无色版纪念币,以及故事中的其他角色纪念币也会陆续发行。

比得兔纪念币

  诞生于波特小姐笔下的绘本角色,有着维多利亚时代特有的英伦田园色彩。波特小姐出身于相对富有的中产阶级家庭,除了对田 园里的小动物们有着精致入微的描绘,她还让笔下的动物们穿上了各种有趣的服装:比得兔穿上了蓝色镶金边的夹克,刺猬戴上了白帽子、穿着条纹裙和大围裙,狐 狸穿上了燕尾服。

比得兔的故事
比得兔的故事

  比得兔的原型来自于波特小姐的宠物兔。在英国,当时正是图画书开始流行的时代,而波特小姐本人在童年时期也为《爱丽丝漫 游奇境》的故事着迷。1893年,作者在给家庭教师5岁儿子的信纸上画出了比得兔的雏形。几年后她有了将这个故事延续下去的念头,1902年,儿童插画书 《比得兔的故事》终于诞生,随后她又出版了5本和比得兔有关的作品。

波特小姐和她的宠物兔

  一百多年来,波特小姐笔下充满着幽默情怀的故事,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儿童读物之一,这只来自英国乡间的小兔子也得到了世界 各地人们的喜爱。在英国,上至王室下至平民,都有不少它的忠实拥趸。创作出哈利·波特的“魔法妈妈”罗琳晚上会给女儿讲比得兔的故事。英国的威廉王子和凯 特王妃为小王子乔治一周岁举办的生日派对,都是以比得兔为主题的。

  就连作者本人的传记故事也被挖掘了出来。2007年,关于碧雅翠丝•波特的生平被搬上了大银幕,由好莱坞女星芮妮·齐薇格主演,讲述了波特小姐创作比得兔时那些不广为人知的往事。

《波特小姐》剧照

  实际上,和爱丽丝、哈利·波特这些同样是诞生在英国的经典文学故事相比,比得兔的故事显然单薄了许多,也少了很多继续解 构和延伸的空间。不过,这似乎并没有影响它的赚钱能力。这是因为从比得兔的诞生之日起,继承了家族生意头脑的波特小姐就对如何开发绘本的商业价值有着精明 的计划。

  波特小姐自己花钱印刷了第一版《比得兔的故事》,绘本的颜色、字体、墨色和封面都由她亲自把关。绘本出版的第二年,她亲 自设计了比得兔的玩偶模型,并在上市前做了详尽的市场调查。她坚持在英国制造玩偶,并在车间监督产品的颜色,为此可能会付出更多的成本。晚年的时候,与比 得兔有关的所有形式的衍生品,从玩偶、餐具、纸牌游戏到婴儿毛毯,几乎都被她授权遍了。

比得兔周边

  1943年波特小姐去世,她把作品的所有版权交给了长期合作的沃恩公司。比特兔的故事并没有因为作者的去世而停止,相 反,它以各种改编形式出现在了观众面前。1971年,比得兔被改编成为了芭蕾舞剧;1992年,它又被改编成了动画片,登上了BBC;2012年,又出现 了全新CG技术的动画片版本;在这期间,各种以比得兔为主题的图书也在不断出版。

比得兔芭蕾舞剧
2012年的新版比特兔动画

  从1993年开始,对比得兔的版权极其重视的沃恩公司就在中国商标局进行了关于它商标的十几种品类注册。2003年,正版的《比得兔的故事》终于被引进中国。

  像其他经典的卡通形象一样,比得兔也热衷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举办展览,同时贩卖周边,吸引着喜爱童话故事的人们。2015年7月,上海国金中心商场举办了以“比得兔仲夏庄园”为主题的展览。

上海“比得兔仲夏庄园”为主题的展览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新兴市场来说,找名人站台能给比得兔带来更多的人气。2016年1月,新出版的《比得兔宝宝成长书》,甚至找来了刚当上妈妈的网球明星李娜做翻译。

《比得兔宝宝成长书》

  伴随着不断的衍生品和改编作品开发,在全球拥有数以亿计粉丝的比得兔,早已成为了一个吸金能力十足的品牌,也成为了英国的又一文化符号。从比得兔、 爱丽丝这样的百年经典,到引发全球魔法狂潮的哈利·波特,再到最近萌翻众人的小羊肖恩,英国似乎成为了热门IP的大本营。而在这些经典形象的背后,则是英 国成熟的童话IP商业开发形成的巨大产业链,以及对本土文化的珍视。有了这些作为支撑,比得兔、哈利·波特、爱丽丝等一系列文学形象,才能吸引一代又一代 的孩子们,成为不同时代人们的共同回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比得兔波特小姐童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