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背后 都有一位成功的艺术推手

2016年08月20日08: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artnet新闻微信号

  Tony Cragg和Alex Katz的作品陈列于Thaddaeus Ropac在2016马德里当代艺术博览会(ARCO Madrid 2016)的展位上。图片:Lorena Muñoz-Alonso  Tony Cragg和Alex Katz的作品陈列于Thaddaeus Ropac在2016马德里当代艺术博览会(ARCO Madrid 2016)的展位上。图片:Lorena Muñoz-Alonso

  艺术经理人是推动艺术世界运转的重要一环。他们扶植一些崭露头角的艺术家,也是一些较有名气艺术家背后的推手,通过选择、购买和推广一些作品对艺术界产生影响。从为新的天才艺术家提供机遇,到长期培育艺术家的职业生涯,这些精明的“操盘者“渗透在艺术世界中的方方面面,包括向市场推介最新最热的事物,协助藏家形成自己的收藏体系,以及遍及世界的公共博物馆中的作品收藏。

  我们编撰了一份欧洲最负盛名的十位艺术经纪人名单(排名不分先后)。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在塑造城市或国家的文化景观方面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而且如果秉持着艺术世界全球化的精神来考量,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拓展到了国际化的层面。

  1

  Kamel Mennour

Kamel Mennour。图片: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Kamel Mennour。图片:JOEL SAGET/AFP/Getty Images

  Mennour最初挨家挨户推销艺术品是为了取得自己的经济学学位。这个生于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16年前在巴黎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画廊,其后他凭借着自己“蓝筹股“般的潜力逐渐营建了坚如磐石的计划。

  Kamel Mennour画廊(Galerie Kamel Mennour)如今在巴黎有三个空间,负责推广炙手可热的法国艺术家卡密尔·亨罗特(Camille Henrot),并代理了诸如马丁·帕尔(Martin Parr)、黄永砯、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等著名艺术家。

  相关阅读:荣获 “沃夫冈罕奖“ 的首位中国艺术家黄永砯,大型装置即将进驻巴黎大皇宫

  2

  Thaddaeus Ropac

Thaddaeus Ropac。图片:© Patrick McMullanThaddaeus Ropac。图片:© Patrick McMullan

  来自奥地利的艺术经纪人Thaddaeus Ropac从事艺术交易行业已有三十年。那时他把自己的Salzburg画廊变成了一个在巴黎就拥有两个空间的跨国产业,近期他又宣布其伦敦空间计划将在2017年开放。

  除了为旗下代理的一些大师如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和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办展之外,画廊还推广一些年轻热门的艺术家,如因眼光精明独到而为人熟知的Cory Arcangel Ropac。此外,Thaddaeus Ropac还有着博物馆助理策展人、独立艺术顾问的多重身份,并运营着自己的出版社。

  3

  Sadie Coles

Sadie Coles在Sadie Coles总部。图片:© Bryan Adams via 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Sadie Coles在Sadie Coles总部。图片:© Bryan Adams via the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这位敏锐的艺术经纪人曾活跃在YBA(Young British Artists)运动的最前线,这个运动在上世纪90年代将英国艺术带入了国际舞台,现在已成为传奇。

  Coles于1997年在伦敦西区开办了自己的画廊,虽然之后有一些拓展,但仍以传统的梅菲尔区(Mayfair)和苏活区(Soho)为艺术中心,在那儿她为Sarah Lucas、马修·巴尼(Matthew Barney)、伊丽莎白·佩顿(Elizabeth Peyton)、理查德·普林斯(Richard Prince)等艺术家举办了展览。

  4

  Massimo de Carlo

Massimo De Carlo。图片:courtesy of Massimo De Carlo galleryMassimo De Carlo。图片:courtesy of Massimo De Carlo gallery

  这位之前是药剂师的画廊主在米兰、伦敦、香港都开办了空间,它们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与新兴艺术界明星莫瑞吉奥·卡特兰(Maurizio Cattelan)的紧密联系。他的画廊严选了一批较有名气或有前途的艺术家进行代理,包括Rashid Johnson、Dan Colen和陈佩之(Paul Chan)。De Carlo的万全准备使许多成名的艺术市场宠儿和更多的非传统艺术家都纷纷加入到他的项目中,使得他在艺术世界中更为出挑。

  5

  Eivind Furnesvik

Eivind Furnesvik。图片:Sculpture Center via FacebookEivind Furnesvik。图片:Sculpture Center via Facebook

