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界女魔头扎哈辞世 被评争议是其魅力所在

2016年04月02日07: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

  源自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世界知名的伊拉克裔英国建筑师扎哈·哈迪德(Zaha Hadi)在迈阿密医院治疗支气管炎时因心脏病发作去世,享年65岁。被称为建筑界“女魔头”的扎哈,在北京有望京SOHO、银河SOHO、丽泽SOHO和新机场一号航站楼四个项目。

  在医院突然去世

  扎哈·哈迪德建筑师事务所在官方网站证实了她的死讯。官方网站上说,哈迪德本周较早前感染了支气管炎,在医院接受治疗时心脏病突然发作,在当地时间3月31日早上突然逝世。她的死讯传出后,其建筑师事务所的官网也多次陷入繁忙而无法访问。

点击进入下一页银河SOHO

  在建筑界极负盛名

  扎哈在国际建筑界极负盛名,在2004年成为首位获得普利策克建筑奖的女建筑师评委会评委弗兰克·盖赫里说:“2004年普奖得主可能是最年轻的得主之一,也是多年来所见设计发展轨迹最清晰者之一。她的作品充满了激情与创新。”去年,扎哈又成为首位获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颁发的英国建筑界最高奖项“皇家金奖”的女建筑师。

  扎哈在世界各地都设计了不少知名的建筑作品,比如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德国宝马汽车公司中央大楼、英国伦敦奥运会游泳馆、阿布扎比表演艺术中心、奥地利因斯布鲁克缆车站、德国沃尔夫斯堡斐诺科学中心、美国辛辛那提当代艺术中心和米兰的170米玻璃塔等。

  在北京,扎哈的作品包括新机场一号航站楼、望京SOHO、银河SOHO和丽泽SOHO。

  昨天晚上,SOHO中国CEO张欣也在微博上写道:“刚收到惊人的噩耗,我的好朋友、建筑家扎哈 Zaha Hadid 因心脏病突发,今早在迈亚密去世。上周在纽约见到她,没想到就是我们最后的一面。”

点击进入下一页成名作维特拉消防站

  扎哈的员工、中国建筑师申江海:

  她的脾气只是对于设计本身的挑剔

  “她几乎影响了所有做建筑类设计的人。”曾经是扎哈事务所员工的中国建筑师申江海上午告诉记者,从自己19岁上大学一年级开始,扎哈就是她最崇拜的建筑师,这种崇拜一直延续至今,十多年的时间里从来没有改变,也没有任何一位设计师能替代。“是扎哈让我知道建筑原来还可以是另外的样子,也是她让我从大一就懂得对于设计师来说,坚持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申江海说,2010年6月,他有幸得到了扎哈建筑师事务所面试机会,随后去那里上班。在工作的日子里,大家都在一个以前是女生学校改造的小房子里工作,也因此能够经常见到她。虽然扎哈的脾气不太好,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一位设计师的魅力,并且平时的她还是非常温和的,她的脾气只是对于设计本身的挑剔。“其实,那时候,我感觉她的身体状况就不是很好。”

  争议也是她的魅力所在

  几年前,扎哈在北京的项目曾在网络上引起了一番争议,有的人说它是“上帝的曲线,天堂的水波”,也有人说它很丑。对此,申江海说,争议在扎哈的建筑作品之上并不稀奇。

  “大家对扎哈的争议并不是只在中国,其实从她做自己第一个项目之后被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发现的时候,世界就充满了对扎哈的争议。但这也是扎哈的魅力所在,因为她将建筑设计引领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领域。如果没有她的执着甚至偏执,人们也不会知道建筑原来也可以做成流线型。”申江海说,他最欣赏扎哈的就在于对现实的批判和不从众性格。

  谈起扎哈和中国,在申江海的观察中,他感觉扎哈对中国是很感兴趣的,并且绝不只是市场方面的兴趣。“另外她有时候请同事们吃饭,也喜欢去中国城附近的一家很贵的中餐馆。 ”

  今天,在建筑师的朋友圈中,到处充满了对于扎哈的追悼。就像申江海所说,如果没有扎哈,他也不是今天的自己,他的设计也不是今天的设计。“请你一路走好,很多人说,你带领人类来到一个新的世界,然后你就回到了你的星球。”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点击进入下一页望京SOHO

  人物生平

  成名之路充满了荆棘

  扎哈1950年出生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个富裕、开明的家庭。她的父母相信教育能使人独立,在女儿身上投入了很多的期待。她父亲一位世交的儿子是名出色的建筑师,这位邻家哥哥对年幼的扎哈产生了极大影响。

  1982年,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国际建筑竞赛上,扎哈获得了一等奖,坚定了她在这一行走下去的信念。然而扎哈的这个作品初审就遭淘汰,是日本建筑家矶崎新独具慧眼,把她的方案从废纸堆里捞了出来。

  扎哈很受鼓舞,她先后在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任教,设计作品几乎涵盖所有的设计门类,门窗、家具、雕塑摆件、灯具、椅子、水杯和餐具。她的绘画作品更是前卫,一直在世界各地展出,作品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法兰克福德意志建筑博物馆这样的业内权威机构永久收藏。

  扎哈的成名之路充满荆棘。尽管她很早就被称做“解构主义大师”,尽管她大胆运用几何结构,得过大大小小的奖项,有时一年多达四项,仍有很多人不能接受她怪异的设计方案。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扎哈建筑界建筑师女魔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