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坚持5年画自画像 描绘被老年痴呆蚕食过程

2016年10月25日08:2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图一:威廉·尤特莫伦的自画像(1967年)图一:威廉·尤特莫伦的自画像(1967年)
图二:1995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老年痴呆症。这是1996年的自画像。
图三:1998年自画像。
图四:2000年自画像。

  这是一场专业的学术会议,但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关注。首次在中国举行的亚洲抗痴呆学会第十届学术年会,昨天在杭州结束。

  《柳叶刀》杂志曾经刊登过一份报告: 2010年中国有919万老年痴呆患者。学术会议的承办方、本次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精神卫生科主任医师陈炜介绍,按照流行 病学的发展规律推算,目前中国老年痴呆的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居世界首位。

  正常的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大,生活能力会变弱。但是老年痴呆的病人,身心状态真的会返老还童,表现出来的状态,很像布拉德?皮特主演的电影 《本杰明?巴顿》中的主人公――在人生最后的阶段返回婴儿时期,但是老年痴呆症患者的这种“回炉”,真的叫人难过而绝望:他们不再能用语言表达自己,大小便不能自理。他们的大脑能力慢慢凋亡,甚至不认识亲人。

  “返老还童”

  威廉坚持5年画自画像

  直到完全不知如何画画

  威廉·尤特莫伦(William Utermohlen)是位美国艺术家,1995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老年痴呆症。从那时起,他就决定利用保有记忆的有限时间,通过自画像更好地理解自己。

  威廉坚持了5年画自画像,直到完全忘记如何画画。从运用娴熟的线描、明暗手法描绘生动的五官,到色彩一样、造型变形,自画像变得越来越抽象(上图)。

  神经病学家布鲁斯·米勒医生解释说:“老年痴呆症对大脑右顶叶的影响尤其严重,而这直接影响了威廉的头脑视化能力和作画能力。他的作品变得越来越抽象,可能是大脑顶叶功能受损后,造成了失认症。

  到底痴呆患者的大脑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这是目前为止全世界学界都还没有彻底搞清楚的问题。

  “同样是难以攻克的疾病之一,老年痴呆比起癌症,是让医生和学者感到更加棘手的问题。近几年,针对癌症,全世界研究出120种有效新药。但是针对老年痴呆,只有4种。”

  中国关于老年痴呆研究学界的领军人物、中华医学会精神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于欣博士,从研究的角度分析说, “癌症的研究,可以通过活体检测确认病灶,并且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但是老年痴呆这个疾病很难做患者的大脑活体检测,所以针对性的治疗也很困难。”

  目前学界关于老年痴呆,能够做的动物模型是小鼠。但是啮齿动物与人类的神经网络还是有很大差异。

  及早治疗

  与接受专业治疗者对比

  不吃药者记忆力下降15%

  “虽然,目前来看,大部分类型的老年痴呆症是不能治愈的疾病,它像坐滑滑梯,一旦发病,就只能面对每况愈下的情况。”但是陈炜特别想呼吁大家,这不是放弃治疗的理由,“首先一定要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精神科、神经科的记忆门诊)进行相关的药物治疗。”

  “越早治疗,病人病变的进程会越慢,就像滑梯上有一块挡板。”

  于欣介绍了一个比对实验的结果,同一年发现痴呆症状的患者,一年时间,吃药与不吃药的群体比对发现,不吃药的患者比吃药的患者记忆力下降了15%。

  同时,锻炼依然是很有效的方式。一方面,每天有适量的身体锻炼,比如跑步半小时等锻炼心肺功能的运动,对病人是有好处的。这是防止心血管硬化,进而减少老年斑沉淀的一个办法。

  对正常人群来讲,防止痴呆也是一个越来越不能回避的话题。

  首先,要锻炼。

  脑子不像有的器官,比如膝盖,越用越损伤。相反,专家认为:大脑越锻炼越聪明。

  怎么用?看福尔摩斯这样烧脑的书、做高数题……用脑子想的事情都可以。

  当然,实在学不进的同学们,有一个比较轻松的锻炼方法:适当地去八点卦吧。

  去年,《每日邮报》上的一篇文章,介绍了一项研究:八卦,是人类之所以为人的特质,并且它使人类延年益寿。心理学家认为,健康地谈论八卦,既激发人的好奇心,又锻炼语言能力,可以间接防止、至少是延缓老年痴呆症。

  危险人群

  睡不好、不锻炼的人

  要小心神经病变

  在今年的学术会议上,全世界各国的学者,进一步总结了老年痴呆症的一些高危因素。除了像中年肥胖、糖尿病、中年高血压这些对许多疾病都造成重大隐患的病症患者,还有几类导致老年痴呆症的高危人群,可能特别需要引起关注。

  一、不眠者

  “如果睡眠不好,大脑中的垃圾信息很难清除,累积得越多,会造成β淀粉样蛋白累积。”陈炜说,这种物质在细胞基质沉淀聚积后,具有很强的神经毒性作用,会导致老年斑在神经中形成,大大增加老年痴呆症的患病率。

  睡觉是一个给人进行清理并且“充电”的过程。有研究表明,中午一小时左右的午睡,可以使短期记忆成绩提升73%。

  二、懒星人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是老年痴呆症的高危人群之一。美国弗雷明汉预防心脏疾病的研究发现,在过去的30年间痴呆发病率每10年下降近20%;英 国研究发现,教育水平增加、预防血管疾病,痴呆患病率从8.3%下降到20年后的6.5% ,说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可以降低痴呆的发生。

  “从原理上讲,血管硬化、低密度胆固醇增高,也会导致β淀粉样蛋白沉积的增加。”陈炜说。

  三、烟枪

  吸烟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的高危因素,所以也已经成为美国精神病学会总结的“致老年痴呆十大高危因素”之一。

  老年痴呆症早期表现

  一、短期记忆能力下降

  如果你的亲朋出现短期记忆能力下降,比如说过就忘的情况,就要引起警觉了。他们很有可能是早期的痴呆患者。而事实上,这样的人群,对遥远的记忆,比如童年的事情,仍然会有清晰的记忆。

  二、学习能力下降

  这个不能做人与人之间的横向比较,要拿一个人的经历作纵向比较来看。

  比如,陈炜曾经接触过一个痴呆病例,是一位数学领域的院士,老先生能背π三十几位,脑力max肯定胜过许多人。但是对于他自己以往的学霸的能力,教授自己已经望尘莫及。

  另外,他们通常对事物的兴趣减退得厉害,变得冷漠,不近人情;注意力不容易集中。

  三、语言能力下降

  老年痴呆症的病人,人格会发生改变,他们慢慢开始不愿意接触别人。这导致他们的语言沟通功能会慢慢遇到障碍,常常词不达意。时间长了,自己说着累,别人听着烦,就更不能交流了,导致社会交往退缩,变得越来越不合群。这也导致他们会越来越与时代格格不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症自画像画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