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西安·克莱格:毕加索忘年交 斑马人体创作者

2016年06月28日07:53   新摄影  收藏本文     

  作者:MC

  法国,不仅是当代艺术之都,更是摄影术的发祥地。每年,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阿尔勒摄影节(Rencontres d’Arles)都会在法国举行,成为提升摄影人地位的重要舞台。今日法国乃至世界摄影的成就,都和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他以难以估量的巨大影响力,极大地促进了摄影艺术今日的地位,这位摄影人,可谓集无数传奇性的色彩于一身:

  阿尔勒摄影节创办人、毕加索和电影大师让·柯克托的终身挚友,他还是摄影界第一位院士……

Lucien Clergue(1934 – 2014)
吕西安与毕加索的合影,1968年摄

  吕西安·克莱格(Lucien Clergue)以他的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对摄影艺术的贡献,成为第一位荣膺法兰西艺术艺术院士的摄影人。

  ——1969年,卢西安•克莱格同作家Michel Tournier、历史学家Jean-Maurice

  Rouquett共同创办阿尔勒国际摄影节,后来又致力于摄影教育。在阿尔勒国家摄影学院,他一直以教师的身份居于此,直到1999年,他终其一生都在争取摄影在艺术中的地位。

  他凭借极为出色的艺术影响力,和国际策展能力极大地提升了摄影艺术的地位。在1990年后,他淡出了摄影节事务,专注于抽象人体和斗牛等新的艺术创作,直到80岁高龄。在逝世前一年(2013年),他开始担任法兰西艺术院主席——真的是为摄影奋斗终身。

热爱拍摄斗牛的吕西安·克莱格,1970年摄

  ——高超的艺术造诣、热衷挑战的探索精神、极为出色的活动能力……

  所有摄影人梦寐以求的特质,几乎全部集中在了吕西安·克莱格的身上。在创作中,大师则毫不拘泥于任何一种形式的局限,我们来看看吕西安在八十高龄创作的作品吧。

  “斑马人体”

  这组著名的《斑马人体》(Nus Zebres)创作于大师80高龄之际,抽象而唯美的风格,启发了后世无数的摄影家。

 

  “抽象重曝”

  这组实验作品也创作于克莱格晚年时期,融合了他钟爱的斗牛和抽象人体,艺术性极高。

 

  老爷子与模特们的霸道合影

 

  “吕西安拍摄过的其他艺术大师”

  毕加索和柯克托(中二)

 

  让·柯克托

 

  达利(左一)

 

  欧洲最重要的知识分子 翁伯托·艾柯

  来源:摄影之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毕加索当代艺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