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为了建筑本身也值得一逛的美术馆

2016年05月25日14: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或前卫、或新奇、或隐蔽,除了馆内丰富的收藏及精良的展出以外,这些美术馆的建筑本身就是一种艺术与美的结合,有的甚至更因其标新立异的设计而名声大噪,也为当代城市生活设计提供了灵感启发。

  京都  大山崎山庄美术馆

  AsahiBeer Oyamazaki Villa Museum Of Art

  位于京都和大阪之间的大山崎美术馆原本是一所私人宅邸,为关西实业家加贺正太郎所有。作为大正时代的木造建筑,虽然在之后扩建过一次,但至1990年代由于常年失修,这里几乎成为了荒地。由于与加贺正太郎私交甚深,朝日啤酒的初代社长山本为三郎在一些商界人士及外界友人的呼吁和帮助下对大山崎山庄进行了修复,这才得以让此地重现光彩。

  最初的大山崎山庄是加贺正太郎在欧洲旅游归国后,参考了当时一家英国煤矿主的家设计而成的,当时的设计至今只保留下了玄关那一部分,因此这里也沿袭了20世纪初的欧洲风格。馆内的大部分展品都是山本为三郎所捐赠的收藏品,大约有1000多件馆藏,其中还收有著名印象派画家克洛德·莫奈的《睡莲》系列。

  因为安藤忠雄的名字,大山崎山庄美术馆除了美术爱好者还迎来了许多的旅游观光客。在为大山崎山庄美术馆设计别馆时,为了不破坏山庄的整体风格,安藤忠雄将新馆的大部分建筑建在地下,故而这里有“地下的宝石箱”的美誉。展示空间的上面有许多的绿化,在与主馆连接的通道上四周都采用玻璃,通过之时还可欣赏外部的绿化。

  大山崎山庄美术馆坐落在大天王山南麓,拥有5500坪的庭园,风光独好。在主楼2楼的咖啡馆里,山川风景一览无遗,是个休息赏景的好地方。1楼的美术馆商店也有许多的小商品可供选择。大山崎山庄美术馆的门票为900日元,团体票为800日元;高中生及大学生500日元,团体票400日元;中学生及以下免费。20人以上为团体票。阪急大山崎站前、JR山崎站前到美术馆之间都有免费的巴士接送。

  地址:京都府乙训郡大山崎町钱原5-3

  电话:+81-75-957-3123

  时间:10:00-17:00(16:30禁止入馆)

  休息日:周一(如遇国定假日则顺延),年初年末及临时休馆日。

  交通:JR京都线“山崎站”、阪急京都线“大山崎站”,步行约10分钟。免费班车具体时间请戳:http://www.asahibeer-oyamazaki.com/annai/access.html

  东京  日本国立新美术馆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作为一个“没有藏品”,却是日本最受民众欢迎的美术馆,日本国立新美术馆可谓名副其实的“牛逼哄哄”,要知道这里可是日本展厅最大的美术馆,连开幕庆典都有日本天皇、皇后及首相参加。这里本是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的旧址,再往前追溯则是旧日本陆军步兵第三连队驻地的遗址,因此在前庭还有一些旧时的保留建筑。在“文化立国”的名义下,这里已然成为日本艺术文化培养和国际信息交流的据点。

  国立新美术馆位于六本木地区,于2007年1月开幕。馆体外观全部使用了玻璃材料,整体如波浪般延展而开,地上4层,地下1层的建筑可同时举行10个以上的展出,由日本著名建筑家黑川纪章设计,这也是他在美术馆界的收官之作。此外,馆内的圆锥塔也是格外引人注目。在巨大的逆锥体的最上面是可以休憩的咖啡厅,馆内的3楼则有厨艺泰斗保罗·博古斯掌勺的法国料理餐厅。

  馆内还备有许多卸货平台、停车场及休息室等设施。每月第2个周四和第3个周日及第4个周一,美术馆有托儿服务,父母可以把孩子交给馆方的工作人员,更好的欣赏展出。不过这项服务需要提前2个月预约,费用为0-1岁2000日元,2-12岁1000日元。

