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家美术馆被指控:馆藏马蒂斯画作系非法搜刮

2016年09月21日15:03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马蒂斯知名肖像画偷来的? 英国国美馆被告

\《葛丽泰。莫尔肖像》(Portrait of Greta Moll ,1908)。图/取自artionado

  近日,英国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馆藏、亨利。马谛斯(Henri Matisse)着名的《葛丽泰·莫尔肖像》(Portrait of Greta Moll ,1908),遭到指控是馆方於二战後非法搜刮而来,而提出控告的人正是画中主角的孙子。他们宣称是此画的合法继承人,并向美国纽约州南部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英国国家美术馆在9月6日前归还画作,还求偿3千万美元(约新台币9.6亿元)的赔偿金。

  此作为马谛斯着名的肖像作品,主角葛丽泰·莫尔(Greta Moll)是马谛斯的同乡好友,也是一位艺术家,其丈夫奥斯卡两人都是马谛斯的学生。1930年代中後,德国纳粹政权开始在欧洲扩张,希特勒也开始打击反极权色彩,或是他不喜欢的艺术家与艺术作品,视它们为‘堕落’的象徵。住在柏林的莫尔夫妇在1933年被列入黑名单,莫尔的雕塑作品甚至还出现在德国纳粹在慕尼黑所举办的‘堕落的艺术’展场上。

  提出告诉的莫尔三位孙子奥利佛·威廉斯(Oliver Williams)、玛格丽特。葛林(Margarete Green)、与艾丽丝·费尔摩(Iris Filmer)表示,当时正是他们的奶奶莫尔拥有这一幅肖像作品,因为害怕纳粹政权将这一幅肖像画扣押甚至摧毁,於是莫尔在1945年时,将这幅画辗转交给她丈夫的一位学生格特鲁德(Gertrud Djamarani)送到瑞士保管。

\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London)。图/取自artnet

  原本应该要负起保护画作的责任,但格特鲁德却在他即将移民伊朗前夕,在瑞士将画作转手卖出;1949年,这一幅肖像画再一次出现,并且越过了大西洋来到了美国纽约的Knoedler & Co。画廊,後来被一位来自德州的私人收藏家李。布莱佛(Lee Blaffer)买走;几年之後,这一幅画又被英国伦敦的Lefevre画廊所收购,并在1979年,由现在的典藏单位英国国家美术馆购入。

  1954年,葛丽泰。莫尔曾说:‘直到二战结束以前,我们仍完好的保有这幅画作,然而现在我们却完全不知道它去了哪里…’。直到她1977年去世,还是没有关於这幅画作的下落。

  莫尔家族的律师说:‘葛丽泰。莫尔是这一幅作品的拥有者,她从来没有要卖出或是转移此画作的行为;现在这一幅画应属於莫尔的後代子孙所拥有,这一幅画是属於莫尔家族的’;莫尔的孙子们也表示,‘博物馆对於这幅画的来源与转手过程太过轻忽,他们应该要重视这幅画得手的合法性。很多资料与证据都显示,这幅画是二战之後不当买卖转手而来’。

  从2015年开始,莫尔家族就开始透过各种方式向英国国家美术馆表达抗议,试图要拿回这幅属於家族的肖像画。莫尔的孙子与律师表示,法律诉讼是他们逼不得以的最後手段。而近日,以种种理由回避的英国国家美术馆也针对此事发表了声明。这场名画的争夺势必还会延续下去。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作者:张轩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英国国家美术馆马蒂斯肖像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