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故宫借珍藏 参加巴黎盛大玉器展

2016年10月26日08:0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中央社

  台湾的国立故宫博物院出借大量馆藏玉器,提供给法国巴黎国立吉美博物馆举办的‘玉: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展展出,为期3个月,其中故宫收藏就占所有展品约1/3。

  吉美博物馆(MuseeGuimet)位于巴黎第16区,自1889年开馆至今,以专门收藏亚洲艺术品闻名,是在亚洲以外,拥有丰富亚洲艺术收藏的博物馆之一。

  吉美博物馆表示,‘玉: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展出来自15所博物馆、共330件珍藏,这些珍品首度集结在一项展览中,且第一次同时展出台北故宫和法国枫丹白露宫(ChateaudeFontainebleau)的收藏,加上来自罗浮宫(Louvre)、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MuseedesArtsDecoratifs)等藏品,尝试探讨玉器的源头和象徵、美学及科学上的意义。

  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表示,展品中有约百件由台湾的故宫提供,包括西元前2300年到1800年的龙山文化玉圭,及宫廷玉艺术雕琢臻至巅峰的雍正和乾隆时期多宝格珍玩等。

  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表示,这项展览从玉器的多元面貌,从文化、宗教、社会角度赏析玉器在不同时代与东西方文化中的历史意涵和美感上的差异。

  除了故宫玉器珍藏外,这项展览另一批较大宗的展品来自枫丹白露宫内的‘中国博物馆’,为1860年英法联军在北京圆明园搜刮的战利品。

  此外,法国珠宝商卡地亚(Cartier)在20世纪初把玉加入首饰、配饰、钟表设计中,当时的装饰艺术风格也带有中国品味和灵感,展品中包含几件当年名媛贵妇的首饰和鼻烟壶等精湛工艺品。

  驻法国台湾文化中心藉着此次大批故宫文物于法国展出的机会,与吉美博物馆合作推出一系列艺文活动,包括播映台湾纪录片及电影选粹、专题讲座,并分别邀请‘卡到音’乐团和扬琴演奏家王雅平演出。

  ‘玉:从帝王尊荣到装饰风艺术’展期于10月19日到2017年1月16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台北故宫玉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