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

2016年05月13日13: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为一个当代艺术家,一生中大抵只有两个愿望,一个是让自己的艺术品纳入古根海姆美术馆的收藏,另一个则是让它在曼哈顿的繁华闹市中展出。从今年4月开始,艺术家二人组Elmgreen & Dragset的户外雕塑《梵高的耳朵》(Van Gogh’s Ear)占据了纽约第五大道上的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Center)入口,终于让这两位来自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艺术家的名字,挤身于胡安·米罗(Joan Miro)、杰夫·昆斯(Jeff Koons)、Anish Kapoor、Louis Bourgeois等人之间。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

  《梵高的耳朵》是一件高达9米的大型户外雕塑。顾名思义,它的外形就像一只旋涡状的立体造形身朵。但当你近距离观看,却可以发现站立跳板、不锈钢扶梯、照明灯等细节──它其实是一个充满1950年代加洲棕榈泉设计风格的直立游泳池。在美国,这种通常设置于大屋花园内的私人游泳池是富裕阶层的象征,可是艺术家却抽掉了池里面的水,让它垂直圪立于曼哈顿中心商业区第五大道的街头,而泳池四周的行人却急速快步走过,造成一种可望而不可即、既远且近的奇怪感觉。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

  “我们希望利用‘错置’的观念让人们对一件物件,以及周边的环境产生注意。这就好像一件从宇宙空间飞来的外星物体。游泳池能够引发你对于阳光下的慵懒日子的记忆,而现实中的你却是身处于洛克菲勒中心的繁忙商业世界于中,两者之间充满了矛盾。”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

  Elmgreen & Dragset过去的作品一向充满话题性。他们最初获得媒体的关注是因为2003年一件在米兰展出的公共艺术作品《Short Cut》──一台挂接的旅行车像蚯蚓般从在广场的地面上钻出来。而他們最著名的作品《Prada Marfa》(2005),則是一间座落于美国西部沙漠城市马尔法的虚假的Prada专卖店,作品讽刺奢侈品牌的销售和经营方法。《Powerless Structures, Fig·101》(2011)是一座位于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青铜雕塑,主角是一个骑着玩具木马的儿童,颠覆了只有英雄和伟人才能被铸成雕塑圪立于广场上供人敬仰的传统。至于一件普遍被视为与《梵高的耳朵》具有多重连系的作品则是2009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上展出的《Death of aCollector》,艺术家将装置设定为一宗凶杀案的现场──一具疑似是收藏家的尸体飘浮在游泳池的水面上。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Short Cut》  图片鸣谢Galleria Massimo de Carlo,摄影Jen Ziethe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Powerless Structures, Fig。 101》   图片来自《The Telegraph》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Death of a Collector》    图片来自《The Telegraph》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Prada Marfa》    图片来自Getty

  《梵高的耳朵》是K11 Kollection的藏品,在公共艺术基金(Public Art Fund)和K11 Art Foundation(KAF)的合作下在纽约曼哈顿的洛克菲勒中心作公开展出。到了2017年末,KAF便会把作品带回中国。KAF的创办人和主席郑志刚表示:“除了培养新晋中国艺术家及策展人,KAF的另一个使命是向普罗大众推广艺术,让艺术更容易被接触和接近。我们很兴奋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把这件作品带回中国,并且在K11的位于武汉的场地向公众展出,让更多中国人可以透过观看及接触这件重要的当代艺术作品,去感受所身处的环球艺术趋势和氛围。”

你必须认识一个全球触目的艺术家组合图片鸣谢艺术家、Public Art Fund、K11 Art Foundation、Galerie Perrotin、Galleria Massimo De Carlo、Victoria Miro Gallery

  摄影:Jason Wyche/Public Art Fund, NY

  (来源:崇真艺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当代艺术组合游泳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