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人的玩具收藏习惯

2016年05月29日08:37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去年我去德国旅行,德国人对生活的恭俭让我印象深刻。我发现,除了节水节电外,德国人还有一个很有趣的习惯,那就是继承玩具。

  德 国的制造业发达,制作的玩具精美,质量好,但价格昂贵,因而节俭的德国人养成了继承玩具的习惯。在德国,即使是很有钱的人家,也会把家里孩子们玩过的玩具 收藏起来,或者拿到二手市场去拍卖。德国有很多买卖旧玩具的市场,就像中国小巷中的古玩市场一样,那些二手玩具的购买者除了小孩子,还有不少成年人。在德 国有很多旧玩具收藏爱好者,他们在二手玩具市场,很可能低价淘到童年时想要而没有得到的玩具,甚至丢失许久的玩具都有可能在此重逢,据说有人在旧货市场发 现一节小火车车厢正好是自己弄坏的那节。

  我被邀请来到一位德国朋友家,他家的地下室里完全是一个玩具收藏馆,他一一向我介绍,这些玩具 大部分是他父亲传给他的,也有一些是他父亲和他一起制作完成的,其中有一只雪橇,还是朋友的外祖父送给他的。这位朋友的儿子现在已经上中学了,但他仍旧非 常喜欢那些旧玩具。他给我展示了一只“祖传的”掉了耳朵的小布熊,他说他很喜欢这只熊,笑着说:“你看我爷爷小时候好淘气,熊的耳朵就是被我爷爷剪掉 的。”我向这位朋友发问:“你珍藏这些玩具主要是因为它们价格比较昂贵吗?”朋友则告诉我说:“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从父辈那里继承下来的玩具,会给孩子 的童年留出一份想象的空间,想象着父母的童年生活。当然,这些玩具也算是一笔财富,谁知道以后它们会不会上拍卖场呢?”他耸了耸肩。 (刘巍)

  来源: 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玩具德国人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