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久保玲明年要在大都会办作品回顾展:意味着什么

2016年09月03日08:07   界面  收藏本文     

  作者:戚茂盛

  原标题:川久保玲明年要在纽约举办作品回顾展 为什么人们觉得这件事很特殊?

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 图片来源:The Guardian

  据WWD报道,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Rei Kawakubo)将会于明年5月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举办个人作品回顾展。这也是时装学院有史以来第二次为在世的时装设计师单独举办展览。

  上一次时装学院为在世设计师举办回顾展要追溯到1983年,时任时装学院主管的前美国版《VOGUE》主编,Diana Vreeland女士为好友,法国最重要的时装设计师,Yves Saint Laurent举办了一场盛大的作品回顾展——“Yves Saint Laurent:25 Years of Design” (1983.12–1984.9)。这也是第一次有策展人为在世的时装设计师在国家级别的博物馆里举办展览。这场展览在当时引发了巨大的轰动和争议,最大的争议点在于一位时装设计师是否有资格跟艺术家一样,让自己的作品在博物馆里享受被鉴赏的待遇。而有关时装到底是否是艺术的争议也一直延续至今,不同的设计师对待该问题看法也各有千秋。

Yves Saint Laurent与Diana VreelandYves Saint Laurent与Diana Vreeland
Yves Saint Laurent:25 Years of Design (1983.12–1984.9)Yves Saint Laurent:25 Years of Design (1983.12–1984.9)

  川久保玲,日本现代时装设计领域最重要的设计师之一。这位设计师的背后则是自创品牌Comme des Garçons和特色鲜明的时装买手店Dover Street Market。川久保玲是一位行走于时尚行业的特立独行者。在巴黎时装周上,她的秀永远都是怪诞风趣,且关注社会议题。Azzedine Alaïa、Marc Jacobs这些鼎鼎有名的设计师们都是其信徒。在设计上,她总是喜欢用二维形状去呈现立体效果,红色、黑色和白色是其最爱,打破服装原有的结构是其实验性风格着装最显著的特点,最著名的是服装上的那些棉质肿瘤式的装饰物和体感感强烈的服装轮廓。

川久保玲漫画照川久保玲漫画照
Comme des Garçons 2007春夏女装系列Comme des Garçons 2007春夏女装系列
Comme des Garçons 2012秋冬女装系列Comme des Garçons 2012秋冬女装系列
Comme des Garçons 2016春夏女装系列Comme des Garçons 2016春夏女装系列
Comme des Garçons 2016秋冬女装系列Comme des Garçons 2016秋冬女装系列
  全球各地的Dover Street Market都保持独立且充满创意的货品陈列形式,这让店铺不仅仅是购物的场所,更是时尚爱好者的朝圣之处  全球各地的Dover Street Market都保持独立且充满创意的货品陈列形式,这让店铺不仅仅是购物的场所,更是时尚爱好者的朝圣之处

  1980年代时尚的风向标依旧在巴黎,当时的“花都”迫切需要外来的新鲜感突破疆界,保守的巴黎人不得不张开双臂拥抱了来自东方的审美趣味。1981年4月,巴黎的洲际酒店首次迎来了日本设计师川久保玲,她极具争议的设计和艺术性的走秀立刻就掀起了时尚圈的巨浪,著名时装评论员Suzy Menkes日后回忆起这场处女秀时说到:“服装都是遭到了破坏的,一些套头针织衫到处都是洞。我们私下里称它为‘瑞士奶酪’。但在那时候,这场秀震撼到了欧美时装界。”整个巴黎都在讨论这场秀,这就是1980年代著名的“广岛时髦”,川久保玲成功了!

Comme des Garçons 1981秋冬女装系列Comme des Garçons 1981秋冬女装系列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官网是这样描述这位设计师的:“川久保玲的时尚帝国结合了工业型社会主义着强烈的职业道德和对时装近乎狂热的渴望,作为一个在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下的产物,她在秀场上和广告里引用新的现实主义和未来主义方式去呈现。但是博物馆发言人拒绝对此消息发表评论。

  内部人士预计这场这场展览可能打破由“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2011年)展览创下的记录。后者是时装学院史上参观人数最多的个人设计师主题展。

  今年,由时装学院策展人Andrew Bolton主导下的“Manus X Machina,”主题展也因为参观人次持续不减而延长了展览时间。这场展览的参观人数仅次于2015年的“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和2011年的“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两场展览的参观人数分别排名第五(815992人次)和第八(661509人次)。并且都是由Andrew Bolton主导策展。

2011年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2011年 “Alexander McQueen: Savage Beauty”
2015年 “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2015年 “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在结束“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的展览后,2015年9月,Andrew Bolton也接替夏威夷人Harold Koda,成为新一任的时装学院主管。后者主导了与布鲁克林博物馆时装类收藏的合并,并耗时两年整修扩张时装学院。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现任主管Andrew Bolton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现任主管Andrew Bolton
任职长达15年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上一任主管Harold Koda于2016年年初正式退休任职长达15年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时装学院上一任主管Harold Koda于2016年年初正式退休

  巧合的是,Koda与川久保玲是多年的好友,两人的缘分需要从1980年代说起,当时还是纽约时装学院时尚科技博物馆助理策展人Koda参与了《川久保玲:拒绝时尚》一书的编辑和撰写工作,通过他独特的视角来解读这位设计师给时尚、艺术和美学带来的影响,帮助西方世界更好地理解看似激进的川久保玲。最后他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川久保玲后来用“革命性”(Revolutionary)这个词来评价和Koda共事的经历。

  今年6月,Andrew Bolton在接受WWD采访时表示他自己特别渴望能够为在世的设计师举办展览,比如John Galliano、川久保玲、Azzedine Alaïa,还有三宅一生。但是由于博物馆在1984年Yves Saint Laurent的展览结束后明文规定不允许为在世设计师举办展览,导致Bolton的想法迟迟未能实现。最近一次涉及到在世设计师的展览还是2012年举办的“Schiaparelli and Prada: Impossible Conversations”,可是这时一场人间与天堂间的对话,不够纯粹。Bolton曾说过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将Azzedine Alaïa与川久保玲,东西方两位时装大师的作品放在一起展出,“对我而言,他们代表了时尚行业的两个极端,Alaïa是位狂热的技术控,而川久保玲总是在强调概念化”。

  时装学院最近一次涉及到在世设计师的展览还是2012年举办的“Schiaparelli and Prada: Impossible Conversations”  时装学院最近一次涉及到在世设计师的展览还是2012年举办的“Schiaparelli and Prada: Impossible Conversations”

  当然,Bolton还有足够的时间去准备明年5月才开幕的展览。这周二,他还忙着与Anna Wintour一起,在博物馆现场签售“Manus x Machina: Fashion in an Age of Technology”主题展画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川久保玲回顾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