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傻眼的西班牙文物修复术

2016年03月26日08: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从左至右分别为《戴荆冠耶稣》的原图、受损后的图以及被错误修复后的图。资料图片   从左至右分别为《戴荆冠耶稣》的原图、受损后的图以及被错误修复后的图。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王卓一

  西班牙近年对兴建于公元9世纪的马德雷拉古堡展开修复工作,然而最近完成的修复工程却直接用水泥对古堡损毁部分进行重建,令世界傻眼,更在互联网上引发一片嘲讽。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甚至批评称,“这是世上最差的修复工程”。

  除了马德雷拉古堡,西班牙近年来还曝出不止一起因为不当修复导致文物毁坏的事件,在糟蹋文化遗产的同时也沦为坊间的笑料。令人痛心的是,在文物修复方面犯下低级错误的绝不止西班牙人。

  中世纪古堡“变身”现代建筑

  马德雷拉古堡是一座古代阿拉伯要塞,位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区的加的斯,城墙厚达两三米。由于其珍贵的历史价值,马德雷拉古堡被西班牙政府列为文化遗 产。在建成后的1000多年里,马德雷拉古堡曾遭到摩尔人与基督徒的轮番猛攻,加之风雨侵蚀,古堡虽仍然屹立不倒,却仅剩断壁残垣。

  最近完成的修复计划,目的是重新支撑起三年前因暴雨而部分坍塌的城堡塔楼。然而,计划引发了当地居民和一个西班牙文物保护团体的强烈质疑。新近拍摄的修复后的城堡照片显示,修复工程直接用水泥对古堡损毁部分进行重建,将其恢复到原来的形状和尺寸,使得古意全失。

  当地居民对西班牙电视台第六频道表达了他们的不满,一名男子说道:“他们这与其说是修复,不如说是重建,把事情完全搞砸了。”

  西班牙文物保护团体“我们的西班牙之魂”同样批评了此次“乱弹琴”的修复行为:“建筑人员称修复工作是‘加固与复原’,其实却令人悲叹,也令本地居民和外国 游客深感震惊。我们收到一些海外人士的来信,他们无法理解这种‘遗产大屠杀’一般的傻事为何能够得以进行。”该组织副主席卡洛斯·莫雷内斯向CNN记者表 示:“城堡的新旧部分已判然两分,甚至完全不是一座中世纪城堡,而是座现代样式的建筑。”

  教堂壁画中耶稣惨变“福禄猴”

  这 并不是西班牙的文物修复工程第一次惹祸。该国东北部小镇博尔哈一座教堂的壁画中有19世纪著名画家埃利加斯·加西亚·马丁内斯的作品《戴荆冠耶稣》。 2012年,由于受损严重,“热心”的八旬老太塞西莉亚·吉梅尼斯为其“修复”,结果把耶稣涂成了“福禄猴”,成为文物修复界的极大悲剧。令人啼笑皆非的 是,此事发生后,《戴荆冠耶稣》所在的教堂居然成了旅游胜地。

  2008年,在经过长达17年的争论后,西班牙最高法 院裁定东部巴伦西亚省萨贡托市的罗马圆形剧场必须恢复到重建之前的状态。还原工程必须将剧场原有的石质阶梯座位上新加的大理石板全部拿掉,同时拆掉新建的 120米高的剧院背墙。这意味着在早先“修复”工作中重建的部分都要去除,恢复到剧场原本的废墟状态。该剧场始建于公元一世纪,历史上仅有过多次小的改动。

  当然,在文物修复方面做出傻事的绝不止西班牙人。2014年8月,埃及博物馆“镇馆之宝”图坦卡蒙黄金面具也遭 遇了一次“误修”惨祸。当时面具的胡须脱落,工作人员擅自用树脂胶水粘接面具胡须。不仅如此,工作人员还使用锋利的金属工具试图刮掉多余的胶水,使面具上 出现了刮痕。直到去年12月埃及文物部门才宣布,图坦卡蒙黄金面具完成了“误修”后的再次修复工作,而埃及博物馆的8名雇员也因为违规“修理”珍贵文物而 遭到罚款和停职等处罚。

  来源:文汇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