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提出蒙娜丽莎原型可能是达芬奇的男性伴侣

2016年04月26日11:3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Mona_Lisa

  列奥纳多·达·芬奇,《蒙娜丽莎》(Mona Lisa),1503—1517 图片: Wikipedia Commons。

  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以其神秘的微笑长此以来吸引着无数参观者,但作为这位文艺复兴大 师最著名的作品,她的真实身份也令艺术史学家们困惑了几个世纪之久。如今,一位意大利研究者提出了一个猜想,认为这幅画是基于一位年轻男性而创作的,他曾 是列奥纳多的学徒以及可能的情人。

  意大利国家文化遗产委员会主席西尔瓦诺·温切蒂(Silvano Vinceti)认为,《蒙娜丽莎》和吉安·贾科莫·卡坡蒂(Gian Giacomo Caprotti),又名萨莱(Salai)有几分惊人的相似之处。他还对这幅世界名作进行了红外扫描检查,并与列奥纳多其他以萨莱为原型的作品进行了比 对。

  “你尤其可以从《蒙娜丽莎》的鼻子、额头和她的微笑看出(他们的相似之处)“温切蒂告诉《每日电讯报》(Telegraph)。在一次外国记者协会的新闻会议中,他以列奥纳多的《施洗者圣约翰》(St。 John the Baptist)和《天使的化身》(Angel Incarnate)(一幅描绘勃起少年的情色画作)为例,指出这两幅画都是以萨莱为原型而画的。

leonardo-st-john-the-baptist-e1453389710222

  列奥纳多·达·芬奇,《施洗者圣约翰》(St John the Baptist),1513 图片: Wikimedia Commons。

  自1490年起,10岁的萨莱便成为列奥纳多的学徒,他以爱闯祸著称,绰号“小魔鬼“。他和这位文艺复兴大师共事了20年,外界普遍认为他们之间存在同性情感。

  目前,世人比普遍比较认同的说法是《蒙娜丽莎》的原型是意大利一名丝绸商的妻子丽莎·盖拉尔迪尼 (Lisa Gherardini)。这对夫妇位于托斯卡纳别墅于本月初以1130万美元(约合734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被出售。也有人认为《蒙娜·丽莎》其实是画 家的自画像,或者是他的母亲,一位华人奴隶的肖像。

417px-Leonardo_da_Vinci_-_Angelo_Incarnato

  列奥纳多·达·芬奇,《天使的化身》(Angel Incarnate),1513-15 图片: Wikimedia Commons。

  尽管温切蒂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萨莱可能就是画作原型的学者,但这种说法尚未获得普遍认可。艺术史学家 同时也是列奥纳多研究专家的皮埃罗·马拉尼(Pietro Marani)告诉法新社,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而来自牛津大学三一学院的艺术史荣誉教授马丁·坎普(Martin Kemp)接受《电讯报》采访时称温切蒂的说法不过是“把已知、半知半解和完全凭空想象的内容都揉杂在了一起。“

  根据温切蒂的说法,萨莱并不是这幅画的唯一灵感来源。“《蒙娜丽莎》是一个半男半女的雌雄同体人“ 他说。女性一半的来源可能是盖拉尔迪尼,也可能是米兰公爵卢多维科·斯福尔扎(Ludovico Sforza)的夫人贝亚特丽斯·德斯特(Beatrice D‘Este),15世纪晚期列奥纳多曾在他们的庄园工作过。虽然大多数史学家都认为列奥纳多是从1503年开始创作《蒙娜丽莎》的,但温切蒂坚持认为 1490年代当艺术家还在米兰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创作这幅杰作了。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芬奇蒙娜丽莎伴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