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藏家状告经纪人 称过去从未意识到作品失踪

2016年04月26日11: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image11巴勃罗·毕加索,《头像》(Tête,1928) 图片Courtesy of Ken Hendel/Gallery Art。

  如果你的毕加索作品丢了,你会意识到吗?一位纽约的富豪藏家这个月早先时候才意识到自己曼哈顿公寓中这位西班牙大师的一幅作品从2009年开始就失踪了。现在,她正在状告一家佛罗里达的画廊——因为他们正在销售这件作品!

  据法庭文件显示,88岁的社交名媛威尔玛·“比利“·蒂什(Wilma ”Billie“ Tisch)正在向迈阿密Gallery Art画廊主肯尼斯·亨德尔(Kenneth Hendel)索赔100万美元(约合650万元人民币)。

  据《纽约邮报》报道,4月20日,曼哈顿高级法院举办的一次紧急听证会上,蒂什的律师卢克·尼卡斯 (Luke Nikas,在最近的诺德勒造假案件中他曾经为安·弗里曼辩护)对琼·肯尼迪法官(Justice Joan Kenney)说,他的代理人7年都没有意识到作品丢失,因为“收藏的艺术品实在太多。“

  蒂什说自己上一次看见这幅1928年毕加索为情人玛丽-特丽莎·瓦尔瑟(Marie- Therese Walther)绘制的肖像是在2009年,当时它正在佳士得接受为一次可能的交易进行估价。尼卡斯说,他觉得是蒂什之前的女仆(后来去了厄瓜多尔)在 2013年前的某个时间偷盗了这件作品。

tisch-01威尔玛 “比利” 蒂什的资产约为14.1亿美元(约合91.63亿元人民币) 图片:Ryan McCune/Patrick McMullan。

  直到一位曼哈顿的艺术经纪人给她儿子托马斯·蒂什(Thomas Tisch)发送了一封邮件,称自己即将买下曾经属于他父亲的一幅油画的时候,蒂什才意识到了这件作品被盗了。

  自失踪之后,这件作品其实还在2013年的苏富比拍卖当中亮相,不过当时流拍了。有趣的是,竟然没 人注意到这一点。画廊的画册上显示,蒂什的亡夫劳伦斯·蒂什(Laurence Tisch)将这件作品卖给了一位匿名藏家,但是据法庭文件显示,这位社交名媛“找不到关于这件作品销售或者赠送的任何证据。“

  另一方面,画廊主亨德尔坚称自己是无辜的。“你得有钱到什么程度,才会在自己的毕加索丢失8年之后发现这样的情况?“亨德尔在电话采访中对artnet新闻说。

  “我们觉得威尔玛有点被冲昏了头脑,“这位经纪人说:“她的律师曾说‘她有点不着边际。‘我的意思 是,她已经88岁了!所以鬼知道她是不是把这幅画当作礼物送给了仆人?然后9年之后,突然就弄了这么一出?我的意思是,我拥有这件作品已经3年了,我在巴 塞尔艺博会上展出过它!”

佛罗里达经纪人肯·亨德尔坚称自己是无辜的。 图片:Courtesy Ken Hendel/Gallery Art。

  亨德尔说自己在购买这件作品之前做了所有的必要工作。“我没有任何恶意。我去看了遗失艺术品名录 (Art Loss Register)。“据记录,亨德尔2013年以50万美元(约合325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从一位名为马默德·安塔尔(Mahmoud Antar)位于迈阿密的有限公司处买下这件作品的。亨德尔的律师罗伯特·斯托克(Robert Stok)说,安塔尔是2013年2月从蒂什之前的女仆那儿以6万美元(约合39万元人民币)买下了这件作品。斯托克说,蒂什将这件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了女 仆。

  “我觉得这是参孙大战歌利亚式(Samson vs Goliath,圣经故事中这两人是对立的双方)的事件,“亨德尔说:“蒂什家族有的是钱。我和卢克·尼卡斯在官司开始前就进行了沟通,提出希望立刻和 解。他说会给我回应,但却一直没有答复我。他们的钱比谁都多,所以可以任意地打官司。”

  斯托克说“显然亨德尔先生并不想将事情闹上法庭,而是在寻求和解。“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