  Eivind Furnesvik,这位Standard画廊(奥斯陆)的创世人将规模尚小却发展迅速的挪威艺术逐渐变得家喻户晓。他将忠实于本土的艺术家Matias Faldbakken、Frederik Værslev推升至国际水平,也将 Tauba Auerbach、Alex Hubbard和Josh Smith的艺术带到了斯堪的纳维亚地区。

  奥斯陆的本地市场狭小,这就意味着Standard(Oslo)百分之七十五的作品都销往海外。Furnesvik这种创新的方式为他赢得了同行和藏家的尊重,他将一流的艺术品带入具有挑战性的北欧地区艺术市场,并不忘忠实于自己的根基。

  6

  Elba Benitez

Eivind Furnesvik。图片:Sculpture Center via FacebookEivind Furnesvik。图片:Sculpture Center via Facebook

  受到想要投身于艺术行业这一愿望的驱使,来自马德里的艺术经纪人Elba Benitez在此前没有任何经验、训练甚至艺术世界尚无太多的情况下,于1990年开办了她的第一家画廊。

  撑过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经济低迷的局面后,这位画廊主用26年时间建立了一个基于西班牙和拉美地区艺术家的项目体系,获得了世界其它地区一些艺术家的赞誉。Elba Benítez画廊目前代理的艺术家有维克·穆尼斯(Vik Muniz)、Ernesto Neto、Cristina Iglesias、Miriam Bäckström等。

  7

  Johann König

Johann König。图片:Johann König via FacebookJohann König。图片:Johann König via Facebook

  作为受人尊敬的博物馆馆长、策展人Kasper König的儿子,Johann König成为一名画廊主似乎也在意料之中。König在20岁时就在柏林开办了自己的第一家画廊,当时他连高中都还没有毕业。

  他因爱冒险而闻名,曾与艺术家杰普·海因(Jeppe Hein)发生过一个传奇性事件:艺术家安装的运动传感器弄破了König的画廊中的一个大铁球,(进而)毁了整座建筑。2012年,他将画廊搬到了柏林克罗兹堡区(Kreuzberg district)一座空旷废弃的野兽派教堂。目前他代理了Alicja Kwade、Michael Sailstorfer和Jorinde Voigt 等艺术家。

  8

  Xavier Hufkens

Xavier Hufkens。图片:© Serge Leblon and Xavier HufkensXavier Hufkens。图片:© Serge Leblon and Xavier Hufkens

  在布鲁塞尔的一个废弃仓库中开办了第一家画廊之后,这位艺术经纪人通过将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介绍进比利时的方式吸引了大众的视线。他因为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菲利克斯·冈萨雷斯-托雷斯(Felix Gonzales-Torres)和罗斯玛丽·特洛柯尔(Rosemarie Trockel) 办展览而扬名。

  上世纪九十年代早期,他将画廊搬到了环境更好的伊克赛尔区(Ixelles),此后持续开设多元化的项目,其中给包括代理艺术家的办个展、多种多样的艺术计划以及群展。

  9

  Eva Presenhuber

Eva Presenhuber。图片:artnet NewsEva Presenhuber。图片:artnet News

  自1989年在苏黎世开办了第一家画廊之后,Presenhuber成为了瑞士艺术圈的中流砥柱。她代理了Peter Fischli、David Weiss、乌戈·罗迪那(Ugo Rondinone)、弗朗兹·韦斯特(Franz West )、Joe Bradley等一大批国内外艺术家。这位出生于奥地利的画廊主因其博物馆水准的展览和展位而闻名,这也使得她被选中,成为了许多人梦寐以求的巴塞尔艺博会(Art Basel)评选委员会成员。

  10

  Nuno Centeno

Nuno Centeno。图片:Nuno Centeno via FacebookNuno Centeno。图片:Nuno Centeno via Facebook

  这位葡萄牙艺术经纪人于2007年在波尔图(Porto)开办了自己的画廊。虽然经济危机和财政严重紧缩重创了葡萄牙,但这位画廊主引人注目的展览还是获得了足够的成功,也使画廊空间得以在短短两年后的2009年拓展到更大的空间。

  作为一个植根于葡萄牙的画廊,它因代理有强烈拉美风格的新兴艺术家和处于上升期的艺术家并为他们办展览而获得了国际性声誉。艺术家Secundino Hernandez和Gabriel Lima也得到了优秀国际性艺术家Dan Rees和Max Ru“同台献技“的机会。

  2014年,画廊进一步扩张到里斯本,并引入合伙人Bruno Múrias,画廊名称也由Nuno Centeno更改为Múrias Centeno。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艺术经纪人推手艺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