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美术收藏的理由:从来不缺优秀的艺术家

2016年04月25日10:22   扬子晚报   微博收藏本文     

崔玉均《祈祷》165×1002015年 崔玉均《祈祷》165×1002015年

  朝鲜美术与其说在艺术范畴,不如说是在文化范畴。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切入,可以更好的理解朝鲜当下美术的特殊意义。所以,从收藏的角度看,其文化价值相对于美术价值而言,不妨更倾向于文化价值的读取。如果这种收藏不立足于逐利,而是文化现象的研究和梳理,甚至某种对意识形态强化背景下的田野调查,可能会让我们有更加清晰的收藏判断。另外,朝鲜美术的输出,目前并非在国际艺术品贸易的层面,仍有诸多的机会可以把握,这一点对收藏爱好者来说,属于机不可失。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国际文化交流、艺术交流从来不会是单向度的。永远在拓展与融合的进程中。应该说半岛战争之前,朝鲜美术尤其朝鲜油画,主要是通过大量画家留日这个窗口,了解当时的东西方艺术。而半岛战争之后,朝鲜通过与前苏联的紧密关系,很好地了解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层面的艺术世界。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尤其是二十一世纪初的十年,朝鲜美术主要通过中国这窗口呈现国际艺术交流。当然,这中间的百十年历程,中国始终是朝鲜现当代美术的重要交流平台。

郑珠哲《河边》 125×90郑珠哲《河边》 125×90

  当下众所周知的原因,朝鲜美术主要通过中国这个窗口让世界认知,或者说主要仍集中于目前最为活跃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中。呈现出一个盘子并不大的低价位运行状态。一方面其渠道部分大多不是专业的画廊或艺术机构在做。一方面对于资源部分难以进行有效的调控。因此,目前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的朝鲜美术,仍是冰山一角的状况。甚至某些在朝鲜看来并不优秀的艺术家,反倒在中国有了些许市场认知。因此,从收藏的角度看,朝鲜美术作为富矿,仍有待深入的探索和挖掘。

  从朝鲜当代美术家队伍看,市场认知仍主要建立在对其所谓人民艺术家、功勋艺术家的追捧。这些画家大部分年龄均达六旬,有的处于创作盛果期,有的已很难超越以前的状态。这个现象尚未引起藏家的足够地重视。其实,朝鲜从来不缺优秀的艺术家,因为交流的障碍使我们不得而知。所以,进入朝鲜美术收藏,还是要以作品文本关注为出发点,以朝鲜民族文化价值为引领,不要迷信所谓人民、功勋艺术家。也有些藏家倾向于认定朝鲜与我们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相仿,因此会出现某种新的美术思潮,并产生重要的艺术家。这个角度需假以时日,不可盲目乐观。

  总体来说,朝鲜美术收藏,做如下判断并不困难。

  其一,朝鲜美术迟早融入世界美术发展大的格局之中。

  其二,朝鲜庞大的美术家队伍之中,必定有属于这个时代的伟大艺术家。

  其三,艺术市场的规律说明,低价的开始及足够资源存量,必定会有市场增长的空间。

  其四,作为亚洲艺术大同,朝鲜美术的输出已经走在很多国家的前面。

  其五,中国艺术品市场当下对写实作品有庞大需求,其恰如在“低价位、非行画”的这个层面。

  其六,朝鲜半岛作为地缘政治热点,其关注度只增不减。

  其七,朝鲜当代美术是一个特殊的文化现象,这个现象在当下地球村时代,呈现出重要的标本意义。

  其八,未来朝鲜艺术品的国际市场流转及回流应可期待。

  其九,韩国对朝鲜艺术品的民间及地下交易状况,也提供了一种关切视角。

  包贵韬(策展人/美术评论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朝鲜美术美术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