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艺术家们喘口气:英国伦敦计划设立创意特区

2016年10月03日06:30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房租太贵 英国伦敦拟设“创意特区”

\ 英国大伦敦市文化战略部长贾丝汀。赛门斯(JustineSimons)

  英国伦敦或许是全球瞩目的创意产业中心,但是高昂的房租已经使得来这里寻找机会,正要崭露头角的艺术家喘不过气。有鉴于此,伦敦市打算为艺术家设立“创意特区”(Creative Enterprise Zones)。

  英国大伦敦市文化战略部长贾丝汀·赛门斯(JustineSimons)提出创意特区的政策,目的是要保护居住在伦敦的艺术家以及文化景观。地点可能选在艺术工作室聚集的文艺区哈克尼威克(Hackney Wick)和佩克汉(Peckham)。

  东伦敦艺术家密度是欧洲最高,但是他们正逐渐流失当中。赛门斯表示:我们预估5年内会流失30%的艺术空间,所以艺术的基础建设是相当急迫的。

  目前,创意特区的细节仍在拟定当中。赛门斯认为,创意特区应该针对低收入的艺术与时尚工作者发津贴,也要保障房租不会被开发商任意哄抬,把创意工作者留在伦敦;此外,市政团队也正在研究创意特区是否要实施特惠的营业税。赛门斯认为,政府也应该协助创意工作者买下工作室。只不过,这可能只能帮到少数已经可以自立的艺术家,无法帮到身兼多职的工作者。

  2015年,2/3的英国艺术家平均年收入只有1万元英镑(约新台币42万元),但是伦敦平均房价大约60万元英镑(约新台币2498万元);对于这些快被房租压垮的伦敦市民来说,创意特区提供的优惠不无小补。

  CityLab作家Feargus O‘sullivan评论,有些人或许会不以为然,觉得艺术本来就不是‘真正的’工作,何须设立创意特区,“但若以短视的眼光看待艺术家面临的处境,低估艺术对社会的贡献,可能只会得到两败俱伤的下场。”

  来源:非池中艺术网  作者:林钰芸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创意特区伦敦艺术家房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