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惹艺术家 ZARA深陷抄袭门

2016年08月03日11: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Adam J. Kurtz为 设计师原作与Zara疑似抄袭产品制作的插画 。图片:Courtesy of Adam J. Kurtz   Adam J. Kurtz为 设计师原作与Zara疑似抄袭产品制作的插画 。图片:Courtesy of Adam J. Kurtz

  成衣零售业大亨Zara近日麻烦不断,此前因为出售一款印有纳粹符号的手袋,和一件模仿集中营制服样式的睡衣风波未了,最近又陷入“抄袭门“。一众艺术家声称,这家零售业巨头在其全世界2100家门店中销售的服装抄袭了他们的设计。

  洛杉矶设计师Tuesday Bassen首先注意到Zara上月下旬的衣服和配饰的一些设计和她的十分相像。当她在Twitter上发布了几组一对一的对比之后,这个案子引起了巨大关注。无独有偶,她的朋友,一名居住于纽约的设计师Adam J。 Kurtz,很快就在Zara其它产品中也找了自己的设计。

  “大概有12人很快拿他们自己被抄袭的例子来联系我,“ Kurtz今天早上通过电话告诉artnet新闻。他制作了一张拼图,显示了他们认为Zara侵权抄袭的设计案例,包括大芽出版社(Big Bug Press),Coucou Suzette,MariaInes Gul在内等十多名艺术家。艺术家们惊讶地发现,他们的创意几乎原封不动地出现在Zara 的产品上,并被大量用在各种大头钉贴纸、服装和印花图案上。

  而现在,这些艺术家们正在准备联名诉讼。

  Bassen已经采取行动,她聘请律师向Zara发出了勒令停止并终止的律师信。但Zara为自己辩护:“上诉方客户的设计独特性不够,并不足以使得全世界大部分人口将这些设计符号与Tuesday Bassen的设计联系起来。“

  Zara的母公司Inditex集团跟进表示,在接到律师信后,集团已经展开调查,并暂停了相关产品销售。

  “对于如此大幅度的抄袭,Basen女士再得不到应有赔偿是不合理的,“ 她的律师BrandonDorsky,一名在洛杉矶Winston Wolfe事务所工作的娱乐业律师告诉《洛杉矶日报》,“补偿她(Tuesday Bassen)会给其他一些处境相似的设计师一些希望。”

  Kurtz说,虽然艺术家们对于他们的案子很有信心,但他们从来不曾希望这样的情况发生。

  这位艺术家认为,对于如此正大光明的、不做任何明显改动就以使用他人创意来牟利的举动,显然是商家有意为之,之前也并没有和任何艺术家签署授权协议。而作为全球最大服饰集团Inditex,更没有理由不做尽职调查。如果任由独立艺术家侵权行为继续发生,对于艺术家原创意识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来说形势只会越发严峻。他还认为自己的插图作品和公开联名诉讼能够帮助到和他一样遭遇Zara侵权的艺术家们进行合理维权,得到应有的补偿。

  “在交谈时Tuesday表示,她正忙着在洛杉矶开设店面,“ Kurtz告诉artnet,“这对她来说真是可怕的时机。”

  Kurtz还向Zara以及其他设计师们提出一些建议:“如果你试图抄袭,请不要去抄那些拥有合计数百万粉丝的艺术家。“

  Kurtz是有着一些道理的。如果说,时尚界的抄来抄去已经是一种既定的、无可奈何的事实。但是抄到了对原创意识超级敏感的艺术家头上,可是会陷入不小麻烦。

  2015年8月,Moschino的鬼才设计师、创意总监Jeremy Scott因为2月发布的秋季系列被指抄袭。发去诉讼信的,是著名的涂鸦艺术家Joseph Tierney,别名为Rime。他认为Jeremy Scott在设计的长裙中抄袭了他在2012年为底特律的The Seventh Letter艺术组织所作的街头涂鸦作品。这条风口浪尖上的裙子是由模特Gigi Hadid在2月的米兰时装周上正式发布的,水果姐Kate Perry还穿着它出现在了Met Gala上,而当时Scott就站在她的身旁。

  虽然说Gala结束之后,水果姐被评上了“穿得最丑红毯女星“榜单,但是Moschino却十分兴奋,将此作为一个营销手段。而法院文件显示,整件事情,受到伤害的人就是Rime,他不仅被盗用了作品,还被捆绑进了一场商业作秀中去。

  2014年,另一个意大利时尚品牌Roberto Cavalli被Jason Williams(Revok)、Victor Chapa(Reyes)和Jeffery Rubin(Steel)三位艺术家告上法院。这三位艺术家同是涂鸦协会“疯狂社会之王“(Mad Society Kings)成员,他们声称并指责Cavalli推出的一个服装和配饰系列的每一件产品,都以他们三人原创的艺术品看上去十分相似。

  艺术与时尚之间,原本就是美好的缪斯与再造者、珠联璧合般的关系,各大品牌而如何避免上述不愉快的案例,不妨学习一下意大利的奢侈品牌古驰(Gucci)的做法。

  今年3月,古驰的秋季成衣系列在固有的美学方向上加入了绘画元素,创意总监亚利桑德罗·米切尔(Alessandro Michele)为了完美地完成这个系列的创作,特意找来一位帮手——来自布鲁克林的街头艺术家“古驰鬼“(Gucci Ghost,本名特雷弗·安德鲁[Trevor Andrew])。常年痴迷于古驰设计的安德鲁的街头艺术、绘画以及装饰品都受到了古驰的影响。他的作品中,古驰所倡导的生活方式的符号(比如标志性的双G商标)很明显地与被解构的城中生活产生了视觉上的联系。

  米切尔其实不久之前才知道安德鲁的作品,不过他当机立断,立即就找到了这位街头艺术家一起为最新成衣进行创作。在2月的米兰时装周上闪亮登场后,意料之外的是,公司的高层管理者也对这样的做法表示支持,并收获了来自业界的一致好评。

  译:Chloe Chen

  编:Cathy Fan

  Brian Boucher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ZARA设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