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吉美博物馆馆长:古丝绸之路与欧洲织物艺术

2016年09月22日08:0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大公网

  (记者杨邵红、实习记者葛海超、张盼诚)

  20日下午2时,敦煌文博会分论坛五召开,法国吉美博物馆馆长苏菲•马卡列乌在发言上表示,作为亚洲传入欧洲纺织品的代表纳石失,体现出丝绸之路对其贯穿性的影响。

  据苏菲介绍,纳石失(即鞍鞑的布料)早在十三世纪末就出现在欧洲的文物清查名单中,不仅被德国和波兰的教会所珍藏,也是阿维尼翁教皇宫中的物品。十三世纪末,欧洲中世纪文物清查中也可以发现纳石失作为非宗教珍宝和作为宗教珍品提到的次数同样多。十四世纪时,欧洲文物清查中能够详细查到有关纳石失的资料,尤其在1354年到1387年间,纳石失经常在布拉格大教堂的文物清查中被提及。

  苏菲说,纳石失是一个大的类别,它包括了所有由金丝织成的提花织锦,即以锦缎织成的中世纪圆形织物和一些有丝带的织品,以及用金丝交织在锦缎剪裁而成的织物。这些织品的图样被各个地方接连仿织,通过丝绸之路传入了欧洲,中亚,伊朗和亚兹德,尤其是盛产丝绸的塞浦路斯,在那里这种带有纳石失标签的织品开始普及。在其发源地问题上,即中国元朝时期,织金绮工人的迁移促成了艺术的交流,流传于丝绸之路上的金丝织物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保存在德国的雷根斯堡织品丝带上带有题词,动物花样和几何图形,与十四世纪托斯卡纳的卢卡所产出的织品有很大的相似性。各种精美的花样都有精致且柔美的线条勾勒,反映着中国植物和线条花样的风格。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丝绸之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