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毕加索那么贵 我不想看就想要咋整

2016年07月31日09:37   艺术商业  收藏本文     

  “从艺术品罪犯的立场看来,一幅举世闻名的绘画就是一张装了框的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现金支票,毫无防卫地挂在了墙上。”

  之前小编谈了谈艺术品的拍卖市场、艺术圈的人力市场,这都是面儿上的事儿,今天咱唠唠在艺术世界里另一个不见光的市场:艺术品犯罪市场。

  艺术品犯罪规模与数量是仅次于毒品、洗钱的跨国犯罪,艺术世界不是桃花源,更不是乌托邦,相反她是一个更为赤裸的金钱世界,充满欺诈,贪婪还有欲望。

  艺术品犯罪的市场有多大?

  给你几个数字,全世界艺术品犯罪有74%都发生在欧洲,艺术品市场的庞大,合法艺术品市场每年产值达2000亿美元,而非法的艺术品市场每年产值就达600亿美元。

FBI 特工罗伯特·K·惠特曼(右)FBI 特工罗伯特·K·惠特曼(右)

  FBI艺术犯罪组前首席探员罗伯特·K·惠特曼从1988年到2008年,同窃贼、骗徒、黑手党、掮客周旋了近20年。作为FBI艺术犯罪组的创始人,他曾经在不携带武器的情况下卧底办案,追回了价值数亿美金的艺术品与古董。

波士顿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美术馆波士顿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美术馆

  艺术品价格攀升,伴随而来的是艺术品窃案也越来越多。1990年,技高胆大的窃贼在波士顿伊莎贝拉·斯图尔特·加德纳美术馆偷走了11幅大师杰作,被称为是“艺术犯罪史上最大的悬案”。

 这些失窃的艺术杰作,警方悬赏500万美金 这些失窃的艺术杰作,警方悬赏500万美金

  艺术品罪犯的困难之处不在于窃取艺术品,而在于如何销赃。越是有名的作品价值越高,也越难出手。在黑市里,窃取的艺术品通常只能卖到公开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越出名的作品越难卖。

  蒙克举世闻名的作品《呐喊》,挪威卧底警探与窃贼街头洽购,以75万美元成交,这幅作品的实际价格高达7500万美元。

蒙克的《呐喊》被盗很多次了蒙克的《呐喊》被盗很多次了

  罗伯特·惠特曼披露说:“事实上,艺术欺诈、造假是艺术犯罪世界最大的分支。这些案件的数量远远超过古董艺术盗窃案。每年的国际艺术犯罪业务达600亿美元,其中绝大多数为艺术造假案。”

  这些杰作本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

  惠特曼是拥有20年艺术犯罪侦查经验的FBI探员,职业生涯中破获了大量的艺术造假案和艺术盗窃案,他说:“赝品几乎充斥着整个艺术收藏行业,无论是邮票、辅币、艺术品,还是古董、画作,无一例外。通常制造这些假货的人都是像钱培琛这样的技艺精湛的艺术家,或者工匠。而赝品会向全世界范围的艺术市场流通。” “在艺术犯罪中,九成的博物馆失窃都是源于监守自盗。”

九成的博物馆失窃都是源于监守自盗九成的博物馆失窃都是源于监守自盗

  按惠特曼的说法,“赝品进入市场主要依靠两个渠道:要么是卖家故意欺骗收藏家,要么是未接受过艺术教育的卖家在无意中将赝品带入了市场。不过后一种往往会在小型艺术市场或者拍卖行发生。”

蒙克美术馆蒙克美术馆

  1994年,在挪威举办的冬季奥运会开幕的前夜,当来自各国的媒体云集在赛区等待开幕时,两个毛贼趁着夜色在小汽车顶上捆扎一根长梯子,直接开到美术馆,把梯子搭在二楼的窗下,打碎玻璃拿出来的。整个过程被监控录像记录下来了,警报器嘶鸣,但是都无济于事。窃贼已经带着嘲弄的笑容拿走了作品。作案现场留下了一根长梯子,窃贼还在打破玻璃的窗台上留下了一张明信片,盗贼在明信片上面亲手写了下面的句子: 谢谢你们松散的安保措施。

 FBI贴出的追寻被盗艺术品的信息 FBI贴出的追寻被盗艺术品的信息

  最后一个令人忧伤的事实是:被盗的艺术品最后能被找回的不到十分之一。

  你不快去找么?

  文/ Leo

  图/来源网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梵高艺术犯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