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迪斯尼:英国Dismaland游乐场

2016年04月29日14: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去年的时候,英国开了一家“恐怖迪士尼”,只收3英镑的门票。可惜的是,这个游乐场就存在了36天。

  发起人是英国最神秘的一个艺术家 Banksy——身份不明,生死不明,也不接受媒体采访。他常常跑到废墟里完成自己的作品,久而久之,有人叫他“恐怖主义艺术家”。

  就是这个不露面的黑面男 ↓

反乌托邦的噩梦计划

  2015年的时候, Banksy看上了英国河岸的一块荒地,于是就联合艺术家朋友,打造一个叫Dismaland的游乐场——同时毁掉迪士尼(Disneyland)所塑造的童话美梦。

  这座游乐场原是Tropicana的废弃海滨乐园,过去是英国低薪家庭出游时的热门选择。可时过境迁,这里成了一块废墟,童年只剩回忆。Banksy选择这里作为展览的场地,也别有用意。

  早期的图纸勾画出艺术家们的想法,似乎跟大家想象中的游乐场没有差别。

深化的过程中他们不断完善每一块场地的功能:城堡、摩天轮、旋转木马、马戏团一个都不少。
冷酷的空间唤醒了记忆

  2015年8月的时候,游乐场终于完成。

  整个游乐场有18处景点,几十个艺术家参与到游乐场的建设,但票价却很便宜,只要3英镑(不到30软妹币)。游乐场面向大众,可禁止一种人进入:迪士尼的管理员。

安检人员收起了笑容,一张“爱来不来”臭脸。

  进到园子里,每个细节都散发出腐败的味道,一点都不像新建成的游乐场。这群疯子艺术家重新设计了一个破旧的世界。

美丽的城堡不再壮丽,就好像荒废了几百年。连美人鱼被刻意扭曲了。
每一组场景都是灾难现场的重演,令人错愕。装甲警车被扔到了水池里,却连着一个滑梯伸到水面。
旋转木马虽然很华丽,却在旁边不合时宜地放着穿着工作服的假人。
池子里也不是梦幻的飞船,而是载满难民的拥挤小船。
象征和平的鸽子发了疯地攻击路人。
旧房子里矗立着摧毁世界的蘑菇云。
玩碰碰车会遇到死神。让人不寒而栗。
灰姑娘的马车翻了,一堆狗仔队在拍照,根本就是讽刺戴安娜悲剧的重演。
这里只卖黑色的气球。所有的气球上都写“我是蠢货”的字样。
就连游乐场里的工作人员也一脸的忧伤。
卖纪念品的工作人员像极恐怖分子,带着面具,一点都不友好。
傍晚的时候,还有一些看不懂的视频在露天影院里播放。

  就是这样一个奇怪的游乐场,却吸引了非常多的人,根本买不着票。人们来到这里感受的不是游乐场的欢乐,而是最残酷的现实。

艺术家们用建筑和装置设计了一个黑暗的噩梦,唤醒了人们心中的沉重。
热闹和戏谑背后是对世界的反思

  Dismaland里还有不少Banksy的涂鸦作品,讽刺了“世界上最快乐的地方”的迪士尼,还打出了“英国最令人失望的新旅游景点”的宣传语。

  这里的每一寸空气都是悲伤的。

  这正是Banksy的独特之处。他在各种旧建筑物上进行创作,在每一堵墙上讲故事。这样的涂鸦作品常常让人哭笑不得,却值得咀嚼。

  “从叙利亚偷渡的乔布斯”(乔布斯生父来自叙利亚,但乔布斯却在美国创造了苹果公司)

“冷漠的现代人”
这幅“洗涤”主题的画就在马里共和国
原本是停车场(parking)的地方成了公园(park)
还有这样的疯狂动物城
反战,反歧视,反迫害是他作品中鲜明的主张。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他执意打造这样的“恐怖迪士尼”。

  如果只是把他当做一个随性而为的穷酸艺术家,就小看他了。他曾经在一个老建筑上画过一幅涂鸦叫“窃听电话亭”。

  2015年2月,当地政府将“窃听电话亭”列入了受保护单位,并且追授Banksy在建筑上进行创作的许可。

  现在,地产经纪公司在销售广告上如此写道:“机会难得!一座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一座带有Bansky墙绘的二级保护建筑!一座有三个卧室的建筑正等待您的购买!“

  早期,Banksy并不被大众和政府接受。

  他的讽刺性涂鸦就是当局的噩梦。Banksy因此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形式——为了逃脱追捕,他并不露面,而是经常雇佣工人来帮他完成作品。

  这是他最为知名的创作之一《米奇、麦当劳和孩子》

原始照片却是反映美国当年侵略越南的残暴历史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样一个艺术家。2010年,时代杂志把班克斯评为当年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人之一Banksy用自己的创作刺穿人们的心灵,这就是他对世界的声音。他把那些快被遗忘的角落赋予了新的意义,还有生命。

  (文章来源:灵感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游乐场迪斯尼黑暗英国迪士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