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亿元苏富比扫货后 日本富商透露了他的新计划

2016年06月26日09:55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前泽友作。Courtesy © Yusaku Maezawa.前泽友作。Courtesy © Yusaku Maezawa。

  还记得前泽友作吗?那位在今年的佳士得纽约春拍和苏富比纽约春拍两天内眼睛都不眨就花了980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6.5亿元)购买七件名家大作的日本亿万富翁。

  今年五月,这位线上零售的大亨花费了5720万美金(约合人民币3.8亿元)将让-米歇尔-巴斯奎特(Jean-Michel Basquiat)的《无题》收入囊中,并创造了巴斯奎特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无题》曾经在2004年出现在苏富比伦敦的拍卖上,当时以45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这样大比率的升幅显示出了巴斯奎特作品近年来的走向。在同一场拍卖会上,前泽友作还一口气拍下了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的《逃跑的护士》(Runaway Nurse ,2005-6),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龙虾》(Lobster),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 Calder)的《Sumac 17》(1955),以及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的《Eat War》(1986),总值8130万美元(约合5.28亿元人民币)。

  这次交易对这位年轻的亿万富翁简直不值一题。前泽友作在电子商务世界里打造了自己的帝国,他在1998年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司Start Today,又在2004年成立了在线零售公司同时也是日本最大潮牌网站Zozotown。前泽友作曾经当过一名摇滚乐手,他是日本女星纱荣子的交往对象。在福布斯财富榜上,前泽友作名列日本首富第17位,资产达到27亿美元(约合175.3亿元人民币)。

  佳士得的路易克·古泽尔站在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无题》前。图片:Courtesy of KENA BETANCUR AFP Getty Images.  佳士得的路易克·古泽尔站在让-米歇尔·巴斯奎特的《无题》前。图片:Courtesy of KENA BETANCUR AFP Getty Images。

  今年早些时候,前泽友作在东京举办的当代艺术基金会(Contemporary Art Foundation,CAF)上展露了他对艺术收藏的野心。当代艺术基金会刚刚宣布应征第二届艺术家奖的参赛作品。当代艺术基金会艺术家奖将会为年轻有为的年轻日本艺术家提供价值约为2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8万元)的现金奖励和长达3个月的伦敦Delfina基金会的驻地艺术家资格。

  “这个基金会的目标是为推广和帮助那些年轻的当代艺术家和年轻音乐人来提高他们的技巧,它同时也会举行当代艺术展等文化活动来推广和提升对当代艺术的认知。“CAF在一个公告里说道。

  在发给artnet的声明中,前泽友作说:

  “当我在纽约佳士得的预览上看到这件[巴斯奎特的绘画]作品时,立即对它产生了一种本能的好感。从不同代人来说,我更能将巴斯奎特的文化和他的生活经历与自己相联系起来。

  撇开金钱和投资的价值,我觉得我有一种个人的义务为下一代保管这件杰作。这件巴斯奎特曾经在1985年在东京展出。对于日本来说,这有如一个艺术史上的重要时刻。能有机会珍藏这样一件精湛的画作,让我有一股发自内心的快乐,我非常荣幸能够拥有它……

  当代艺术基金会每年两次向公众开放藏品展,我们非常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与大众分享这件作品。”

  迭戈·贾科梅蒂(Diego Giacometti)图书馆 图片:©Hervé Lewandowski, courtesy of Jacques Lacost Gallery.  迭戈·贾科梅蒂(Diego Giacometti)图书馆 图片:©Hervé Lewandowski, courtesy of Jacques Lacost Gallery。

  前泽友作现在已经巩固了他作为超级藏家的名声。今年的巴塞尔艺术展过后,很多包括《费加罗报》在内的众多媒体都观察到他在设计展的Jacques Lacoste画廊展区和迭戈·贾科梅蒂(Diego Giacometti)图书馆的一笔巨大买卖有关系。

  这位日本买家也许对那座有名的“书房“有所企图,当然,他对贾科梅蒂在1966年到1969年为文学评论期刊(现在转为出版公司)《L‘Arbalète》的创办人Marc Barbezat设计的家具和青铜灯具也在他考虑范围之内。

  然而,artnet新闻可以证明关于围绕前泽友作斥巨资购买艺术品的传言都是假的。

  Jacques Lacoste画廊告诉artnet新闻它们获知了各种各样的谣言和各位对贾科梅蒂图书馆有兴趣的藏家,不过他们觉得这些不实的言论很搞笑。同时,他们也拒绝了透露谁是真正的买家。

  这家画廊用没有做任何刻意的安排来展示这座稀世的图书馆和其中的家具。图书馆里充满了各种描述20世纪的书,照片和各种小摆设,这些东西一共售得了大约18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1633万元)。

  不管真正的买家是谁,这场交易对正经历着颓势中取得好生意的巴塞尔艺术展来说又是一个好消息。

  文:Naomi Nea

  译:Juni Junran Jia

  编:Liz Li

  来源:artnet新闻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当代艺术富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