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历史遗迹现在会被判犯下战争罪了

2016年10月17日08:28   界面  收藏本文     

  原标题:摧毁历史遗迹现在会被判犯下战争罪了

  “如果他们能毁掉一切证明其他解释的证据,他们就能创造一个只有自己的解释才能为他人所知的世界。”

极端分子在马里城市廷巴克图毁坏古迹。图片来源:视频截屏极端分子在马里城市廷巴克图毁坏古迹。图片来源:视频截屏

  海牙国际刑事法庭针对毁坏文化遗迹的行为做出了第一次有罪判决。马里极端组织“伊斯兰卫士”成员艾哈迈德·马赫迪(Ahmad al-Faqi al-Mahdi)由于在2012年占领马里城市廷巴克图期间毁坏九座陵墓及一座古清真寺的大门而获罪。

  马赫迪原本面临30年监禁,但他的认罪举动让其减刑到9年。海牙法庭一般处理的典型案件包括大屠杀和虐待等侵犯人权的行为,但武装团体近来毁坏历史古迹的现象引起了学者和活动家的担忧。

  “蓄意攻击文化古迹是一种全球文化清洗战略下的战争武器,这种行动不仅杀人,而且还会毁灭承载人类认同感、知识体系和自由思想的纪念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份称赞马赫迪判决的声明中说。

  但是,毁坏文化遗迹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这种行为一直以来在战争、革命和威权政治中屡见不鲜。

  纳粹和红色高棉等政权进行的种族屠杀中也包含毁坏文化古迹,他们这样做是为了铲除任何他们不想看到的人和事物。但是,最近极端伊斯兰激进分子公开声明要打破偶像崇拜,这正在成为历史古迹最大的威胁。

  塔利班在9·11事件前变得尤其臭名昭著,他们在领导人奥玛尔(Mullah Omar)的指示下于2011年3月用炸药摧毁了巴米扬大佛。这座佛像从公元4世纪一直留存下来,阿富汗人和西方考古学家已经在其附近区域花了很多年时间记录阿富汗的历史。

  塔利班同时禁止大多数艺术和娱乐行为,其中包括传统阿富汗音乐、舞蹈、体育和放风筝等。在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阿富汗巴米扬省领导人宣布,他们会寻求重建大佛并且花更多精力保护其文化。

  回顾:国际刑事法院首例指控:战争中破坏文物视同战争罪

  毁灭及劫掠文化遗迹在2003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后成为一个问题,但是大多数情况下只发生过西方联军误炸或者小偷小盗及犯罪团伙将文物买入黑市等情况,这些并不属于意识形态指导下的行为。

  但是,马里的情况则不同。廷巴克图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市之一,这座城市以其繁荣的艺术和音乐景象而闻名。这里曾是著名的度假景点,但是基地组织下属的武装分子在2012年侵入后,这里很难再吸引游客了。当伊斯兰武装分子占领此处后,他们无情取缔了创意展示活动并且摧毁了数十处文化古迹及艺术品。

  讽刺的是,这座城市正是因为其作为繁荣的市集以及伊斯兰学术中心而名留史册,很多伊斯兰武装分子摧毁的遗迹和艺术品恰恰得到了之前穆斯林学者的保护和研习,而这座城市大多数穆斯林居民也都保存着这些古迹。

  2013年1月法国和马里军队击败伊斯兰武装分子时,逃窜的武装分子还在廷巴克图一座藏有13世纪古典手抄书卷的图书馆放火,手抄本中还有一些希伯来文书籍。当地人在使用传统技术的石匠的帮助下尝试重建了被毁坏的陵墓。

  但是,现在“伊斯兰国(ISIS)”又成了毁坏文化古迹的代名词。这一恐怖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使用高效的工业化手段毁坏文物古迹,他们气势汹汹地毁坏了亚述人遗迹以及辛贾尔镇内的雅兹迪人神庙,同时这些武装分子在踏平清真寺以及破坏古代穆斯林和阿拉伯学者的作品时也没有丝毫疑虑。

  “如果他们能毁掉一切证明其他伊斯兰教解释的证据,他们就能创造一个只有自己的解释才能为他人所知的世界。”历史学家克里斯多夫·琼斯(Christopher Jones)说。

  ISIS分子已经用炸药或者推土机铲平过教堂、清真寺和神庙,他们洗劫并摧毁过大学、博物馆,同时还将自己用榔头击碎艺术品的场面录制下来。

  毁坏文化古迹是蓄意抹去人类历史片段的行为,武装组织这么做是为了扫除与自己说法相悖的叙事,同时夺走敌人的文化、历史和认同感。但是,这种悲剧性的、现在被定性为犯罪的行为只是现代战争恐怖事实的冰山一角。

  来源:War is Boring  作者:KEVIN KNODELL  翻译:王一诺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历史遗迹战争罪武装分子马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