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法老的馈赠:丹麦古墓出土罕见蓝珠

2016年03月17日11:10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在一座3400年前的丹麦坟墓中发现的玻璃珠原来是埃及人在图坦卡蒙法老的工场里制造的。

  这些埋藏在北欧墓葬遗址中的珠子是由丹麦和法国考古学家发现的,其中有二十多个珠子都是蓝色的,这在铜器时代是很罕见的颜色。它们的发现说明早在公元前13世纪,黎凡特地区和北欧之间就建立了贸易路线。

  考古学家,Moesgaard博物馆馆长Jeanette Varberg参与了这次研究,他告诉《 Haaretz 》这些蓝色玻璃珠是仅次于天青石的货色了,后者是一种蓝色半宝石,在北欧铜器时代晚期是最值钱的宝物。她补充说:“在北方,它们几乎就是魔法。”

 

  研究者们介绍,其中一个珠子是埋藏在丹麦Olby镇的一个铜器时代女性的坟墓遗址中的,其他的珠子都是在另外一个女性的坟墓中发现的,跟四颗琥珀一起串成了一串项链。一共发现了24颗珠子,研究者们随后使用了一种叫做等离子光谱测定的无损技术分析它们。

  埃及人可能用珠子换取北欧的琥珀分析显示这些珠子是在Amarna的工场里制造的,这座城市是18王朝晚期的法老Akhenaten建造并设为首都的,他死于公元前1332年,这座城市也就随之废弃。来自同一工场的玻璃珠也用在公元前1332年图坦卡蒙的死亡面具上。

  虽然玻璃珠被古代的埃及人主要视为奢侈品,但是他们却很少在葬礼之外使用它们,Varberg和他的同事丹麦国家博物馆馆长Dr。 Kaul Flemming相信埃及人是拿这些玻璃珠跟丹麦人交换琥珀,那时的丹麦盛产琥珀且经常用作交易。

 

  之前,北欧琥珀就在希腊和叙利亚被发现,这些新发现的珠子证明了早在3000年前就存在了。这些珠子正是沿着琥珀交易的路线,一路从埃及经过地中海一直到北欧国家的。

  Flemming说,这类贸易一直持续到公元前1200年,然后就“突然中断”了,可能是因为战争冲突和海上民族的崛起。他说,这种中断“也能够在北欧墓葬中观察到,抵达北欧的玻璃珠越来越少了”,同时在意大利新的珠子制造工场开始出现。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法老珠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