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的50岁:静心初学做声名鹊起的微雕艺术家

2016年08月26日08:18   界面  收藏本文     

  作者:doko限时礼遇

  我们总是被时间追着跑, 20岁要找份好工作、结婚生子; 30岁要买房买车;40岁之前不做出点什么成就,感觉这辈子就没什么指望了; 50岁了又一个轮回盯着孩子找工作、结婚生子。于是我们一辈子就一直被时间追着、赶着,忙着满足家人朋友、周围所有人的期望,却离我们原本的梦想越来越远。

  前两天,咪蒙写了一篇文章,提到 20几岁的孩子都叫老了,因为周围有很多20几岁就很成功的孩子。这篇文章看到一半,就没法看了,20几岁的人知道什么叫“成功”吗?谁这么狂妄地在给“成功”下定义?“成功”其实是个相对词,不是绝对词。每个人想要的东西不一样,他们眼里的“成功”就不一样。比如,有的人喜欢动物和自然,对他们来说生活在辽阔安静的郊外或山林里就是成功;有的人喜欢画画,每天能画上一幅画对他来说就是成功。虽然这个社会的生存离不开金钱,但金钱不应该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更不应该是唯一标准。

  40出头的 Cindy Chinn 为了追逐她的梦想,达到她想要的成功,搬去了安静的 Nebraska ,静下心来一门心思创作她的艺术,并在 50岁之后开始铅笔雕刻,一举成为声名鹊起的微雕艺术家。

  从知名建筑物、到各种不同的人物和动物,刻刀是就是她的唯一工具,当然,还少不了超越常人的耐心以及精准稳定的技艺。

  在雕刻她最骄傲的作品大象时,她会先在笔芯上划出大致的网格,然后用冷光放大镜,慢慢雕刻出大象的轮廓。在放大镜下,大象的皮肤纹理清晰可见、栩栩如生。

  这些大象和植物都是在一根铅笔上完成的。树冠是利用铅笔上的木头,而树干和大象都是铅笔中的笔芯雕刻而成的,精细程度让人咂舌。“目前为止,我最用心的创作就是 ‘行走的大象’ 。在看了一些参考资料后,我决定雕刻一个大象家庭横穿塞伦盖蒂平原的场景。不是一只大象,而是一群大象,因为我想挑战一下自己。这次我花的时间不是以小时,而是以天来计算了,我花了几天时间才把这个作品完成。”

  “我第一次在铅笔上雕的是一列火车,在 2015 年 12 月份,这个作品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我甚至参加了一档电视节目。” Cindy 说。

  而这边,我老听爸妈辈们唠叨“年纪大了,年纪大了”,一听我就会气不打一出来,要是你自己都认为你已经干什么都不行了,那就真的什么都干不了了。又听到刚过 30 的同事说,再不怎么样,就来不及了。为什么国人都这么早放弃人生啊?!像 Cindy 这样,无论多大,都有自己的目标和追求,这才是人生啊!如果你出生就是为了走所有人走过的路,以别人的标准生活,那你存在的意义在哪里?不要再被时间赶着走了,停下来,喘口气,想一想到底你是谁、你要什么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微雕结婚生子铅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