  地址:东京都港区六本木7-22-2

  电话:+81-3-5777-8600

  时间:10:00-18:00(17:30停止进场);展览期间每个星期五开放至20:00(19:30停止进场)

  休息日:每周星期二(如遇节日或假日,则改为节假日的第二天)、年末年初闭馆

  交通:东京地铁千代田线乃木坂站6出口,与美术馆直接联通;日比谷线六本木站4a出口,步行大约5分钟;都营地铁大江户线六本木站7出口,步行大约4分钟。

  石川  金泽21世纪美术馆

  21st Century Museum ofContemporary Art

  说到金泽美术馆,恐怕是设计者的名头更响。2004年,妹岛和世与西泽立卫成立的SANAA建筑设计事务所就凭借金泽21世纪美术馆赢得了当年的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金狮奖。美术馆整个馆体采用了白色,通体简洁明快,天花板和地面采用的反光材料,削弱了建筑的上下的界线。一圈的透明玻璃使馆体与外界互通,并有了很好的采光。

  “这是一座开放在市街里的公园美术馆”,金泽美术馆位于金泽市的市中心,设计者希望把艺术带入群众之中,也许散个步我们就可以去参观下美术馆。美术馆的装置也尤为特别,由阿根廷设计师Leandro ERLICH设计的游泳池就是其中一大亮点。游泳池可从上方和下方双向观赏,而水层只是一层玻璃,薄薄的10厘米阻隔出2个完全不同的视角。

  展示室是各自独立的立方体,因为观赏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不用按顺序去展示室。外墙的玻璃让内外都一览无遗,即使站在馆的中心位置也可以看到建筑外的公园和道路。一楼是免费区域,一楼和地下一楼是市民画廊,除此之外,也有场地开展艺术团体或学校的展会。

  地址:石川县金泽市广坂1丁目2-1

  电话:+81-76-220-2800

  时间:10:00-18:00(周五及周六至20:00)

  休息日:周一(如遇节假日顺延)、年末年初休馆。

  交通:JR金沢站bus terminal东出口3号及6号口有车至金泽美术馆,大约10分钟车程。东出口8-10号口可乘坐巴士至香林坊,步行大约5分钟可到达金泽美术馆。

  滋贺  美秀美术馆

  Miho Museum

  美秀美术馆位于日本滋贺县的自然保护区,是一个日本与美国的联合项目,由现代主义建筑大师贝聿铭与纪萌馆设计室连同合作。这座1996年8月开始修建的私人美术博物馆的大部分馆体都藏于地下,整体风格即打破了传统又尊重和融入了传统。外型使用的铝质框架和玻璃天幕,再配上石灰石及染色混凝土等暖色物料,以及那些馆内的装置,都充分体现了设计师的别具匠心。

  “我肯定来这里的人会明白我是有意识的让美术馆与自然融为一体。”这是贝聿铭对美秀美术馆的解读。由于贝聿铭为美籍华人建筑师之后,又深受苏州祖辈影响,让他很好的使用了“借景”这一园林的常用表现手法。由于美术馆地处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护周边的环境,在两座山的山谷之间兴建了一座吊桥和隧道与美术馆连通。美秀美术馆在自然中若隐若现,正如一片“桃源乡”。

  地理环境得天独厚,这里的景色自然不是一般的好。馆藏也相当丰富,包括日本、中国、南亚、中亚、西亚、埃及、希腊、罗马等多国的艺术品。这里购买门票不能使用信用卡,成人1100日元团体票900日元;高中生及大学生800日元团体票600日元;小学生及中学生300日元团体票100日元;20人及以上为团体。

  地址:日本滋贺县甲贺市信乐町田代桃谷300

  电话:+81-748-82-3411

  时间: 10:00-17:00(16:00截止入馆)

  休息日:周一;一月、二月、八月、九月、5月下旬及年末休馆

  交通:在石山站,可乘坐帝产巴士至美秀美术馆,大约50分钟车程。

  (文章来源:艺术与设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莫奈美术馆日元团体票山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